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相关新闻

《高考1977》勾起回忆赚取眼泪 影迷掌声热烈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参加高考似乎是顺理成章;而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却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反映这段沉重历史的《高考1977》今日全国公映。昨日,本报记者与20名“大河社区电影院”观影团影迷在河南奥斯卡院线旗下的新建文影城,满含热泪、带着微笑抢先观看了影片。

  剧情:一场改变命运的考试

  以往,参与“大河社区电影院”的影迷多为年轻人。但昨日进场时,记者注意到,影厅内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比例罕见地达到一半以上,他们分散在各个角落,静静地等待影片开映。

  影片开场,当一群知识青年扛着农具出现在崎岖不平的田间地头,“唉――”影厅内就响起一声叹息,也为整个观影定下了基调。影片内容并不复杂,主要讲述一群在东北农场下乡的各地知识青年,在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出后,冲破重重阻力参加考试最终改变命运的故事,生动地演绎了一段知青生活的苦乐悲歌。“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重要得多、伟大得多!”影片中的这句话,是对这场变革最好的注解,也是影片的意义所在。

  人物:一群可歌可泣的平民英雄

  影片人物众多,但不管是王学兵、孙海英,还是有“小巩俐”之称的周显欣,都不算是一线红星。就是这样一群人,用最质朴、纯粹的表演真实地反映了那一段独特的历史,而且一个个都有血有肉、棱角分明。

  孙海英饰演的农场革委会主任老迟是权威的化身,随时随地将公章揣在身上,因为“一个章子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他是对农场怀有深情的退伍老兵,他爱脚下这片土地,因此千方百计阻止知青回城;同时,他又具有父亲的情怀,最终为知青们大开方便之门。

  王学兵饰演的潘志友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头脑聪明,被老迟视为接班人,却处处帮助知青们与老迟作对;他“根正苗红”,却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历史反革命”的女儿;他信守承诺,最终放弃高考,选择跟着老迟留守。

  此外,不管是性格懦弱的小根宝,还是仗义的强子等人,虽然戏份不是很多,但都让人印象深刻。

  细节:一个个耐人寻味的镜头

  影片的细节部分处理得十分精细。如强子等人冒险去书库偷书,书上厚厚的灰尘成了对那个时代最强烈的控诉;全剧末段的高潮部分,去考试的路上,知青们乘坐的拖拉机抛锚了,男男女女只能在障碍重重的山林里飞奔着赶火车,有人摔倒了,很快被拉起来;有人摔伤了,就一把推开赶来帮忙的人,哭喊着为前行者送上祝福……长达几分钟的奔跑镜头,看得不少观众眼中都闪着泪花;“为了孩子,咱们就犯把错误”等语言以及富含深意的自然景观的多次出现,除了引发影迷热烈的掌声外,更使影片显得回味无穷。

  【观众评语】

  A。我就是那个年代的人,对这些事情太熟悉了,看完之后心情特别沉重,真是百感交集!我们的青春啊!

  B。我们家老爷子很久以前就嚷着要看这部片子了,可惜今天有事没能来,估计他看完又要激动了。

  C。我是在书上知道了这段历史,但是看这部片子几乎没有隔阂,完完全全被惊呆了。如果我生在那段岁月,估计很快就会崩溃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英 | 王学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