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天天新报:《团长》在考验观众的审美耐心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部电视剧,起用了在观众中很有人缘的《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集结号》特效班底的倾力打造,以及编剧兰小龙擅长描写小人物在如此残酷战争环境中人的那种黑色幽默,虚构的人物故事和60年前那段鲜为人知的远征军抗击日寇的历史融合在一起,拨动了观众那根悲喜交织的神经,心中常常会泛起一阵酸楚的痛。

  这就是该剧吸引观众的魅力所在。当故事的最后,那些“炮灰团”的“乌合之众”在龙文章的率领下,用一种极其惨烈的方法打响了攻克南天门的死亡大战,此时此刻,你会情不自禁地会为那些苟且地活着又舍生忘死的小人物的命运而感动。

  在电视剧播到第十四集的时候,我写了一篇看了十三集后的一点想法,在总体肯定的前提下,也提出了一点不足,这就是故事的展开有点铺张,不够简练,造成了进戏慢,看得吃力的审美障碍,这代表了一部分观众的看法。导演康洪雷对此也作出了回答,他说从十集以后戏就好看了,现在已经播完了二十五集,似乎还没有掀起更大的高潮,唯一的亮点应该是审讯龙文章,以及龙文章被正式任命为川军团团长后第一次用枪口堵住了被日军打得溃不成军的虞啸卿的主力团,龙文章是虞啸卿听到的大叫反攻的第一人,虞啸卿要龙文章去主力团当团长,龙文章却选择了留在“炮灰团”。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是每晚十二点看江苏卫视的。说句心里话,每晚结束后感到有点累,这倒不仅仅是熬夜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是在每晚播出的两集中还缺乏足够刺激熬夜观众审美情绪的“高潮戏”。

  这倒使我想起了剧场看戏的审美体验。以前唱戏一场要唱三个多小时,中间还要休息,尤其是后面都要有足以吊住观众的压轴戏,意味这最后一出戏质量最高、分量最重,往往是剧团台柱子的演出,足以压住全台,而不致使观众中途退场。看电视连续剧如同看戏,如果没有吊住观众审美期待的“压轴戏”,除非是像我这样的“团迷”,一般观众恐怕很难有这个耐心坚持到底的。

  《我的团长我的团》四十三集有点“拖长”,节奏比较缓慢,之所以有个精编版,说明了该剧是有压缩的空间。我倒有个建议,该剧在第二轮和三轮的播出时,在不伤筋动骨的前提下作适当的删节,我相信,戏肯定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啸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