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解析:剧集营销进入大片时代 4月《青春》发威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营销已经进入了大片时代”。“4+4+1”的播出模式、“零点首映”、周边玩偶销售……《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不仅带来了大量的话题,还高调创造了不少电视剧营销的新方法。

  而4月即将登陆央视的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以下简称《青春》)的营销同样称得上是“大片规格”,其“1+4+2”的营销方案,在讲求“高规格”的同时又规避了类似《团长》恶性竞争的可能,可谓“稳扎稳打”。

跟《奋斗》一样,《青春》里的俊男靓女也被赋予了很多80后的特征
跟《奋斗》一样,《青春》里的俊男靓女也被赋予了很多80后的特征。

  播出方案,“1+4+2”稳中求胜

  在广电总局对同剧同时段播出平台数量进行限制的情况下,《团长》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播出模式:“4+4+1”,即4家省级卫视共同出资购买首轮播放权,另外4家购买二轮、2家购买3轮,以此迅速且多次有效地回收资金。《团长》首轮既顺利卖出百万一集的高价,该模式也迅速被《潜伏》、《春草》等剧借鉴。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更为突出。

  在资源共同占有的情况下,花了高价购得首播的4家卫视,费尽心思以求各自的利益最大化,这就造成了对资源的抢夺,甚至是竞播、滥播情况的出现。播出局面最混乱时,还曾一度传出有电视台不打算交付《团长》播出后的尾款的消息。直到最后23家电视台共同签署了自律公约,这一局面才得以控制。

  相对《团长》的模式,《我的青春谁做主》要稳扎稳打许多。

  作为接档《团长》,领跑荧屏的电视剧,央视影视部工作人员向搜狐娱乐证实,如不出意外,《青春》将于4月10登陆央视一套的黄金档。该剧的出品方、鑫宝源影视公司的发行总监彭虹告诉搜狐娱乐,他们并没有采取时下流行的首轮4家联播方式:“我们首轮选在央视播出,电视剧的播出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存在社会效益和影响力,央视份额的占有量和收视效果、影响度毋庸置疑。”

  同时,搜狐娱乐了解到,该剧的二轮播放权已经售出,花落深圳天津安徽浙江4家省级卫视,三轮播放权将锁定两家省级卫视,目前已在洽谈当中。与《团长》相比,《青春》显然要稳扎稳打许多,即达到了资金迅速回笼的目的,又有效规避了地方卫视对同一资源的恶性竞争,在口碑上能有不错的反响。

《团长》引发的剧集营销模式值得思考
《团长》引发的新型播出模式及剧集营销战略值得思考

  立体化宣传,收视人群更广

  “《团长》不一定是最好看的,但一定是最热门的。”

  不知从何时起,网络,电视,传统纸媒(报纸杂志)到处充斥着《团长》的信息,就像这部电视剧的简称“团团”一样,把你团团围住,从开拍到播出,新闻不断,花边不断。而业内人士则将这种涵盖网络,电视,纸媒等时下所有的媒体传播方式定义为“立体营销”。

  对此,彭虹明确表示,尽管赵宝刚本人称这部剧是“话题剧”,但鑫宝源不会采用“话题宣传”的方式:“我们这个剧探讨的是青春成长史,在价值观形成中与家人、父母辈的矛盾,这个剧也是一个话题剧,但我们并不是以话题为中心。”

  按彭虹的话来说,“其实这个剧的宣传点特别多,仅凭《奋斗》姊妹篇这一基本点,加上导演和明星阵容,这剧本身就足以引起话题轰动,而且该剧比《奋斗》完整的多,剧情更向现实题材扩充,规避掉了《奋斗》收视人群狭窄的问题,涵盖面更广。”

  值得注意的是,彭虹承认该剧也会采用立体宣传的方式,譬如极有可能学习《团长》,做盛大的首映礼而不是简单的开播发布会,尽管,在她看来,这种方式在宣传《奋斗》时就已产生,非《团长》专利:“我们希望它形成这种立体的模式,在播出过程中,会进行互动,这早在《奋斗》的时候就有了。”

  此外彭虹还指出,在电视剧衍生“产品”上,《青春》也有不少动作。事实上,早在《奋斗》走俏的时候,马伊琍剧中所佩项链,就已悄然走红网络购物,只不过这个“衍生品”的收益权与制片方没有干系罢了。但是,这样的局面将在《青春》中有所改善,作为该剧最早的“衍生品”,实体书已经现行问世:“书已经出了,其他附加值会有的,现在还在考量,不排除发公仔玩偶等衍生品的可能性。”

  独家声明:此稿件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7459咨询。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