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南京!南京!》评审团

北京评审团:《南京!南京!》值得推荐的电影

  万众瞩目的青年导演陆川作品《南京!南京!》在经过此前声势浩大的宣传、首映之后,终于在本月22日迎来了全面公映的日子,开始接受观众全方位的品评。搜狐电影评审团在公映当天第一时间举行了广泛的网友观影活动,20位搜狐网友得到机会先睹为快。由于这是一部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涉及到几代中国人的惨痛记忆和心灵创伤,网友的参与热情自然超出了其他影片,虽然观影活动的前一天才在第一电影论坛发出召集帖,虽然观影时间是周三下午4点,还是工作时间,但20个观影名额还是被积极跟帖报名的网友迅速认领,在观影结束后每位网友都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围在一起热烈讨论,交流看法,许多有话想说的网友还对搜狐娱乐的摄像机镜头一吐为快,不管他们对影片的态度是褒是贬,但影片获得的关注度和话题性无疑可以打满分。

北京评审团合影

  从观影网友填写的问卷可以看出,虽然看完《南京!南京!》之后的心态比较复杂,在问题选项上不少人都做了多选,而且答案各种各样,并无压倒性的一致意见,但绝大部分人还是给出了高分和正面评价,显示出观众对陆川这次大胆尝试的肯定。在参与本次观影活动的20名网友中,有11名给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其他不少人也给出了七八十分良好评价,但仍有3位网友给出了50分的不及格分数,少数人的不满声音似乎预示着,在更广泛的观众层面,影片引发巨大争议的可能。在“是否向朋友推荐此片”这个问题上也充分反映出网友们对本片好评打过争议的总体态度,过半数的网友推荐到影院欣赏本片,只有一位网友表示本片不值一看。

  《南京!南京!》全片用黑白影像营造出了凝重、沉郁、悲凉的氛围,对一幕幕的屠杀、强奸暴行都采用纪录片般的写实手法表现,因而一半的观影网友都表示看完影片最大的感触是沉重、悲痛。影片透过一个日军士兵角川的视角展现了战争的疯狂、残忍以及对人性的摧毁,最后他不堪忍受还自杀而死,传达出的反战态度十分鲜明,因而有20%的网友看完后感觉对战争极度厌恶痛恨。也许是自从1995年吴子牛执导的《南京大屠杀》之后,将近15年中国影坛再无反应日军侵华暴行的大制作影片,因而有20%的网友看完后认为中国人应该多拍一些这样的电影,教育世人,起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作用。

姗姗狐吃
网友在海报前留影

  片中虽然专门有一段情节集中展现日军机枪屠杀、活埋、焚烧中国人的场面,但表现得十分风格化,十分暴力但并不血腥,观影网友对这些残酷的镜头显示出了极大的心理承受力,没有人感觉过于血腥难以接受,只有两人表示出不敢看的心理,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大屠杀的场面应该让中国人都看到,甚至还有不少人嫌影片表现的屠杀场景不够,网友“雳子”写道:“离真实的血腥和悲惨差太远了,有点失望。”也有人写上了“不知该说什么”表达语言无法表达的心态。

  《南京!南京!》堪称陆川的野心之作,与以往南京大屠杀题材的作品在风格、内容和表现手法上有着鲜明的差异,充满了导演个性化的创造和探索,比如说首次通过一个日本士兵的战争经历来带出大屠杀的故事,比如说在片尾设计了角川放生两个中国人后自杀身亡,比如说一段着力表现的日本军人占领南京庆典上的一段祭祀舞蹈,对于这些可能会对观众在理解上造成困难、产生疑惑的情节,有超过20%的网友表示影片着重表现那段祭祀舞蹈令人难以理解,除此之外的意见较为散乱,有一些网友对影片采用日本军人的视角讲故事的方法感到不满,有一些网友对最后小豆子和胖子兵能活下来表示不可理解,也有人对范伟扮演的只为自家保命不管别人的唐先生最后能舍身取义的性格转变提出质疑,甚至还有人对高圆圆请求难民营中的妇女去给日军当慰安妇而自己却不去这样的细节问题较真儿,真是堪称各有各的迷惑。

电解质A
北京评审团网友现场拍照留念

  《南京!南京!》采用群戏格局,没有绝对的男女主角,中泉英雄、范伟、高圆圆、刘烨、秦岚、江一燕、木幡龙等一种中日演员都有发挥演技的空间,内敛而不乏情感爆发力的表现方式看来很能触动观众心弦,搜狐网友对他们的表演给予了广泛好评,许多人在“你认为哪位演员表现最出色”这个问题上都用上了多选。由于中泉英雄和范伟的戏份相对较多,人物故事相对较为完整,因而将近半数的网友都认为他们两人的表演最好,一直以玉女形象示人的高圆圆在片中首次尝试成熟女人形象,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网友的称赞。刘烨、江一燕的戏份虽然较少,短暂的出场也有一些网友对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对他们的表演表示了肯定。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