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黄金时代》 > 话剧《黄金时代》新闻速递

史可赵奎娥董路联袂出演话剧版《黄金时代》

  当代著名作家王小波去世十二周年之际,他的代表作《黄金时代》即将隆重搬上首都话剧舞台,4月10至19日首演于解放军歌剧院。史可、赵奎娥、孙刚、哈斯巴根、林京来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以及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足球评论员董路等加盟该剧,群星璀璨,四月的北京舞台上,《黄金时代》将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王小波:英年早逝的当代文坛奇才

  王小波的经历很复杂,出身知识分子家庭。

在云南当知青插过队,在山东当过民办教师,在街道工厂当过工人,大学本科学的工科,研究生学的却是文科。对于文学虽然非常喜爱,16岁就开始写作,但直到28岁才发表第一篇小说,而真正成名则是在40岁之后,在《黄金时代》发表以后。有人看了《黄金时代》说,“没想到真正的高手在文坛之外”!此后,王小波写了《白银时代》、《青铜时代》等“时代三部曲”,还写了电影剧本《东宫西宫》,荣获了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也因此使他成为了中国在国际电影节上拿到最佳编剧奖的第一人。除小说外,王小波最为人称道的则是他的杂文,幽默、犀利、独特,代表作有《我的精神家园》和《沉默的大多数》等。一颗文坛之星在中国正跃然升起,然而,就在王小波创作的巅峰期,不幸于1997年4月11日深夜因病猝然而去,年仅45岁。一时,成为当时中国文坛的一大灾难,众多老作家以及王小波迷为之扼腕,痛心疾首。

  《黄金时代》:一本为理智健全人写的“黑色幽默”小说

  王小波的读者群非常广阔,横跨50、60、70、80、90年代的人群,影响非常广泛,甚至许多当今的高中生还将其著作作为枕边书。其中,《黄金时代》是王小波流传最广、最为人乐道的作品。

  为了《黄金时代》的完美,王小波竟然前前后后改稿几十遍,用他自己的话说,叫“比拚内力”。小说定稿后,于90年代初在台湾《联合报》副刊上连载,引起轰动,并荣获了的十三届台湾联合报系中篇小说大奖。

  关于《黄金时代》,王小波自己则认为,是一部为“理智健全、能够辨别善恶是非的人”写的小说。小说以上个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背景,着重写了一个满脑子逻辑分析甚至看上去有些傻乎乎的王二人物,在浑然不讲逻辑世界里的遭遇,反讽了那个动乱年代里的荒唐和滑稽。王二时刻把逻辑挂在嘴边,不讲逻辑就活不下去,因此也不知不觉间剥去了颠倒黑白的外衣,露出了事情的真相。偶然的机会,生产队批斗会上,他用他的逻辑帮助了一直痛苦于无法证明自己不是破鞋的下放医生陈清扬,后来两个人竟被人说是他们在搞破鞋。他们瞠目结舌,而后来竟也因此真的成了破鞋,由此,上演了一出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既然不能证明自己无辜,便倾向于证明自己不无辜。正如评论家说的那样,《黄金时代》通过王二独特的眼睛,看到了一个常人看不到的世界,深刻而超越地揭示了历史与现实中就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荒诞,在黑色幽默中对人文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群星璀璨:倾情演奇文,首演思英才

  毕业于戏剧学院的史可、赵奎娥、林京来,多年来一直活跃于影视艺术,是广大观众熟知的实力派演员,对话剧舞台一直情有独钟。知道要排演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都非常兴奋,不计名利,推掉许多片约,欣然加盟。

  史可曾拍摄过电影《摇滚青年》、电视剧《过把瘾》、《血色迷雾》、话剧《离婚了,就不要再来找我》、音乐剧《日出》等,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角色。此次在《黄金时代》中,出演女主角陈清扬,不仅美丽动人,而且能歌善舞。史可感叹说,可惜剧中演唱的歌曲太短了,她真想把多年没展现的歌喉尽情地在舞台上亮一把,她可是专门练过歌剧的。

  赵奎娥曾拍摄了电影《女子戒毒所》、《人到中年》、电视剧《京华烟云》、《全家福》、话剧《杨开慧》、《情人》等。此次出演三闷娘,一个很具特色的乡村妇女形象。为此演出,本来要去英国探亲的她,还专门推迟了行期。

  林京来拍摄过的影视作品有《红梅花开》、《西部热土》、《谍战1949》等。此次将扮演革委会主任一角。虽然多年没上舞台,但一出场亮相,功底不减当年,排练时许多人就说,他就是当年那种活脱脱的很有权力的革委会主任形象!为了参加排练,本来开始几场都没有戏的他,专程从广州赶回北京,参加剧组的讨论。

  哈斯巴根毕业于电影学院,其蒙古族特有的魁梧身材和棱角分明的扮相,是当年第五代导演最喜欢的演员,拍摄了电影《女儿楼》、《格萨尔王》、《孤帆远影》、《天地英雄》等。此次将出演剧中生产队长一角,在冷峻中透着狡猾,塑造了一个生活在最基层“变色龙”的形象。他一直想出演舞台剧,这次也正好亮一亮他那宽厚的嗓音,过把舞台瘾。

  著名节目主持人、足球评论员董路,这次将在剧中出演当年被称为改造不好的坏分子子女罗小四一角。虽然这次演出,董路是大胆跨界演出,但其表演实力一点也不差,常常有惊人表现。此前,就有好几个影视娱乐圈的朋友都说,他能够演戏,并且会很出彩,因此他一直就想实践证明一把,《黄金时代》正好提供了这个机会。为此,董路特地推掉了许多节目,全心投入,认真分析揣摩剧本,以不负朋友和观众的期望。

  特别要提的是,优秀青年演员孙刚将出演男主角王二,他现在还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尚未毕业的大四学生。当接到角色分配任务时,他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一想到当年的王二才二十一岁,比现在的自己还要小,又有什么可怕的呢?而此前他又排演了话剧《莫里哀》、《现代城》以及舞剧《红梅赞》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大显身手的好机会。而剧中大段的抒情舞蹈,更使有着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科班出身的他,有了英雄用武之地。

  大胆探索:一部追求思想性、娱乐性和学术性结合的话剧

  《黄金时代》的编剧、导演,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夏波博士,师从戏剧教育家、著名导演徐晓钟先生。他此前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南京大学中文系,本来学文的他,对王小波的作品就一直非常喜爱,也因此一直想把《黄金时代》搬上舞台。本打算在2007年话剧百年和王小波去世十周年时推出该剧,但由于演员档期等原因,没有实现。但此后的两年,却给了他更多的思考时间,一部特色鲜明的话剧舞台演出图景越来越清晰。而正当他寻找资金支持的时候,与他合作拍摄电视剧《心远》的投资方北京北电影视艺术学校闻听,本来就想尝试舞台剧,双方当即拍板合作。于是,《黄金时代》开始由文字落到地上,变成站在观众眼前活生生的形象。

  夏波在谈到《黄金时代》的具体创作时说,这次演出就是要在戏剧的娱乐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方面进行一些试验探索。

  所谓娱乐性,是指对舞台呈现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以及观众心理给与必要的关注,比如剧中会有许多的喜剧性场面和歌舞场面等,要让观众在轻松娱乐中感受思考。

  思想性,是指对当代人文人性进行一定深度的思考和解剖,对理性丧失自我人格丧失以及今天许多物欲膨胀、极端实用主义等作为现象进行解剖批判,并呼唤健全的科学理性和慈爱的人文关怀,以及人格的独立与自由等。

  学术性,是指力求在戏剧观念和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些许的思考、摸索。在本剧中,主要是对叙事体戏剧进行一下尝试。比如全剧分成了许多事件和段落,有“关于队长家的公狗的左眼被打瞎”事件、“关于陈清扬是否是破鞋”的论定事件、“关于王二是否存在过的推断”事件等。这些事件的标题将直接悬挂于舞台上;还有许多的动物以至于植物表演的歌舞场面,妙趣横生,也因此增加了许多其他的叙事表现角度和层次;再如,剧中还会有许多多媒体影像场面,从剧中内容出发进行影像拍摄,与现场演员表演同时并置并行,因此放大演员的表演表情,等等。

  《黄金时代》将会是一部风格鲜明独特、在笑声中让人积极思考反思、并具有审美价值的黑色幽默喜剧,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