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春天-朋友”钢琴独奏会“表演时代”古典音乐

    上周六晚上,闻名世界的华人女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座商务大厦内作了一场名为 “春天·朋友”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不是商业演出,没有售票,也没有标准音乐厅的舞台和观众席,大厦的天井底层就是临时的音乐厅。

但是你却尽可以闭上眼睛聆听飘来的琴声……在这里,她对乐曲纤细、轻盈、优雅的细节处理有我们通常在音乐厅感受不到的丰富层次和心灵交融。

  这次演出让我想到一个无奈而有趣的悖论,两百年前的欧洲还没有我们今天意义上的音乐厅,音乐欣赏大多是在王公贵族的府邸中进行,没有高出的舞台,听众与演奏者之间并不“遥远”,演奏者只需要轻触键盘,美妙的音乐就可以清晰地传达给每一位听众。但是在我们今天的音乐厅就大不相同了,尽管先进的高科技可以让音响达到音乐厅的每一个角落,但它同时也在要求着演奏者改变作曲家创作时的演奏方式。比如,需要更大的演奏力度才可以让几十排以后的观众听得清楚;需要更大幅度的肢体语言以便让更远处的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久而久之,我们今天的音乐会演奏就被赋予了更多的“表演性”,我们的音乐会欣赏也更多地习惯了 “看”“秀”而忽视了“听”“心”……今天最流行的环形音乐厅中,音乐家更像是古罗马斗兽场中的角斗士,处在所有观众视线的焦点,除了要用勇气和智慧战胜雄狮虎豹,往往还必须是“表演艺术家”才可以真正征服观众,大众的更多参与和口味的变化正在改变着古典音乐的演进。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