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亚洲电影躲过金融寒冬 内地市场被视为焦点

香港国际电影节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搜狐娱乐讯 香港国际电影节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作为其组成部分,为世界各地影视娱乐人员提供交流平台的香港影视博览和亚洲创投会已于26日结束。今年的影视博览及创投会,在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举行,但是,无论从参展商数量,还是各方的普遍反应来看,包括华语电影在内的亚洲电影都未受到太大影响,香港贸发局所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影视市场最被看好,也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市场。

  亚洲电影躲过金融寒冬

  虽然有“口红理论”和“二三十年代的金融危机令好莱坞崛起”的历史事实,但前来参加本次香港影视博览的某美国公司高层透露,现在美国有不少独立制片公司因为缺少资金方面的援助,已经倒闭,从大方向上来说,,美国影视业受到的冲击并不大,一切都在良性状态下运行,然而,虽然很多好莱坞的片厂自身不存在问题,但它们控股的母公司不少都生活在危机下。

  在地球的另一边,亚洲电影在金融危机下同样从表面上没有看出任何衰弱的征兆,而比美国的影视公司要好的是,他们的母公司,大都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香港影视博览,吸引了505家参展商参展,风头逐年攀升,华语电影在华文区的概念下,有了更加多的成功合拍片的出现,印度电影和文化因为红透全球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再次引起关注,日本电影《入殓师》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荣誉,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看到亚洲等地本土制作在当地市场占有率的不断高升,其战略方针也发生了改变,在本次亚洲影视博览的某论坛上,几位好莱坞公司的高层表示好莱坞已经开始战略转向:由购买成片和全球发行,转向区域合拍,这一切,都意味着亚洲电影地位的提升和自身力量的壮大。

  当然,也有例外。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社会文化和人口组成比较复杂的国家,已经明显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马来西亚当地一位电影事务的从业人员在一论坛上表示,“我们电影业已经感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影响,我们现在在等待的,就是电影业的复苏”,新加坡的一位从业人员也表示,现在新加坡国内同行,对于电影的投资选择等方面很谨慎。参加影视博览上的研讨会的好莱坞的代表们在谈到马来西亚等国遭遇的这种情况时,分析说,因为当地的人口,文化,信仰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太大,很难统一为其制作一部影片,这也导致了当地与国外合拍一部电影的概率较低——从一种层面上,丧失了获得更多电影投资的机会。

  内地电影被视作焦点 缺少中端电影是短板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周启良说:“调查显示,内地市场是影视娱乐业今年的焦点。”这里所提到的调查,即是香港贸发局在影视博览和创投会举行期间,对参展商和参观者进行的一次独立调查,而调查的结果,从各个方面,都显示出各方从业者对内地娱乐市场的期待。

  调查结果显示,59%的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里,内地的娱乐业会是“非常好”或者“比较好”,51%的受访者认为内地娱乐市场的产值会增长,另有39%则认为会继续现在的势头,此外,不论是从整体娱乐事业,还是电影业、电视业来看,内地都被认为是香港制作内容最大潜力的市场——这从侧面上显示了受访者的两个观点:内地娱乐市场无论是制作能力还是消费能力都十分惊人。也因此,56%的受访者都表示,在未来的三年内,在内地开拓业务。迪斯尼亚电影亚太地区的负责人Jo Yan先生更是用了一个大胆的假设来预言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现在中国票房每年的增长达到30%,已经连续保持了5年,再过五年,中国电影会变成日本那样大的市场,而再过8到10年,中国的市场则有可能像美国那样庞大。”基于这样的构想,Jo Yan先生表示,目前迪士尼主攻的三个海外市场便是中、俄、印。

  不过,在很多国外的从业人员看来,中国电影的不成熟是显而易见的。前环球和焦点影业的高层Jason Resnick表示,《卧虎藏龙》在全球范围的成功,引起了西方人对东方人物的兴趣,也吸引了很多西方的电影机构来关注,但在随后的沟通过程中,却发现东西方很多技术细节问题,常常让双方陷入困境——对于注重详细合同的美国人来说,长达数百页的合同要么吓跑东方的合作者,要么对方随手就签了字。不过,技术细节还不是最关键的,某海外发行公司的Bailey先生称中国电影现在缺少的是给中间层观众看的电影,现在中国的电影要么太小众,要么完全就是大投资商业片的模式,而那种中间层的电影,也只在80年代张艺谋的拍摄的一些电影中出现过。香港某发行公司的高层则指出,内地电影在一系列商业链的开发上,还存在着缺陷,很多电影往往是放完赚取票房后,就没有了接下来的盈利途径,各种后续产品的开发,现在还没有人有意识地去做,而这一块的收入,在好莱坞,往往是巨大的获益途径。

  独家声明:此稿件、图片均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求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