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新民晚报:“团长”收视为何一路下滑

  被四家卫视争播并闹得沸沸扬扬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收视率高开低走。记者昨天从东方卫视获悉,此剧收视率一路下滑,目前仅为开播时的三成左右。浙江卫视宣布,它的《麦霸英雄汇》总决赛以1.42%的平均收视率赢得同时段收视冠军,打败了“团长”。沈阳台、成都台也传出消息,一部小投资电视剧《我的丑娘》在这两个城市同时打败了“团长”……

  画面阴暗 精神沉闷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由《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被称为“今年最火”的荧屏大作,发生如此令人意外的收视结果,与前年《士兵突击》开播时无人关注、后形成口碑越播越火形成了鲜明对比。“团长”为何败走麦城?

  据了解,那些带着看《士兵突击》一样期待的观众,觉得“团长”的节奏太慢,剧情难懂,剧中人灰头土脸、衣冠不整,与《士兵突击》中的帅哥形象截然不同。与“士兵”的阳光相比,“团长”的画面阴暗,气氛沉闷,荧屏上是一群溃败的散兵游勇,情绪更多的是悲情、无望和惨烈。《士兵突击》的成功,是对“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解读;而在“团长”中,观众很难找到这样的精神慰藉。

  繁杂啰嗦 节奏缓慢

  《我的团长我的团》已播放过半,尽管人们褒贬不一,但节奏拖沓是不容质疑的事实。全剧40多集,若按美剧节奏制作,撑死只需20集。此剧缺乏像“许三多”这样的主角,它是一个群戏,众多角色不分轻重都有表现,导演经常在危急关头把所有角色的表情都扫一遍,让人觉得繁杂啰嗦。

  导演康洪雷注重细节、抒情,以此渲染气氛,还在剧情推进中大量使用“闪回”,更是拖慢了节奏。剧情直到10余集后才渐渐明朗,可惜,此刻已有不少观众耐不住寂寞改换频道了。平心而论,此剧不少场面的拍摄可谓精致,但过分缓慢的节奏使人难以忍受,许多戏竟没有冲突,仅靠慢悠悠的人物斗嘴耍酷来勉强拉拢观众。

  细节失真 有悖历史

  此剧的背景被置于中国远征军的悲壮历史之中,但一些学者批评其违背了历史真实,其中以84岁高龄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周传基的评论最为著名。周教授不仅是张艺谋、陈凯歌的老师,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当年曾在远征军新编第一军服役。他说,剧中的很多场景、细节与史实严重不符,“那烂剧里没有一件事是对头的”。

  周传基举例说:“中国的正规军军人都是剃光头的,没有蓬头散发的,更不允许光膀子。那种半自动步枪只有德国人才有。在军队里吃饭除了作战的时候,全都要列队并整整齐齐的。而且,在作战的时候,军官不戴领章,为的是不暴露自己的身份。只有骑兵军官才穿马靴,步兵的军官、士兵一律打绑腿。”

  模仿美片 涉嫌抄袭

  “团长”剧中战争场面多达40%,耗资高达1000多万元。但这些场面也让观众频频挑刺。有网友指出剧中“坠机”的多个镜头,与好莱坞大片《珍珠港》十分相似,有抄袭嫌疑,并戏称其为“我的珍珠我的港”。网友找出这两部片子中的相似镜头,发在网上供人点评,如“团长”中有两架飞机追逐的镜头,无论其相对位置、距离,还是飞机型号,以及飞机右上角爆炸造成的火光,竟都和《珍珠港》一模一样。尽管制片方矢口否认“抄袭”,但坦言确实借鉴和模仿了《珍珠港》。

  众多批评让“团长”自身蒙羞,更让各大卫视此前的激烈竞争变得十分可笑。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