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媒体关注

东方网:金像影后重归香港本土说明了什么?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19日晚揭晓了,各奖项尘埃落定,最受关注的金像影帝影后分别由主演《证人》近乎“毁容”的张家辉,和主演反映香港市民生活影片《天水围的日与夜》的鲍起静获得。

  张家辉的名字耳熟能详,多年前凭借无线电视剧《天地豪情》,观众们认识了这位帅气小生,但是出道20年,直到2009年,44岁的张家辉才终于苦尽甘来,凭借影片《证人》,获得香港影评人协会的影帝头衔,和今年金像奖的影帝称号。然而鲍起静是谁?这个名字乍听让人很陌生,但从屏幕里看见领奖台上的那张熟悉的面孔,没有人造的精致,没有年轻和性感,几乎任何与时尚沾边的形容词都无法用在她身上,可就是她,《肥猫正传》里的善良忍耐的妈妈,最早的《白发魔女传》里的第一位白发魔女,出演电视剧近40部,出道32年之后的鲍起静,终于洗净铅华,展现光辉,折桂影后,可谓实至名归。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著名电影艺术家鲍方的女儿……

  港片的没落已是近几年来公认的事实,创作缺乏新意,演员后继乏人,制片出离本土……而这些集中反映在从第24届电影金像奖开始,最佳女主角的奖项便一直由内地女演员摘得。因此2009年,金像小人回归香港本土艺人,是在香港电影百年之际,另香港电影人倍受鼓舞的,但影后最终由鲍姐这位戏骨获得,却又再次让人为香港本土女星青黄不接捏了把汗。话说回来,鲍起静的获奖不是偶然,32年不懈的付出终成正果,这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品质,是许多当下年轻的艺人们所缺乏的。

  艺人是一项特殊的职业,它被很多人定位为日日要翻新,“出名要趁早”的捞金职业。或许,作为一项谋生的职业必须如此,但作为一项追求的事业,艺人只付出青春则远远不够。辉哥、鲍姐,他们已过不惑方才功成名就,因为他们是将演戏融入了自己的生命里。“出名不敢早”,姜是老的辣,本届金像的结局,也恰恰衬托出了香港艺人奋斗不息,追求不止的艺术境界。

  电影是一门艺术,好的电影会给人生活上的启迪,视觉上的享受,或是艺术上的开导。娱乐圈是个五味杂陈的大染缸,但庸俗也好潜规则也罢,电影毕竟还是荷枪实弹投入产出的创作,那些历经岁月还值得回味的影片即是经典,那些被人牢记经久不衰的角色,即是经典。因此不论是金像奖,还是奥斯卡、戛纳、金棕榈,这些颁奖礼承载的,就不仅是对演员和影片的肯定,也是将一部部的经典凝固,将电影审美趋势传达的过程。譬如本届金像影后重回香港本土,让我们感受到了香港电影即将复苏的讯号。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起静 | 张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