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重返1999》 > 独家策划

策划解析:为什么重返1999?

  为什么是1999?

    那是末世情怀泛滥,抑或对新世纪无限憧憬的年头。但作为中国电影史的1999几乎不堪回首。机制僵化、创作困顿、票房低迷……整个电影市场用气若游丝来形容也不过分。尽管国庆50年的献礼片助推使得电影产量接近世界电影产量的1/30,但电影票房收入仅仅为 8.1亿元,观众人次不足 3亿,按当年28万从事电影工作的人来算,人均年产值才3000元。

    1999年再往前推10年,1989年,王中军去美国读传媒,那时候的他大概还没有仔细想过1999年自己会在做哪一行,更想不到2009年他和弟弟王中磊掌舵的华谊兄弟已经占有国内制片市场约40%、电影发行市场约30%的份额,还在积极推进上市。

    1999,对于在当年2月份刚刚挂牌成立的中影集团来说一切也未可预知,虽然它已经具备了巨无霸的天然基因,但它也肩负着引领中国电影产业走出困境的巨荷。这一年,中影集团生产了《九九艳阳天》、《春天的狂想》等20多部电影,商业娱乐和主旋律并重也成为中影之后十年发展的一个路线,除了2005年和2006年两年产量小幅回落之外,中影集团十年间电影产量一直在上升,当然与境外制片机构、与民营公司越来越多的合作也是十年来中影不断开拓的路子。

    同样也是那年,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成立,这还是国内首家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企业。在2003年与博纳合并的东方神龙影业公司在那时候都还没有成立起来,而雄心勃勃的博纳估计在成立时就应该已经有野心料想到4年后开始涉足电影投资制作领域,通过参股、并购也拥有放映这个电影终端。又一个十年后的2009年,保利博纳与陈可辛的人人电影公司合作,开启了保利博纳在电影制作领域的新时代。同时开始涉足演员经纪公司,与成龙和英皇联手,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展开,但是一个全方位的影视企业经露初冰山一角了。

  中国的电影体制从80年代末期就开始酝酿改革,经过整整一个90年代的缓冲和推进,到了1999年,电影产业链当中两股重要的力量还是逐步彰显出来,原来的国营制片厂和洗印厂等纷纷合并组成大型的影视集团;而民营公司里,新画面、华谊等开始显山露水,虽然还不曾料想星美、万达在之后几年纷纷跃起,但是国营集团和民营公司各顶半边天的局面还是初见端倪。

    中国有句老话,叫“否极泰来”,电影产值如此低迷的一年,却蕴含着一个产业化的开始,之后十年,各种大小公司风起云涌、此消彼长,像世纪英雄等很多公司热热闹闹地出现了,又不见声响了,也有星美这样在后来出现,却还一路高歌的。1999这一年的国庆献礼电影中不少是国有单位和民营公司合作完成,这也是一个开始。

    从1999年的奄奄一息到今天的拔足狂奔,中国电影本身就是一出跌宕起伏的大片。政策、资本、创意……是什么令中国电影起死回生、风云再起?

    重返1999,不为忆苦思甜——其实今天的电影产业也只是刚刚驶过高速公路的入口,体制、题材、资本的束缚并未消弭殆尽。重返1999,是为了看清一路走来挣脱了什么、得到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有人说10年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就像一块无法细分的小小饼干,也许明天它将会成为年产值数百亿的大蛋糕,但仅就今天而言,它充其量还只是一个汉堡包。正像一位投资人所说,在好莱坞面前中国电影还是个婴儿。

    从活着到壮大,从蹒跚到奔跑,中国电影的飞跃之路依旧漫长。重返,是为了走得更稳健。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