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天天新报:制止“恶播”现象应该举一反三

  正在热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由于江苏卫视的抢先首播,形成了四家拥有首播权的在荧屏“恶播”的现象。最近,广电总局出面联手四家卫视在北京举办“全国省级卫视电视剧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为避免《我的团长我的团》恶播事件的再次发生,全国23家电视台签署了电视剧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在发言中谈道,即使在收视率和经济压力的双重压力之下,也绝不能忽略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大家一致认为: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各地从我做起、共创健康有序的播出环境的起点。这个自律公约承诺书,应该将对电视剧的恶播现象起到一个相互监督的约束作用。但是,从《我的团长》引发的这场“恶战”也反映了各家电视台看好的电视剧还不多。不仅制作方要有精品意识,为播出单位提供优秀的电视剧,电视台也应提高栏目的原创力,彰显频道的个性化,这是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避免恶性竞争的有力举措。

  其实,电视频道的恶性竞争,不仅仅反映在电视剧方面,综艺节目的趋同化的恶性竞争也比比皆是。先不去说各类的选秀活动此起彼伏,“山寨版”的模仿节目也是层出不穷。最近,在央视春晚上一夜走红的台湾魔术师刘谦和二人转演员小沈阳(空间)在各地荧屏频频亮相,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日前,安徽卫视又向浙江卫视发去律师函,因为在“更生更有戏”的栏目中,挪用了他们“周日我最大”中的刘谦魔术大汇演的内容,而又没有任何解释,且修改了节目侧标和冠名角标,所以要求浙江卫视道歉。但浙江卫视则回应自己的节目有版权,不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在这里暂且撇开版权问题,即便各台都拥有版权,这种滥用艺术资源的做法,也是不值得提倡的。这不仅反映了原创力的弱化,对刚刚走红的新人也是一种艺术伤害。“更生更有戏”,我看了好多期,似乎期期离不开小沈阳,已经多次看到《超级大明星》和《不差钱》了。“更生更有戏”可以说“更生没有戏”,即使是好戏也要注意播出的时间间隔,而不是无视观众的心理厌倦,这就需要储备足够轮换并不使观众产生审美厌倦的好戏。

  由此可见,要真正阻止荧屏泛滥的“恶播”现象,有关部门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要举一反三,从《我的团长我的团》“恶播”中汲取教训,除了加强自律意识,更要提高原创力和积累更多的好戏。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