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真情耀中华》,北京卫视 > 新闻动态

活着的纪念碑 时隔67年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聚首

老兵韩德明
老兵韩德明

抗战老兵黄天
抗战老兵黄天

志愿者杨卫青
志愿者杨卫青

  一部《我的团长我的团》在全国热映之后,普通观众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段历史,甚至有些观众还认为这是一段纯属虚构的历史。

  志愿者找到一部分真实经历过那段历史的抗日老兵,他们原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远征军。

  1941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已经打到生死存亡的时刻,华夏大地已是半壁沦陷,国际援华大动脉滇缅公路也被日军炸毁,并且日军已经入侵缅甸北部企图从我国大后方入侵中国。如果让日本人得逞,那么中国便没有了任何一条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了,也就没了任何物资补给了。

  1942年2月一支中国部队浩浩荡荡开向缅甸准备与日军决战。

  同古大战,仁安羌大捷,兵败野人山,印度兰姆迦基地,驻印部队,反攻缅甸,收复腾冲,松山战役,龙陵战役……

  这一连串的名词有多少世人知道,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战役中国远征军死伤多少人,尘封的历史被打开……

  战争结束后,这些远征军老兵有的回归故里,散落在全国各地,像普通人一样慢慢变老;有的因种种原因落户滇西,或是留在缅甸,60多年没有回乡。今天,他们当中幸存的已不足300名。而且这个数字正在每年减少。经过岁月的洗礼,老兵们的证件信物都已不复存在,有什么能证明他们曾经在沙场浴血奋战杀鬼子呢。能证明的只有记忆,还有那深深刻在脑子里的画面,响荡在耳边的炮火声。这些幸存的老兵们有着强烈的信念和愿望,就是他们的功绩终有一天会被社会认可……

  在湖南长沙,有一位志愿者,数十年奔走于上百位老兵之间,他叫杨卫青。按他的话讲,当年的勇士已从热血青年变成白发老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在清贫中默默地走完或即将走完人生的最后路途,回首历史,他们无怨无悔,尽管我们曾一度将他们遗忘,但战士精神不会离去。多年来,杨卫青一直致力于援助老兵的行动,向健在人世、生活在偏远山区的老英雄们献上真诚的敬意。

  如今,杨卫青联系到了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剧组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大力推荐下,《真情耀中华》剧组决定前往湖南,拍摄一期以当年远征老兵为帮助主题的公益节目。而这期节目最大的悬念就是能否为当年的抗战老兵举办一次聚会。时隔67年,当年的老兵还有几人能亲身来到长沙,体验到当代人对他们的崇敬之情呢?

  在我们采访一位抗战老兵黄天的时候,他拄着拐杖,颤巍巍地对我们说道,“当年攻打松山的时候,我军一共死了6000多人,当我们最终攻进碉堡的时候,看见地上摆放着几具血肉模糊的女性裸尸,她们的下身都已经烂了,散发出一阵阵恶臭。让我痛心的是,我们在尸体旁边的衣衫上,找到了龙陵女子中学的校徽,她们才都是十四、五岁的学生啊……”没说完,老人已经开始抽泣了。

  老兵韩德明的家在长沙市内,他16岁时离开了学校,响应蒋介石“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成为了远征队伍的一员。临走时他提醒我们,“年轻人要提高警惕,要时刻提防敌人的侵略”。老人的真诚当即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这次的活动尽管意义重大,但进程却是艰难的。

  首先志愿者们面临的就是交通的问题。志愿者需要将长沙周边的老兵接到长沙的宾馆,而这笔费用对于每一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来说都显得有些庞大。

  其次,老兵来到长沙后还需要找到专门的宾馆,安顿每一位老兵的住宿问题。如果无法为老兵们解决食宿问题,肯定会有一大半的老兵将错过这次的聚会活动。

  再次,为确保每一位老兵不会出现身体健康上的问题,本次活动全程有专业的医护小组员陪同、照顾老兵。现在急需有医疗护理经验的志愿者加入到本次活动中来。

  最后,整个活动过程中,布置老兵见面的会场,制作易拉宝,赠送纪念品等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少则数百多则上千的费用。急需有企业或个人愿意帮助志愿者们分担这次活动的费用。如果您有条件和能力为我们的志愿者提供有关这些远征军的资料和帮助,请您与我们联系,谢谢!

  联系人:

  吴英东(执行导演):13910773248

  王骞(导演助理):13691572969

  许多当年的战争英雄已经无声无息地离我们远去,再想表达一点敬意和关怀都已不再成为可能,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遗憾。通过这次活动,希望为老英雄们的有生之年带来迟来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人民没有忘却他们。

  这些老兵们都是我们的英雄,我们自豪的五星红旗混有他们的鲜血。每个人都付出行动,一点一滴之微的帮助也能让这些老兵们感动。让我们预祝此次志愿者们策划的老兵再聚首的行动能够圆满完成吧。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卫青 | 黄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