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贵与安娜》热播 编剧六六解读婚姻

   由海清、林永健主演的电视剧《王贵与安娜》正在BTV-4播出,截至目前,平均收视率超过9%。北京卫视的《五星夜话》将在明天21点35分播出“王贵与安娜的幸福启示录”。做客节目的此片编剧六六如此形容婚姻,“婚姻是两个狼牙棒磨合的过程,最后是混凝土,所以最后王贵变得洋气了,安娜变踏实了。”

  ●父母一辈

  亲情多于爱情

  Q(主持人,下同):创作《王贵与安娜》的动力是从哪来的?怎么会有这样的生活积累?

  A(六六,下同):写这部戏的初衷是因为在我二十七八岁时遭遇到了中年危机。

  Q:二十七八岁是中年?

  A:都这么说。人这一生如果相伴到老的话,四五十年的时间,跟一个人面对,我怎么样才能度过最漫长的瓶颈期,一起走到老年,只能是那个人是我深爱的。但是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我跟他熟悉得像亲兄妹,这种感觉让我觉得无法度过这个婚姻。我想试图发现婚姻的真谛是什么?我觉得当我把我父母那代的故事一点点记录下来以后,我思绪就很清晰了。

  Q:是记录了父母点点滴滴的生活吗?

  A:对,父母那辈的爱情,所以我说这是我向父母献礼的一部作品,我对他们的尊敬、信仰,甚至是崇敬,对情感的崇敬,全部都倾注在这部作品里。

  Q:父母就是“王贵安娜”式的组合吗?

  A:那时候我觉得我身边生活的都是王贵,都是安娜,不是女王贵,就是男安娜,因为他们生活中的差距很大。到现在我都认为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但是可能是历史的原因,有那么一些看起来不相称的夫妻,磕磕绊绊,一直到老。

  Q:你认为他们维系情感的基础是什么?

  A:我认为没有一段婚姻是理想中的婚姻,所有的婚姻都会经过瓶颈期。无论你们当初是爱得死去活来,还是以非常平淡的方式结合,所有的爱情都是短暂的,有的夫妻只是维持一生的亲情,它不见得是以爱情的方式存在,我觉得王贵和安娜到最后是亲情大于爱情。尤其是那些坚持走了30年到50年的婚姻,哪个不是亲情大于爱情。

  ●夫妻不合

  可用时间化解

  Q:这部戏也代表了你的婚姻爱情观?

  A: 我觉得这部戏融会了我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我都尽可能地放在戏里,包括什么是浪漫,什么是笑声。婚姻是两个狼牙棒磨合的过程,最后是混凝土,分不清谁是谁。所以最后你就发现王贵变得洋气了,安娜也踏实过日子了。

  Q:磨合过程中,大小的疼痛难以避免。比如,安娜在处理王贵所谓的婚外情上,表面看似异常的平静,其实内心非常挣扎。

  A:我觉得她是面临选择的关口。现代人和那代人的选择可能不同,今天的社会舆论和整个的道德风尚比较宽松了,我们有更广泛的选择余地,离婚也好,结婚也好都是我们个人的事情。但那时不同,离婚不是随随便便的事情,我认为冷静期,给彼此一段空间,可能对婚姻是一种保护。所以安娜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她以比较冷静的方式,以分居的方式处理他们俩的关系。时间证明没有过很长时间,他们彼此又回到了婚姻的状态。我认为这是今天观众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能够从中体会到一些什么,给他们进行选择的时候,有一点点的见解和思考。

  ●将心比心

  多给老人宽容

  Q:除了这些可能会引发的严肃思考外,剧中有很多好玩的细节都引发了观众共鸣,像农村人上厕所会把腰带搭在门上;王贵妈进城后也这样。还有,以为往上扔灯绳就能关灯等。

  A:我听我父亲说过,有个同事到城市里,他第一次用电灯,他不懂怎么回事,但他很好学,他在厕所的操控室里,一百多回,不知道抛多高才能灭了,我觉得这个特别生活化,实际上就是这样进步。像今天我看到我母亲学电脑的紧张,但同时她又不甘于落伍,她也试着去学电脑,她也试着跟我们打字交流。我想到我们老的时候也会出现很多新的事物,我也是没学习过的,我觉得这不好笑,我觉得这恰恰是应该尊敬老人的一点,他们虽然老了,但是他们也在努力地跟上时代。

  Q:也是在传递对父母需要更多的理解的想法?

  A:对,将心比心地去看看,他们的今天其实是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娜 | 王贵 | 六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