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学者批《团长》剧情过于天马行空(图)

  《我的团长我的团》在北京卫视的第一轮首播已经落下帷幕,作为故事背景贯穿该剧的中国远征军征战滇缅战场的历史也从时光尘埃中重新浮现。昨日,一位关注、研究该段抗战史的学者余戈向记者表示,真正的滇西战场要比剧中的残酷100倍。余戈曾亲赴滇西搜集滇缅战役相关史料,实地寻访过多名当年的远征军,并将这段历史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战役“松山战役”的内容,写入了其即将出版的《1944:松山战役笔记》一书中。在点评《团》剧的同时,他还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兵的故事。

  点评《团》剧

  《我的团》不具备史实的大致轮廓

  《我的团长我的团》讲述的本是滇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的故事,然而不少观众看过之后却质疑,该剧对于真实的历史背景交代得模糊不清。

  身为解放军出版社《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副主编的余戈向记者表示,他也看了这部剧,但他所知道的滇西战场要比剧中残酷、壮烈得多。“仅是一场松山战役,中国死伤的远征军就达七八千人。当时整个松山的核心阵地大约18平方公里,战后可以看到很多对尸体和尸体抱在一起,那是中国远征军和日军互相啃咬,至死都没有分开。很多营长连长都阵亡了。死伤者的血肉将这片土地浸透。战后,一座曾长满植被、郁郁葱葱的松山只剩下两棵树活着。”他说,在高黎贡山上,远征军还曾与日军展开“云上的战斗”。

  “但在这部剧中,我找不到一个滇缅战役中的原型。”余戈说,“前段戏中的团有点像第一次入缅作战败退下来的部队,战斗力极差。而后段戏又像是反攻松山时的另外一个团。”此外,“剧中远征军的装扮太过‘洋气’了。当时的远征军都是草鞋兵、匝布绑腿。而不是像剧中那样身着美式军装。”

  他还指出,该剧塑造的人物个个性格张扬,出口成章。而事实上,“当时的远征军基本上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不可能说出那样诗意的语言。”他向记者展示了她搜集的美国记者拍摄的老照片。记者看到,其上的远征军瘦骨嶙峋,面相憨厚老实,与个性鲜明的感觉偏离太远。“作为历史剧,《我的团》在剧情上过于天马行空,不具备史实的大致轮廓,观众难免心中会打问号。”

  老兵故事

  滇西幸存老兵只剩百人,生活艰难

  寻访滇西时,余戈曾接触了一些战后留在当地的远征军老兵。其中一位是年逾九旬的曾在松山战役中担任装填手的董启超。“他是河北人,定居龙陵已60多年,但现在讲话仍是一口浓重的北方乡音。”他向记者娓娓讲述这位老兵的故事,“滇西大反攻时,他所在团在怒江东岸布下阵地。他每天光着膀子、举着50公斤重的炮弹跑上跑下苦练。临战前,他的装填速度超过了每分钟8发,成了全团的标兵。松山总攻打响,他的部队率先开火,猛轰对岸直线距离仅6公里左右的松山。50公斤的大炮弹,他流水般送进炮膛。有时送得过快,上一发炮弹壳滚出来贴到他身上,一下就烫掉一层皮!打在松山的近千发炮弹,都是他亲手送入炮膛。”

  余戈还曾辗转联系到一位年过八旬、曾任原荣2团第三营重机枪连连长的老兵黄天。“他负责以重机枪火力掩护工兵作业。当时日寇白天火力猛烈,并有敌机空投弹药,夜间还经常偷袭。在阵地官兵不断减员的情况下,他的连队只剩下30多人和一个只剩9名战士的小炮班。他既要指挥战斗,还要来往战壕担任射手,曾成功将敌主堡群中的观测所炸毁。尔后在转移阵地时,他被日军发射的一颗枪榴弹弹片击中,右臀被弹片削去半边,血流如注,被战友背下战场,在后方医院昏迷了十多天才醒来。”

  “这些老兵多已去世,幸存的也都年事已高。岁月正将他们慢慢收走,留下的只有历史斑驳的印记。”据余戈介绍,至2004年,当地幸存的老兵只有200多人,现在估计只剩100余人。而幸存的老兵大多生活艰难。“曾有爱心人士在网上开设‘老兵互助论坛’,组织了几百人义捐,每月50元钱送到老兵手里。云南当地也有一些人,每过松山,驻足祭奠,时常给予老兵一些捐助。”

  历史回放

  滇缅战役

  “滇缅战役实际上前后进行过两次,前一次可以说是惨败,第二次则是反攻取得胜利。”余戈说,“1941年,日本挑起太平洋战争,1942年攻入缅甸,一路向北推进。当时我国的内地海岸线已全部丧失。而西方援助须绕道印度、缅甸,运至云南,经当时几十万云南百姓活活从山坡上‘抠’出来的滇缅公路,输送到全国各地。为确保这条运输命脉,1942年,国民政府派出一支精锐部队赴缅作战——这就是当年的‘中国远征军’。远征军先是在缅甸同古让日军碰了硬钉子。尔后又在仁安羌以一个团的兵力,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英国盟军7000多人。这也是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的两个亮点,但整体上还属于溃退作战。在撤退方向上,军长杜聿明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将部队撤到了缅甸西北方向、条件极其恶劣的‘野人山’。此次出征,总共10万余人马的远征军伤亡达半数以上。”

  “1942年5月,日军又入侵我国境内。7月,滇西重镇腾冲失守,日军直逼怒江。远征军只好炸桥,将日军拦挡在怒江以西,暂时保住了大后方。两年后,即1944年,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入缅作战,取得‘密支那大捷’。怒江东岸的远征军打响滇西反攻,历时8个月先后攻溃据守松山、腾冲和龙陵的日军,最终将日寇逐出国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