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好坏都“到家” 达国产剧难以攀越高度

  无论是张译演的孟烦了,还是张国强演的迷龙,在观众中都有一批力挺的,也有一批狂骂的,但谁都不能否认《团长》对人物的塑造令人印象深刻。

  伴随着一系列“变态反应”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今天终于播到了大结局。夸的人说“片子里面的才气,国内无出其右者,编剧、导演、演员,才华的盛宴啊。”骂的人称“20集能拍得不错,硬是给扯成40多集,废话连篇,拖沓冗长,不分地点不分场合,开始大专辩论会。”

  连续几天来,《团长》尾声部分的华彩乐段高潮迭起,隽永的落幕更令观众回味悠长,你不得不承认,看这部43集的《团长》即使你骂了30集,另13集的精彩也会令你佩服得五体投地。

  如同开播以来观众指出的诸多明显甚至严重的缺陷一样,《团长》的优点也达到了其他国产电视剧难以攀越的高度。

  绝对优点

  精神内核令人思索

  “一群遥远而卑贱的生命深深感动着观众,不是因为他们是炮灰,而是枪炮声中这群男人对生与死的嬉笑怒骂和冷嘲热讽。”观众彭先生认为《团长》是他近年看过的最好的国产电视剧。

  一群从全国各主战场汇集到滇西小镇的溃军,他们没完没了的贫嘴,为了蝇头小利弱肉强食。有的人从势利眼里尝到了甜头,有人忙着为自己找个强有力的靠山,只是没有人愿意打仗,哪怕他们的父母兄弟早已经流落异乡。活着,是这些人全部的也是最崇高的愿望,直到快活不下去了,这群人遇到了龙文章。

  开始龙文章在他们眼里是怪物,他们想利用他,甩掉他,杀死他,可有时“龙团长”莫名的执拗又令他们激情燃烧。龙文章冲他们喊:“你们会死于安逸。”喊着喊着他们就上了龙文章的道儿,为了久违的冲动不顾一切了。

  如果把龙文章和他兄弟们的故事放在现实社会,会发现许多巧合,我们都难免迷茫,在努力寻找,康洪雷恰恰带给我们一些思索。

  巧妙嫁接真实历史

  滇西抗战是过去影视剧中很少涉及的内容,而这也是中国抗战史上最血性的一章。前些年已经开始有不少人注意到了这个大好题材,几部电影、电视剧都计划上马,但大都因为种种原因半途而废了。《团长》虽然历尽坎坷,却终于相对真实地把这段历史搬上荧屏,开拓了电视剧题材的新领域。

  历史上滇西战场上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团长》巧妙地把这些往事嫁接在一起,大的故事脉络基本都有史可依。像剧中的南天门树堡之战,酷似历史上的“南天门战斗”和“松山战役”的结合体,龙文章川军团的个性也借鉴了许多洪行率领的新编第三十九师,这支被日本人称为“世界上最原始最野蛮的部队”当年在南天门几乎全师覆没,却像“川军团”一样重创日寇,为收复滇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剧中的炮灰团最后被军部放鸽子的处理,许多观众觉得有辱中国远征军的威名,其实这也有据可查,当年蒋介石为了保留实力对抗八路军拒不增援兵力,使得龙陵之战打得漫长而艰苦。

  战争场面制作养眼

  《团长》的战争戏达到了国产电视剧的巅峰,丛林战、坑道站、沙盘推演、毒气战等拍摄得有板有眼,没有用一堆快切、碎镜来糊弄观众,细节处理非常精致。剧中的武器装备、车辆坦克也十分养眼,服化道都值得称道,4000多万的投资给观众带来了良好的视觉回报。

  明显缺陷

  叙事混乱跳跃性太强

  《团长》从90万字的小说改编而来,要剪裁的东西太多。虽然又是孟烦了的旁白,又是字幕辅助,帮着解决了不少问题,可跳跃性过强的台词和叙事方式使剧情缺乏流畅,难怪许多观众从头就大呼“看不懂”了——当然除非你首先是小说读者。

  康洪雷好像也有意在故事结构和发展上炫技,看起来有“练手”痕迹。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相继成功之后,康导更希望独辟蹊径,而效果却一般。

  剧情单薄文戏尤其弱

  《团长》大的剧情是滇西抗战真实历史的演义,而对于一部长达43集的电视剧来说,增加的部分除了大量对白,真正的故事并不多,因此剧情拖沓几乎是观众的共识。像迷龙等人骗家具、找房子的情节,迷龙为上官的公公做棺材的情节,节奏慢到几乎原生态了。《团长》的精彩全都与战争戏有关,文戏实在难寻亮点,面对没完没了的“唠叨”,观众甚至说:“怎么感觉像在看韩剧?”

  此外在关键剧情上也存在一些没法解答的疑问,如开始把进攻南天门的困难烘托得很夸张,虞啸卿甚至差点自杀,靠下跪才取得了龙文章的“自杀式攻击计划”。可龙文章等人在树堡坚守38天基本弹尽人亡后,主力稍微进攻就全面告捷了,前后形成了一个严重的悖论。

  还有军部下达“攻击立止”的命令也值得怀疑,虞啸卿制定的作战计划肯定报军部批准的,为什么龙文章带着200人敢死队进攻得手后,军部非要突然反悔?这个原因解释得很不清楚,难道军部只是为了把龙文章等人送上战场当炮灰吗?如果像唐基所说的是为了起到侦察作用,显然不合情理。

  完全对立

  表演·形式感成焦点


  看到全剧终才能体会到《团长》里每个人物的真实魅力,但在接近大半的时间里,几乎所有演员的表现都存在形式感太强、夸张做作的情况。有人觉得张译演的孟烦了真牛,把“中国犬儒”的自尊自卑完美地体现出来。也有人觉得他演得太过用力,看着不舒服。

  在前几集里,迷龙只能靠一口一个“犊子”才能表现豪爽霸气,阿译反复地甩头发完全是小品演员的范儿。在戏剧舞台上这种方式可能容易被接受,但在一部电视剧里,单调的表演技巧只能给观众带来不舒服的感觉。

  但也有人认为正是这种夸张和形式感,才有别于以前常见的电视剧的表演方式。随着剧情的深入,越来越觉得这些人物的生动丰满,令人难忘。

  时好时坏

  剧情·有时无厘头的生硬

  也许是康洪雷有意要举重若轻吧,《团长》里有大量黑色幽默甚至无厘头的成分。龙文章的疯癫就不说了,迷龙和上官第一次同房时,东北二人转与戏曲合唱的配乐太搞了;在军事法庭上,唐基手舞足蹈地和着龙文章一起唱起了桂军军歌;蛇屁股一边打仗一边说“我顶你个肺!”

  类似这些都融入得比较自然,虽然黑色却不无道理。但也有略显生硬和明显凑戏的时候,像孟烦了当逃兵被罚时,看守他的结巴兵大段大段的小品式表演就显得随意了,为了拖戏而画蛇添足。

  剪辑·前后效果反差大

  《团长》第一集的剪辑令人匪夷所思,胡乱穿插的镜头怎么看都不舒服。而最后一集的剪辑效果又出色得非比寻常,60年后的孟烦了在现代社会里从一个个重生的战友身边走过,画面流畅情绪丰富饱满。

  总体看来在大部分文戏场面中剪接效果都不甚理想,似乎在进行一次超常规的后期试验,令人难以理解。而相反到了战争戏中,画面规矩、流畅视觉效果极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