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朱杰自认和《潜伏》角色很像 演穆晚秋不费劲

  穆晚秋也许是《潜伏》中个性变化最大的角色,从懦弱、顾影自怜的富家小姐,到最后目光坚毅的我党地下工作者。不过,演员朱杰表示,她演晚秋没怎么费劲——除剧本足够优秀外,她与晚秋也有许多共同点,包括她们的忧郁和精神世界对自由的向往。朱杰说,我真的很希望能成为晚秋那样的女性,面对现实我们都有很多无奈,都放不下很多东西,一直在瞻前顾后,但晚秋却勇敢地放下了。

  她演晚秋

  自认和晚秋比较像


  朱杰进《潜伏》没什么戏剧性:公司推荐给导演,第一次见面两人谁也没说什么,不过随后她就顺利进组。朱杰说,能进入《潜伏》剧组非常开心,“完整看完剧本后我觉得,晚秋是我大学毕业后看到的特别能产生共鸣的角色。此外,能和孙红雷、姚晨这样优秀的演员合作,过程一定很享受。”

  朱杰自认很多方面与晚秋比较像,而且剧本通过台词、情节给人物性格充分的表现机会,令她把握起来非常容易,几乎没什么艰苦的过程。她开玩笑说:“如果让我演翠平,我会抓狂死的。”

  成功塑造晚秋,朱杰把最大的功劳给了编剧/导演姜伟,“面对好的剧本,演员不用给角色做加法,甚至只需要做减法就够了,所有台词语言都足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了,演员抓住他的行为就成了简单的事。”

  见了孙红雷就亲嘴

  令朱杰难忘的是,因为进度等原因,她进组后的第一场戏居然就是和孙红雷的吻戏,这搞得她多少有点紧张和尴尬,“这是我们俩第一次见面,当时我只能跟自己说,我是个专业的演员,怎么也得顺利拍过,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实拍了。至于吻出什么人物情感什么的,当时都没来得及想,我毕竟还是个新人,如果我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演员,当时就会轻松多了。我也很感谢孙老师,他主动过来跟我对词,尽快熟悉起来,后来这场戏拍了三遍就过了。”

  佩服晚秋对爱克制

  剧中,晚秋的情感世界很复杂:第一次见余则成弹钢琴就看得入迷,同时也希望诱惑后者帮她的家庭度过困境,后来她彻底爱上了余则成。朱杰说:“开始的时候,可能她更多是为了帮家庭分忧解难,到最后她结婚后都爱着余则成,这中间有很大变化。但导演说剧本里少一场这样的戏,没有反映出这种变化。”

  结婚后的晚秋一面一口一个“嫂子”地叫着翠平,一面心底对余则成越爱越深,这让朱杰很佩服,“晚秋她有家庭,不如意,产生其他情感不可避免。但正因为有家庭,所以她克制,尊重自己和别人,这种尊重比直接表达爱更让人敬佩。”

  朱杰希望自己能成为晚秋那样的女性,因为面对现实大家都有很多无奈,都放不下很多东西,一直在瞻前顾后,但晚秋却勇敢地放下了。

  你不知道的朱杰

  每天都看经典大片

  现在正在上海排演话剧《杜拉拉》,朱杰扮演一个“特别13点”的女孩,很单纯,脑子简单,凡事都很唐突。朱杰说,生活中的自己有像晚秋一样忧郁的气质,只是没晚秋那么尽情,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伤心,但也有翠平一样的大大咧咧和傻劲。

  如晚秋一样,朱杰也喜欢诗歌、文学,“作为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我有时间每天都要看一两部经典大片,读些书,包括网络上畅销的网络文学作品。”

  未揭的谜底

  神秘男人是日本人?

  在《潜伏》最后一集中,晚秋作为余则成的新搭档一起潜伏台湾,有个镜头是她从一辆车上下来,与开车的男人告别。这样一个细节引起观众的许多猜测和联想,有人说那个男人是晚秋的亲夫,也有人说两人是战友。

  谜底到底是什么?朱杰说至今她也不是太清楚,但当时拍摄时导演确实有明确要求,让她表现出与男子的亲密关系,似乎暗藏很深的玄机,“拍戏的时候,最后两集一直在不断修改,剧本都是第二天拍之前才拿到的。在现场,导演要求驾车的男子和我的行为举动表现得亲密点,说是晚秋的工作伙伴。可我没太明白,都是地下工作者为什么要和他很亲密?”

  不过,朱杰透露说,导演当时找那个男演员提出过一个要求:长得要像日本人,“观众仔细看就能发现,那个演员外形确实酷似日本人。导演真的是个让人搞不懂的人,在这个小处也留下了很丰富的想象空间。现在不同的观众看完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很正常。”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晚秋

  扮演者:朱杰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勇敢,情感上自我但不自私,精神上渴望自由。

  2.如果你有权利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晚秋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我看的时候也有这个想法。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是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观众有这样的情感很难得,这就是戏剧的魅力,证明这是成功的作品。编剧导演非常优秀,最后就是要造成这种冲突。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善良,自我但不自私。

  6.现实中的你和你在《潜伏》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生活中我觉得自己没有勇气能像晚秋那么勇敢,敢于面对那么真实的自我,敢于否定自己所有不对的一面,敢于追求新的生活,她的勇气令我佩服。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潜伏是谍战剧,同时也是言情剧,是职场戏。前年看《暗算》,去年看《亮剑》,今年看《潜伏》。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

  知识分子,内敛,书卷气,还有点羞涩。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我倒是希望好的东西适可而止,留给观众和所有创作人员一个很美好的回忆。

  姜伟:“余则成之死”不是漏洞

  《潜伏》虽然口碑极好,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剧中存在一些情节漏洞,一些情节显得过于“传奇”。对此,导演姜伟表示这些并不算情节上的漏洞。

  观众争论的热点之一是“余则成之死”:他为救左蓝被人近距离几枪“打死”,然后又奇迹般地被救活。姜伟解释说:“其实删了一场戏,戏里医生有句台词:"大难不死,子弹离心脏之间就差只够钻进一只蚂蚁的距离"。大家都认为近距离射击人非死不可,其实我前一段看到解放战争中的真事中,有子弹从眼睛进去后脑出来但人没死的情况。这种事情可以说九死一生,最关键的是我不能让他死。我承认别的地方有漏洞,但不是这个地方。”

  还有观众认为,《潜伏》最后部分余则成基本已暴露,是站长为了给自己留后路故意放他一马。姜伟却认为:“只有录音带是铁证,但被余则成给翻盘了,其他还有什么证据掌握在敌人手里呢?发现了铺盖卷?其实正常夫妻分睡也是有可能的。这些证据都可以证明不太正常,但不能证明他就是共产党。如果站长明知道他是共产党,就不会带他去台湾,那不是死路一条吗?”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杰 | 孙红雷 |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