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建国大业》张国立 > 相关新闻

编剧王兴东揭秘《建国大业》角色剧情(图)

张国立饰演蒋介石,唐国强饰演毛泽东
张国立饰演蒋介石,唐国强饰演毛泽东


  陈凯歌第一个出场,"刘德华"主意多

  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自开拍以来就备受关注。虽然影片中的大牌演员一个接一个地曝光,但是剧组对于该片剧情却一直讳莫如深。如此大规模的历史片,又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到底会选取哪些史实来进行拍摄,让观众非常好奇。

  日前,《建国大业》的编剧王兴东在政协会议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建国大业》的剧情进行了揭秘。而陈凯歌所扮演的“冯玉祥”和刘德华所扮演的轰炸天安门的国民党军官的具体戏份也首次曝光。

  明星演员有“料”到

  陈凯歌:牺牲在去苏联的船上

  据王兴东的透露,影片一开始就是国民党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戏。而众所周知,这一角色的扮演者是著名导演陈凯歌。故事从毛主席给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始人之一的冯玉祥写信开始,冯玉祥当时在美国,准备去苏联。结果差一天就到苏联的时候,船上起了大火,一代名将和他的小女儿就这样被烟给呛死在船上了,会议没开就损失一员大将……电影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刘德华:借用美军基地给飞机加油

  由于刘德华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个轰炸天安门的国民党军官,所以他的戏份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对于这一桥段,王兴东说这是一个秘闻。

  “老蒋的飞机是在台湾起飞,到北京要飞三四个小时,而且轰炸后飞机就不够油飞回去了,结果当时‘刘德华’出主意,说希望借用南朝鲜美军基地,最后美军在南朝鲜拒绝他了,所以蒋介石始终没有轰炸成北京。”

  唐国强:“毛主席遇袭”首次揭秘

  关于毛主席的戏份,王兴东称他这次揭露的是之前基本上没有表现过的一次“毛主席遇袭”的经过。

  这次遇袭的背景是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之后,各民主党派开始响应。当时毛主席和党中央都在河北城南庄,发出这个口号的第18天,蒋介石就开始派飞机轰炸这个村子。一共是两架飞机,投了四颗炸弹。早上飞机一飞来,聂荣臻司令员就发现了,他马上要求毛主席转移。那时候毛主席由于晚上办公,所以白天就在睡觉。“毛主席一听就说,‘怎么会炸我呢?炸弹也没有长眼睛,怎么能够炸着我呢?’司令员说不行,结果搞来一个担架把他抬到山洞去了。”后来才知道,之所以国民党的飞机那么准确地找到了我军的位置是因为有内奸。这个内奸经常买烟,他买烟的烟厂厂长就是一个保密局的特务。

  江珊:四请宋庆龄全片“最感动”

  说到整个剧本当中自己最得意的一场戏,王兴东表示是宋庆龄的戏份。因为据说这段故事把广电总局的赵实局长都给看哭了。这段故事表现的是当时中央在5月、6月两次写信给宋庆龄(许晴饰),希望动员她到北京去。因为上海刚解放的时候,敌军飞机轰炸很厉害,怕影响她的安全。结果宋庆龄说自己不想去北京,因为北京是她的伤心之地,孙中山就是在那里去世的。后来不得已,中央只能派邓颖超(江珊饰)去动员她。让赵实看哭了的就是邓颖超四请宋庆龄中的“第四请”。

  “当时我剧本里写的是,两个女人都非常喜欢孩子,但又都没有自己的孩子,这时宋庆龄就回忆当年在广东,本来有一个孩子但是后来流产了。邓颖超也开始回忆自己当时也是在广州生孩子,但偏偏难产。本来应该休养治病的,但由于反动派派人来杀她所以被迫流亡,最后导致再也不能生孩子了。”

  两个很爱孩子的女人,都是为成全革命大义而牺牲了自己的孩子。所以邓颖超当时说,新中国建立起来后一定要建设比苏联还好的少年宫、福利院,要让新中国的孩子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剧本中邓颖超说:“有时我觉得我对不住恩来,我没有给恩来生过孩子,但是恩来说新中国的孩子将来都是我们的孩子。”听完这些,宋庆龄就说:“你决定吧,我到北京。”

  邓颖超把这个消息报告中央,8月28日宋庆龄坐专列进京,特务还一路追杀。但最后还是安全到了北京,毛主席亲自到北京站迎接她。

  史实揭密有“料”到

  揭秘1:李济深张澜惊险遇敌

  冯玉祥牺牲之后就是李济深的故事。当时他被蒋介石逼到香港,很多人要争取团结他,其中包括美国人和李宗仁(王学圻饰)。1948年12月25日,李济深冒充商人和郭沫若一起坐船北上,在海上航行了10天,经过国民党军舰的检查,最后由大连进沈阳,一路上可谓是相当惊险。除此之外,还有著名的“大胡子”张澜。“当时张澜在上海,上海还没有解放,蒋介石撤退前,凡是不跟着走的一律杀掉,张澜是民主斗士,跟罗隆基一起被软禁在上海虹桥医院,营救他的过程也很惊险,而这两个人,也是到上海解放后,6月份才到北京的”。

  揭秘2:史实未提“飞机故事”

  此外,片中还表现了两段之前也没有提到过的“飞机故事”,一个是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开会时,天上传来飞机声,由于当时轰炸很多,所以很多政协委员都被吓得面如土色。这时刘少奇站出来说:“大家不要怕,这不是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而是我们的人民空军在天上保卫我们的安全。”顿时全场欢声雷动。而第二个故事则是一场空难,讲的是开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五个新疆代表租了苏联的飞机,但在西伯利亚起飞时遇到坏天气,飞机撞山,机上19个人全部都遇难。当时毛主席知道以后非常难过,表示不要对外宣布,并且再通知新疆方面重新派人。这段历史以前也没有表现过,但在这部电影里却提到了。

  揭秘3:国旗设计者被奖500元

  整个电影剧本其实就是关于政协会议的,而除了表现参加这些会议的人,当时在会议上讨论的制定宪法、确立国旗国歌等内容也有在剧本中体现。其中最有趣的一个地方就是揭密国旗的诞生——原来我们现在使用的国旗,最初的方案是田汉在会场地上拣到的。

  “当时6月份向全国发起征集国旗国歌时,有两千多个国旗方案,后来选了郭沫若的,中间一个杠,代表黄河。上面一颗星代表共产党。结果被大家否定了,因为当时国民党反动派还在南方没有完全消灭,之前这个方案,会给人一种‘跨江而治’的错觉。后来田汉在地上拣到了一张纸,就是32号方案的五星红旗,结果复议之后稍做修改,变成了现在这样,大星代表共产党,四个小星代表着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等等,而且四个小星是对着大星。最后宣布用这个。”

  有意思的是,剧本中还写到当时国旗的设计者是上海的一个小职员曾联松(音),王兴东还采访过他。他的方案通过后,自己开始还不知道。后来写了一封信去询问,马上有回信说你设计的国旗已采用,特赠送你一个证书,还给了500元人民币。曾联松用这钱给妻子买了一块手表,剩下的就拿去买了点儿粮食。这段历史说出去也许很多外国人都还不相信,在别的国家一般都由总统、国王设计国旗的传统下,共和国的旗帜却来自一名普通公民。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建国大业》部分演员表

  唐国强 饰 毛泽东

  刘劲 饰周恩来

  王伍福 饰 朱德

  修宗迪 饰 傅作义

  王健 饰任弼时

  张国立 饰 蒋介石

  陈坤 饰蒋经国

  许晴 饰宋庆龄

  邬君梅 饰 宋美龄

  陈凯歌 饰 冯玉祥

  姜文 饰毛人凤

  刘德华 饰 周志柔

  冯小刚 饰 杜月笙

  王学圻 饰 李宗仁

  陈道明 饰 我党地下工作者

  陈好 饰傅冬菊(傅作义之女)

  葛优 饰人民解放军某团团长

  黎明 饰首届全国政协会议某民主党派代表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王兴东 | 陈凯歌 | 冯玉祥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