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青年成就"上海音乐厅为本土音乐家搭起飞平台

  2008年岁末,一场以“倾城之恋”冠名的吕昊城、刘恋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上演。两个月之后,一场黄蒙拉的独奏音乐会紧紧跟上。细心的观众发现,这两场音乐会的宣传品都打上了一行字“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

  “青年成就”?成就了哪些人?这些音乐会有什么吸引耳朵的曲子呢?这些年纪不大的本土音乐家,能否获得观众的认可?冒着这样的风险,上海音乐厅推出的“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悄然上路。

  让本土音乐家从这里起航

  “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的最初计划,发端于3年前。那还是在2005年岁末,上海音乐厅在盘点一年精彩演出时惊讶地发现,虽然这一年可供回味的精彩舞台瞬间颇多,但闪耀在音乐厅舞台上的中国青年音乐家的身影,却屈指可数。

  回顾上海音乐厅的发展史,可以看到,这里曾经走出过很多光芒耀眼的音乐家,如今他们成功地驰骋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上海音乐厅大厅墙壁上,至今仍然悬挂着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幼年时在此拉大提琴的图片。青年钢琴家郎朗去年在上海音乐厅表演的时候,他父亲就曾感慨地说:“郎朗很小的时候,我就带他在这里演过,以前的舞台条件可没这么好,照片我家里还保存着呢。”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张鸣感慨地说:“或许,今天在上海音乐厅里表演的青少年音乐家,就是下一个王健,下一个郎朗。”然而,究竟怎么样才能把这些才华横溢的本土青年艺术家引入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呢?这些青年音乐家能否在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开始扬帆远航,踏上辉煌的艺术征途?当张鸣在琢磨这个问题时,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来担任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一职。汤沐海一上任,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双方一拍即合,于是推出了冠以“艺术总监”之名的“青年成就计划”。汤沐海先生热情地对记者说:“我本人愿意尽力帮助这些青少年艺术工作者,让他们成功地从上海音乐厅走向世界舞台。”

  市场化难题需要破解

  然而,要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艺术新人推向社会,让大众接受,谈何容易?市场化的考验,成为“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迎面而来的第一个难题。

  自2004年成功平移以来,上海音乐厅主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节目,然而,超过一半以上的节目为商业演出。商业演出也就意味着面临着残酷的市场考验。如果简单地把“推新人”当成普通的商业演出来运作,那么,这些青年艺术家很可能在商海中“溺水而亡”。要让观众对青年艺术家的专场音乐会发生兴趣,显然必须花费很大力气做好“辅导”和“预热”工作。从量变到质变,是要经过艰苦甚至冒着商业风险的“过程积累”。通过3年的筹备以及吕昊城、刘恋和黄蒙拉的专场演出,上海音乐厅逐渐摸索到了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借助于政府文化部门的资助配合,获取工商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上海音乐厅也全力提供资源配备,三方共同发力,贡献资源,才能把“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长久、持续地运作下去。

  吸引众多青年音乐家

  从提出“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到如今付诸实施,3年间,上海音乐厅在不断摸索。如今,上海音乐厅这个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已初步成型。列入“青年成就计划”音乐家的基本入选条件为:一、中国本土青年人士;二、拥有相当的技术水准,最好在国内外重要赛事得过奖。

  “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推出“倾城之恋——吕昊城、刘恋音乐会”和黄蒙拉的独奏音乐会之后,上海音乐厅已经收到了来自众多海内外的中国音乐家的询问,其中包括在第六届意大利都灵声乐比赛获得银奖的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陈洁。他们都对该计划表示了强烈兴趣,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局。目前已经列入该计划的青年艺术家包括宋思衡、秦立巍等人。上海音乐厅相信,“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将会得到更多的认可,并惠及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音乐家。(记者 张裕 通讯员 武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沐海 | 张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