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独家报道

搜狐娱乐专访刘烨:“我没有活下去的可能性”

[提要]  刘烨演南京城里抵抗侵华日军的中国军官陆剑雄,本来是《南京!南京!》的绝对主角,还会跟高圆圆谈恋爱,但剧组半途把他拍死掉了,砍掉了一半戏份,刘烨却如释重负,“这么拍才真实,可信”…… [我来说两句]

刘烨亲临搜狐 接受独家专访
刘烨亲临搜狐 接受独家专访

  搜狐娱乐:对于观众来说,整个电影里看到陆剑雄领着一些其实算散兵游勇和日军战斗,是他们最痛快的一段,可是那个时间也太少了,你后来看了那个正片吗?

  刘烨:正片我没看完,我就看我自己那块。最后这个电影是小孩跑出城了,原来剧本是陆剑雄出去了。

  搜狐娱乐:并且还跟高圆圆饰演的女教师有一段恋爱关系?

  刘烨:我们在拍着拍着,拍不下去了,原来写我在屠杀之后幸存下来了,受了重伤但没死。后来发现那样拍不下去,因为史实是――日军在城里说不是看到中国军人就杀,是看到长得像中国军人的就杀。我在那个人群中1.86大个,长得也算浓眉大眼,这种形象很难幸免,当时杀人是太平常的事,很难不被日本军队抓住,怀疑是士兵而杀死,而且最后我怎么就出城了,原来剧本挺美好地想象一些事情,真正拍的时候发现特别残酷,你面对的历史很残忍,大家发现我这个人根本没办法活下去,日本人看到肯定杀。原来我跟圆圆演感情戏,其实在那种环境下没有办法去产生爱情,风花雪月的事很难,随时有人被刺刀捅死被枪打死。

被删减掉的陆剑雄和姜淑云的故事
陆剑雄和姜淑云的故事被完全删减掉了

  后来我都跟陆川说真的拍不下去了,别说像我这种青壮年这么高个子怎么可能存活,一般的年龄偏大不像军人的也都杀,你存活的可能性没有,你愣是最后还出城了,还在日本人眼皮底下出城了怎么可能呢?那么说我们能不能找一个像地下室那种地方藏着,人被救活了,在地下室里面呆着,然后日本人来查,查了几次都看着我可疑,被拉贝救了一次,被高圆圆救了一次,日本人看着这么大个子像军人的人放走了,怎么可能,后来实在是弄不下去,好多都拍过了,包括跟高圆圆的爱情都拍了。后来说不行,前面拍了三个月的东西都不要了,我们又重新拍那个屠杀把我的戏就停这儿了,说老实话这么拍真实,可信。我觉得这个角色死就死,像个军人一样拍出中国人的血性来,前面带着部队打仗,虽然战败了,也不怕,死就死。是按照当时那个环境走到那一步的。

现场刘烨侃侃而谈
现场刘烨侃侃而谈

  搜狐娱乐:你说陆剑雄有一种赴死的决心跟勇气在,我看电影里陆剑雄却有一种很茫然的感觉,是你赋予这个角色的还是导演告诉你他是这样的?

  刘烨:也不全是茫然吧,我们看了很多资料,我看的主要是战俘的书,咱们军人被日本人抓住俘虏,看俘虏的照片,大家的眼神都是定定的,而且这个戏不能有表演的东西在里面。前两年演了很多商业片娱乐片,那里面亡命之徒的眼神得是那个样的,到《南京!南京!》这里再这么演就跟不上历史了,当时中国军人每个人都是眼睛定定的没有表情,因为被抓住了,死到临头,他们也不是说感觉不到死亡,只是看不出来恐惧,看不出来悲愤,看不出可怜,就是定定的。人马上要被屠杀的时候,你很难再去有英雄主义的样子,那种很难有的。

  搜狐娱乐:你看了很多书,对那段历史做了很多的功课,有什么改变了你过去的看法吗?

  刘烨:我只是一个单个的人,没有太多的思想见地。以往我们所知道的南京大屠杀,有几十万中国居民被杀,有很多屈辱,这次导演在日本查资料,国民政府的资料被带走了,我们这儿比较少,但是在日本查的资料中国军队不是没有抵抗,当时唐司令过江跑了,中国军人没有接到抵抗跟不抵抗的命令,就有两千人占据进城的主要路口做抵抗。原来中国人是有抵抗的,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最早的拍摄中,陆剑雄头部受伤但逃过了屠杀
最早的拍摄中,陆剑雄头部受伤但逃过了屠杀

  搜狐娱乐:你的戏份大部分集中在战斗场面,你拍完那部分戏的感受是什么?

  刘烨:那个战斗戏完全是我们土法炼钢,一般拍动作有武术指导,拍战争片有专业团队炸点,但是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也不想拍成传统的样子。我记得特别逗,像好莱坞拍的战争片,参与感特别强,炸弹一炸整个摄影机就震动就晃,其实是专门有个小盒子,小盒子是个振动器,装到镜头上,那边一炸这边一按按纽整个机器就动。我们没有那么先进的东西,找电钻,电钻钻着桌子一钻就响,把电钻绑到镜头上,一拍的时候一勾电钻就响,整个镜头就晃。

巷战戏是全篇重点描述中国军队抵抗的部分

    全部是自己想打仗的动作,你看的时候节奏稍微快,其实拍的时候都是长镜头拍的,我们说好了,这边我先过去打,因为当时咱们的装备不如人家,枪卡壳了,让小豆子给我送枪来,下去之后有两个日本兵在那边,赵一顺在下面扛着,我跟一顺扔手榴弹,我一扔炸点一起,我出来,我们没有维亚保护摄影师,都是纯靠手动拽着摄影师,拽到三米多的半空,我那边一枪打死一个日本兵,因为是单发的,打一枪搂一下,准备打第二下,摄影师跟着我的枪一摇跑下去了,这都是一个镜头到底的。我从三米多高跳下去,都是土法,一般想不到这个。而且那三米多跳下去之后,底下有一个机器接着,我一跳下来日本兵过来,那个哥儿们手上有一个引爆器,一听枪响打开,这个镜头才算完,全是我们自己编的,找了国防大学的潘教授做战术指导,当时严防个人英雄主义倍儿牛那种,就要真实。看这些动作合不合理,按照单兵作战的路线合不合理,合理就弄。

   三米多跳下来,以前国民党军官穿着马靴长腿快到膝,我跳下去得有3、4米,等于说从二楼往一楼跳,还好我小腿肌肉特别发达,一跳那个小腿肌肉一撑把马靴皮子都给撕开了,那么大的劲。

 刘烨惨烈造型,冷峻眼神带杀气

  搜狐娱乐:陆剑雄率领的杂牌军里面还有小豆子这样的小孩?

  刘烨:怎么说呢,你看里面还有警察,还有老百姓戴着帽子戴眼镜那种。抗俘的书里有一张照片,就是跟小豆子差不多大的小孩,戴了一个军帽,身上挂着一堆水壶,旁边一群日本人围着小孩在笑,很小的小孩,也是一个小俘虏。这个咱们感觉好像变成好玩的事在聊,不是,如果你去看看抗俘的资料,那些小军人也是军人,真的是背着枪有模有样的,照片上写这个小孩拍完照之后也被打死了。在那种环境里,任何人都可能拿起武器去打,只能这么跟你解释。

  搜狐娱乐:你说这部电影里有让观众透口气的地方,我看从头到尾都没有透口气的地方。

  刘烨:直面历史是特别残忍的事,而且那段历史等于说是咱们五千年里最惨痛的一段,真实面对它谁都不好过,拍的时候确实有这种心态。

观众并未见到的陆剑雄获救的画面
观众并未见到的陆剑雄获救的画面

  搜狐娱乐:这是你拍得最艰苦的一部戏吧?

  刘烨:肯定是最艰苦的,这个戏不敢掉以轻心,前些年演了些娱乐片大片,那些没关系无所谓,怎么发挥怎么去弄都行,这个戏没有什么敢去玩的心思,就是老老实实演。我相信看过的人知道,反正里面没有什么挤眉弄眼的,有的话就傻了。

   独家声明:此稿件、图片均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求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陆剑雄 | 高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