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张家辉20年经历:我把青春献给了演戏

  屈指算算,张家辉出道已经整整20年了。20年前脱下警服时,张家辉并没有想过当艺人的这条路,要走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才会得到肯定。最初,他以为是去学幕后做副导演,没想到突然就变成了艺人。20年来,他在电视上红过,也在电影里跑了很长时间的龙套,演了很多很多的小配角。他常说觉得累了,不如不干了。但每次有导演拿着剧本来找他的时候,他就会立马精神起来,生龙活虎地跟导演研究这个角色是不是应该这样,那个人物改动一下会不会更好。

  有人说,香港演员老的老、走的走,第28届金像奖才会轮到张家辉成为最佳男主角候选人中最受瞩目的一个,与鲍起静、任达华这些“老人家”一起撑起今年金像奖。张家辉说他不想去谈论这些,甚至不敢说太多关于金像奖的内容,但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恨奖之心。有人说,这个奖在他入行20年了才给他,是不是太迟了?他赶忙说:“不迟不迟。迟给我,总比不给我好。”

  20年经历:

  我把青春献给了演戏

  张家辉演过很多警察,最近一次是在《保持通话》里面,演一个不得志、从CID(刑事侦缉队)降为军装的警察。然而现实中恰恰相反,未入娱乐圈之前,张家辉在警队工作。因为张家辉的爸爸是警察,17岁的他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警界。工作5年之后,张家辉希望转为CID,递交报告后却没被批准。“年轻的时候嘛,总是比较容易冲动。当时就想,不给我转,我就不干了。”张家辉现在想起来,对于年少时的冲动付之一笑。当时张家辉有个同学在李修贤公司做事,就劝张家辉过去一起工作。张家辉说他当时想做的是幕后工作:“想做副导演。但是去了之后才上班,李修贤先生正好要拍一部讲学警的电影。知道我干过警察,就说别做幕后了让我去演戏。其实什么都不懂,但想着去学一点东西嘛,就去了。”这就是《壮志雄心》,张家辉第一次当主角,票房一般。不过李修贤还是继续找他拍片,继续让他做男主角,现在说起李修贤,张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会很尊敬地称呼对方为“李修贤先生”,他很感激对方的知遇之恩。

  不过,随之而来的并不是顺风顺水的明星生活,反而是一路沉浮。从亚视到无线,再到很多电影里面演咖喱菲,甚至“逃”去南非9个月,想要逃离演艺这条让他又爱又恨的路。在亚视虽然也是做男主角,但看亚视的人并不多,所以张家辉始终不红。后来终于有机会过档无线,“当时从亚视去到无线,感觉就好像是你升官了一样,大家都跑过来恭喜你。”张家辉觉得那种场面好奇怪。

  去到无线之后,张家辉并不开心,于是他就去了南非。当时有报道说张家辉与关咏荷吵架,二人分手,张家辉躲去南非治疗情伤。多年之后,听到旧事重提,张家辉很认真地解释说:“不是的,跟关咏荷没有关系。当时确实是跟她吵了架,分开了一段时间,但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当时就是很想要离开这个圈子。”去到南非,张家辉在朋友的餐馆里帮忙,每天端盘子、发发呆,生活很简单。但他说其实还挺喜欢那段生活,很轻松又自在。在本月初《红河》的云南首映礼结束之后,张家辉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起这段生活,他道:“当时真的以为自己从此就会离开娱乐这个圈子了,还以为自己会在南非那样过一辈子。”但是由于姐姐病重,张家辉九个月之后返回香港,陪伴在姐姐身旁,直到姐姐去世。

  之后,他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在无线拍戏,又转战电影圈。从英皇去到寰亚再回到英皇,演戏演了20年,才在2009年凭借《证人》获得香港影评人协会的影帝头衔,并成为了今年金像奖影帝的大热人选。张家辉说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圈子里“奋战”20年,虽然最初的想法是做副导演,但之后张家辉说并没有想过演而优则导,他表示真正入了这个圈子才发现导演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我跟好多好导演合作过。从他们身上理解当一个导演不是拍一部戏就可以,要顾及好多东西。镜头灯光剧本找钱。还要就每个演员的特质去给他们发挥的机会,太多技巧和经验在里面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辉 | 李修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