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编剧邹静之回应:如在今天 张爱玲也会这样写

随着电视剧《倾城之恋》的热映,各种质疑声四起
随着《倾城之恋》热映,各种质疑声四起。

  日前,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34集电视剧《倾城之恋》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原著小说全文不过两万八千多字,改编电视剧却有34集,播映后引起了“注水”的争议。

  邹静之:大部分观众没看过小说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著名的短篇小说之一,被认为是其生前“最爱”。此番首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登上央视,自然颇受关注。据悉,一些通过网络、碟片等渠道看过全剧的观众提出了抗议,称电视剧版《倾城之恋》较之原著改编太大,称张爱玲风格荡然无存,“除了也有个白流苏,也有个范柳原,也叫《倾城之恋》外,这部剧剩下的就是一部俗气的民国言情剧。”他们表示,短短2万多字被“注水”成34集,“前28集跟《倾城之恋》小说没关系,前17集白流苏跟范柳原没关系”。

  为《倾城之恋》操刀编剧的是有“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邹静之。电视剧剧本约40万字,从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前史”讲起。一开头,善良的白流苏并非小说中的离婚状态,而是初嫁唐一元;年轻气盛的范柳原在香港混黑社会,并非像小说中出场时那般老到。这样一来,张爱玲笔下的那股苍凉确实失色不少。

  对于观众比较原著产生的质疑,邹静之称,这些质疑只有看过小说的观众才会有,但大部分收视群体是没看过小说的,“我认为小说之灵魂是‘一个城市的倾覆成就了两个小人物的爱情’,抓住这点就是精髓。至于其它的添加,我就将原小说覆盖了,从小情小调变成了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故事,而不是爱情”。他认为,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是个很好的故事题材,自己的改编是加入现代人的观念,“如果张爱玲在今天,她也会这样写”。而“张迷”的不满也可以理解,“的确一直有人在扮演张爱玲的保镖、卫道士,从琼瑶改编《滚滚红尘》开始他们就一直不满,不管别人对张爱玲做什么全拿板砖伺候,你献花、示爱都不行。其实张爱玲还不高兴呢——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有被不断改编的可能性和改编作品出现”。

  陈数:上海观众认可最重要

  剧中,陈数饰演白流苏,黄觉饰演范柳原,观众也是褒贬不一。其中,陈数自开播以来就成为话题,尤其是在上海。反对者认为陈数略嫌胖,显得沉重,年龄也偏大,没有小说中白流苏那种古典美,特别是声音没味道;赞同者表示陈数演得很有老上海的味道,其旗袍装扮更是传神。

  陈数告诉记者,因为她喜欢张爱玲的小说,所以格外关心观众对“白流苏”的评价,“江浙、上海这边的评价是非常好的,很多朋友打电话给我,说觉得挺有味道。我觉得江浙、上海的观众认可最重要”。而穿旗袍确实也是自己的一大优势,“我觉得最大的优势就是比较适合穿旗袍,还曾专门学习过如何穿旗袍。在这点上一般的小女生肯定拼不过我”。她还表示,自己的年龄适合演小说主体部分的白流苏,“剧里面的角色年龄跨度有七年,但是旧社会的女人普遍比较成熟”。至于声音,因为是配音,所以没法控制,“现在的配音还是很好听,跟我的音质比较接近,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喜欢自己给自己配音”。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 范柳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