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编剧日记

独家:编剧日记⑦《青春》人物篇之高齐、雷蕾

   很多女孩子的感情经历中,都曾经出现过这样的追求者,好职业、好脾气、好心眼,成熟理性、四平八稳,在长辈眼里堪称完美,可惜你就是对他不来电,挑不出他什么错,却怎么也调动不起你的恋爱积极性。简言之,哪哪都好,就是没劲!这就是剧中高齐这个角色的最初由来。

  这是一个感情上处于尴尬境地的男人,一直暗恋的青楚太强了,眼里没他,后来喜欢上的小样又先入为主有了方宇。他身上“稳定压倒一切、十分正经、零分不正经”的气质博得家长们一致赞叹,却得不到年轻女孩们的喝彩,因为青春期的感情恰恰是“安稳里带一点不安份、正经里有点不正经”。

  这样一个“优秀”男人在现实中往往乏味、无趣,早早从你生活中淡出,但在剧中却非如此。必须承认,我们在高齐身上赋予了理想化色彩,他自始至终将“只问付出、不问回报”的博爱、和“不付出就更没回报”自嘲进行到底,在屡屡失恋失意里,升华出“我的爱与你无关”爱情观,不可谓不可爱。现实中能有这种境界的失恋者绝对凤毛麟角,倘若真到这段位,恐怕收获真爱绝非难事。

  没有赢得两位女主角芳心的高齐,却赢得了大多数人的好感,怎么能让这位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新好男人”在感情上颗粒无收呢?于是,剧中另外一个趋于完美的女孩儿雷蕾,在剧终前进入了高齐视野,拓展了引人无限遐想的戏外空间。

  雷蕾这个人物的状态也相对理想化,她是作为霹雳的榜样、楷模而设立。她和霹雳同样家境优越、兴趣广泛、个性十足,也同样经历了父母离异的家庭问题,但她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却是霹雳的加强升级版。原因很简单,她有个宽容、智慧、善于引导的父亲。如果说雷蕾是霹雳的偶像和指路明灯,那雷蕾的父亲雷力来就是杨尔的偶像和指路明灯,雷家父女关系就是作为正面教材,来指导和影响杨尔和霹雳母女关系的,正如霹雳所说:“你们爷俩是我们娘俩的双偶!”

  高齐和雷蕾这两个配角人物,因为展示空间有限,我们只截取了他(她)们现实里最好的一面,也许真实度微有折扣,却承载了我们对人物的理想状态。因为他俩身上的理性主义基因,结尾我们干脆让他们做了一件特别理想主义的事儿——前往边远山区援建、支教。那是理想主义在我们自己心里不熄的一点火苗,也许有一天能将它变成现实,现在让雷蕾、高齐替我们先去。

  没法不喜欢张铎和白百何的表演,他(她)俩在有限的表演空间里,赋予角色无限的活力和魅力。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