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剧《云水洛神》 > 舞剧《云水洛神》新闻速递

艺术总监揭秘“新鲜点”《云水洛神》用舞催泪

  由郑州歌舞剧院根据《洛神赋》创作的大型舞剧《云水洛神》,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剧中宓与植的爱情故事,让观众的情绪跟着或喜或悲或感动,现场舞美、灯光及造型等环节运用高科技元素和大胆的想象,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视觉效果。

《云水洛神》的编剧兼艺术总监齐岸青,昨天向记者披露了这出大型舞剧背后的创新故事。

  故事

  摆脱《洛神赋》影响

   提到洛神,很多人会直接地联想到曹植的《洛神赋》,齐岸青坦承,自己最初在构思时并没想回避曹植和《洛神赋》,“如果我回避了,观众会感觉陌生,故事会变得俗套,似乎这出剧像中国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的传说。甚至有朋友说,你不写曹植,剧本根本不成立。”

  但经过长久的思考,最终他决定让自己的想象力摆脱《洛神赋》的影响——追求一种简单和透明的美,把一个纯粹的对爱、对大善的追求,赋予这个千年守望的爱情故事。“我想单纯地讲一个关于水、关于女人、关于爱的故事,用爱情把这三点串联起来,营造出非常美的感觉。”

  对曹植和《洛神赋》,齐岸青也没完全放弃,“植,这个人物,我写的时候想到是曹植。在这样一个英雄身上,我赋予他很多优雅的气质,体现出不少人类精神。”

  舞美

  河伯有了卡通造型

  “有人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云水洛神》的舞美只有一个缺点,就是抢了舞蹈的风头。”齐岸青笑着说,略显得意。

  很多人看《云水洛神》感觉这出舞剧有着虚幻的神话色彩,比如剧中的人物造型有如玄幻动漫的造型,既古典又时尚。当失去了爱情的植变成一棵枯树时,舞台上的多媒体映出风雪中的枯树树干中,植的剪影在随着音乐舞蹈,有着深远意境。

  “因为是神话故事,所以舞美不能写实,只能写意。如果你写实,不仅会遭到质疑,而且会给观众脏乱之感。因此,在舞美设计中,我们一方面提炼出中原文化的特色元素,一方面把具象与抽象、现代与时尚融为一体。”齐岸青说。他还透露,舞美设计中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舞台多媒体投影灯的使用,“这个技术是前年底才推出的,过去只在美国用,去年我们在演出《云水洛神》时第一次在国内使用,后来北京奥运会也使用了。”

  此外,《云水洛神》中从服装到道具都渗透着中华文明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的符号支撑:象征着男女主人公爱情信物的笛子,是河南郑州出土的距今八千年历史的“中华第一古笛”的舞台再现;拥有八千年文化历史传承和浓郁河南地方民族特色的泥泥狗艺术,被具体体现在服装设计之中;而河伯的服装造型上,观众会觉得十分卡通,一头银发,满身银装,有漫画人物之感。

 舞蹈

  节奏酝酿感动

  《云水洛神》里的主演,云集了中国优秀的舞蹈演员。在殷硕的塑造中,观众看到了一个有点空灵、唯美,还有着撕心裂肺的痛,又有点蜕变后的坚强的洛神。殷硕的表演是水,扮演植的谷亮亮的表演则是树,充满了坚韧和固守。而王峥扮演的河伯,演活了全剧这个最张狂最跳跃的角色,呈现了男人的贪婪和蜕变。

  齐岸青说,这出舞剧有虚幻的神话色彩,该剧整体基调不能很写实,如果太写实了就会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舞蹈是多样化的。传统路线中,古典舞就是古典舞,民间舞就是民间舞,而在《云水洛神》中,编舞一反传统,体现出舞蹈的多样化。为凸显中原文化特点,在舞蹈编排上,编导还吸纳了中国上古源自河南的民间舞蹈,甚至融进了北宋繁塔砖雕所记载的古代乐俑的舞蹈元素。

  齐岸青尤其强调观众要注意舞蹈的节奏感,“我们想跳出让人落泪的舞蹈。如何让人落泪?感人之处一定是在节奏里,一定是在两个人的似是而非中,或者若即若离中。甚至有时演员相拥的时间多了点,都会失去原有的味道。”

 音乐

  舞剧首次唱歌

  音乐的创作在一部舞剧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为《云水洛神》作曲的张千一,曾创作过《青藏高原》《嫂子颂》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舞剧《大梦敦煌》《霸王别姬》也是他的代表作品。他和张宏光联袂打造出了《云水洛神》既时尚又古典的音乐。

  “这兄弟俩作品的最大长处是旋律美。我们表现的是远古时期神话,要有很多中国纯粹的音乐,他们不仅从中原音乐里吸取所需,甚至从蒙古长调里吸取营养。而到了河伯这一部分,他们又加入了时尚的元素。”齐岸青说。

    在舞剧第四幕,观众还会听到钢琴的演奏,“在这样的剧里,用钢琴这种西洋乐器是否别扭和突兀?但我们探讨后,觉得观众在听惯了前三幕的民族音乐后,突然听到钢琴声,反而觉得很清新。”

  此外,剧尾的歌曲也是音乐一大创新,“舞剧一般是没有歌曲的,但我们考虑到全剧的调子都很安静,如果结尾不做一点变化,会让观众感觉很轻。而在谢幕的时候放这首歌曲,观众的情绪会稍微一振。”

  齐岸青强调说,这些创新是在一定的艺术设定内,“我们不会让音乐走得太远,不能让观众感觉在看美国大片,我们会在和谐的整体要求下进行控制。”信报记者 赵明宇

 《云水洛神》简介

  宓是伏羲部落最美的姑娘,也是伏羲的女儿,她与青年猎手“植”相爱,但水神河伯垂涎宓的美貌,降灾于整个部落,为了拯救部落,宓纵身投水,成为洛神,植也化作枯树。河伯以为得偿所愿,但宓与植的爱情并没有被冲淡。然而天人相殊,宓的眼泪能让植复活成人,却不能复活宓与植在尘世间的爱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植 | 齐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