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吴天明砸200万办编剧培训班(图)

  3月28日,北京气温骤降10℃。对于中国的编剧们来说,他们的心情如同当天的天气一样寒冷。这天,著名导演吴天明、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等电影人齐聚京城,参加“剧作高级培训班”开班仪式。与编剧们一味地要求正当权益不同,此次讨论集中在编剧自身的素质上。

上图:导演的吴天明自掏腰包希望能夯实编剧的肩膀

  现状

  导演没好剧本拍

  曲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同样身为导演的吴天明砸了200万元办这个培训班,他从美国请来好莱坞的编剧授课,对于报名参加该培训班的学生分文不收、管吃管住。吴天明激动地说:“我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看看目前国内的编剧们,再问问那些导演,他们是不是都有好本子可拍?”

  去年,中国出品402部电影,产量创新高,票房收入节节攀升,电影人似乎盼来了春天。
然而,吴天明对“电影春天到来”的说法提出质疑:“按照好莱坞的惯例,400部电影,起码要催生出4000多个编剧,而我们呢?还是那么几个!在这402部电影里又有多少好剧本?人家都说导演是站在编剧的肩上干活,可我们现在的编剧肩膀太软,导演一站就"垮"了!”

  原因

  培养编剧很困难

  目前,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手上并没有电影可拍,他的名字最近常出现在很多合拍片的“监制”一栏。黄建新说他很羡慕冯小刚:“前几天,我们导演协会的例行会议上,只有冯小刚一个人最高兴,因为他刚刚拿到《贵族》的初稿,他非常满意。有一个好的剧本,是每个导演梦寐以求的事情。”目前,对于编剧的稀缺和地位的不平等,黄建新少有地在公共场合表了一次态:“电影走上了一条明星至上的路线,编剧们被抛在银幕后。作为导演,我敬重编剧们的劳动成果。我很支持吴天明办编剧培训班这个想法,业界需要好的剧本,培养一个编剧要比一个导演难得多。”
上图:郑洞天

  成功

  好莱坞片商主动买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洞天对吴天明的说法表示赞同:“内地的编剧什么时候能写出让好莱坞片商主动来购买改编权的剧本,那就算是成功了。香港导演刘伟强的《无间道》,美国人买去了,还成就了斯科塞斯(美版《无间道》导演)一个小金人;最近刘伟强的《伤城》被好莱坞片商用200万美元购买了改编权。前阵子,刘伟强对我说"点钱的感觉真好"!”

  郑洞天还举了一个最让中国的编剧们“心疼”的例子:“《木兰从军》这个故事怎么样?放在中国多少年没人看见。结果美国人拿去拍成了动画片,全球票房近2亿美元。这就是一个好编剧的价值,我们的队伍里缺少这样的人才!”

上图:王兴东编剧说话

  编剧回应

  “我们并不受重视”

  听到大家对编剧行业自身素质的发难,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显得很虚心:“不是每个编剧都是优秀的,也的确有一些拿了钱就走的编剧败类。”但王兴东还是认为,目前影视界其实对编剧并不重视,他看到的是:“坚持做编剧的少了,想改行做导演、制片的人多了;自主原创的少了,翻拍重拍的多了。”最近编剧界流行的一句话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所有名著重新拍”,王兴东认为,“四大名著”将陆续被重拍的状况,就是对编剧界缺乏创作激情的力证。 
链接

  编剧问题成了热门话题

  2004年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编剧王兴东联合四十余位编剧共同发表《维护编剧权益的声明》;2005年,中国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成立后,中国编剧的生存问题首次被影视界同仁重视。

  2007年1月6日的“香山会议”,算得上是国内编剧们的第一次集体“反击”,他们就电视剧《沙家浜》和电影《墨攻》侵犯编剧权益事件在北京发表《影视编剧联合声明》。《声明》明确提出:维护编剧的署名权;维护作品完整权和修改权;维护剧本著作权使用支付报酬及合同的公平权;维护影视剧本的改编权;维护编剧享有作品的荣誉权和不受歧视的权益。所有在《联合声明》上签名的编剧呼吁全国编剧们团结起来,“使2007年成为中国编剧的维权年”。两个月后的“两会”期间,王兴东、魏明伦等全国政协委员也通过多种途径发出了加强保护编剧权益的呼吁。

  今年一开春,关于编剧的维权问题和编剧的素质问题不断地被业界人士提起。2008年2月24日,中国影视界中国80名编剧在北京钓鱼台山庄召开维权大会,共同签名发表了《2008影视编剧维权声明》。该声明要求剧本的署名权、完整权、修改权和取得报酬的权利能够依法得到保护;当制片方拖欠编剧薪酬时,停止侵权作品的出版、发行和播映;大众电影百花奖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重要影视评奖,除设有最佳原创编剧奖外,应增加“改编剧本奖”等等。

  2008年2月25日,在上海文广传媒集团(SMG)召开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的研讨会上,《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和《奋斗》编剧石康发表了不同的观点,高满堂一言不发中途退席。高满堂认为,不给钱可以先编剧本,石康表示“不给钱就是垃圾事”。石康甚至直接表示,高满堂是为了讨好制片方,而自己则是为编剧维权。

  此外,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代表学会向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提出了三点请求: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拖欠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凡未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明 | 黄建新 | 郑洞天 | 刘伟强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