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贵与安娜》争议多 导演回应反差太刻意(图)

  从《新结婚时代》到《双面胶》,有关“凤凰男”和“孔雀女”结合引发婚姻矛盾的题材火热荧屏。眼下,由《双面胶》原班人马、编剧六六联手导演滕华打造的《王贵与安娜》正在电视剧频道热播。该剧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70年代,剧中的男主角王贵是典型的“凤凰男”——贫苦出身的农民,经过奋斗考上大学;女主角安娜则是“孔雀女”——出生于上海的优越家庭,知青返城后虽当了工人,但自命不凡。

  该剧自上周六开播后,收视持续攀升,最高收视达7.4。
但在高收视的背后,《王贵与安娜》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观众认为该剧过分强调王贵与安娜身份的差异,而且对王贵的性格描述太极端。至于扮演安娜的海清,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她和上海女性不符。昨晚,该剧导演滕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回应质疑的同时一再强调说:“还请大家慢慢看,一共30多集呢,现在下结论还太早。”

  质疑:王贵安娜身份反差太刻意?回应:放到那个时代很正常

  剧中的王贵虽是大学老师,但却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他吃饭没吃相,以前在家乡饿惯了,是见饭不要命的主儿,跟安娜一起吃饭就狂吃海喝、风卷残云,连油渣都不剩。虽说王贵是农民出身,一开始却连饭都不会做,而且一身小农习气,会说粗话、吐脏字,和安娜之间还不停吵架,不但动口还会动手。可以说,林永健扮演的王贵并不是那种朴实无华的农民,反而有一身恶习,和大城市出身的安娜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反差极大。

  由于剧中故事把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都拍了进去,又刻意强调两人身份的差距,从而引发各种矛盾,不少观众看后觉得不舒服。但导演滕华却表示,要把故事放到那个特定的时代来看,这是时代造成的差异。“王贵与安娜其实是中国的英雄,因为中国几十年来都有大量的"王贵与安娜"支撑着,其实我也是想给那个年代的人,也就是我父母这一辈人树碑立传,希望观众静下心来看,跟着走一遍他们的道路。”对于两人的差异,腾华认为“人物有反差才有意思”,“当然也不是刻意制造戏剧冲突,虽然一开始王贵并不招人喜欢,但剧情发展到后面,人物是有变化的。”

  质疑:海清扮上海姑娘太做作?回应: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扮演安娜的海清是南京姑娘,早在出演《双面胶》时,就有不少观众质疑她演上海姑娘不合适,此次在《王贵与安娜》中,海清继续扮演出生在上海的姑娘,而且自命不凡、傲慢清高。但观众看后又不满了:“她的嗲太做作了,没有上海美眉的那个"神",嗲要演得好,否则就是十三点。”也有观众质疑说:“海清根本就不像上海姑娘,看到她那副"作"样就不舒服。”

  对于海清的表演,滕华没有直截了当地评价,只是强调让观众继续看,“大家看到最后会有一个看法,我不想过早下结论。”至于观众对海清的恶评,滕华也认为只是“地域性”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只有上海观众有意见,外地观众没有说安娜不好的。”腾华同时解释说,安娜虽然是上海姑娘,但她本身已经跟上海没有很大关系了。“因为她从小颠沛流离,从出生开始就不在上海,只能说身上保持着上海姑娘的部分特质。”

  质疑:王贵读英语缺乏常识?回应:倡导学俄语并没取消英语

  该剧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70年代,王贵与安娜初次见面时,王贵27岁、安娜26岁。剧中的王贵是个农村苦孩子,但某年轻观众却不解说:“现在很多农村孩子发奋图强可以考上大学,但当时王贵一个穷人家孩子怎么考大学?”此外,王贵在大学里学英语,最后留在学校当了老师,可有挑刺的观众却指出,那个时代应该是学俄语才对,怎么念英语,这不能不让人称奇。

  对于部分观众的疑问,滕华解释说:“上世纪70年代虽然倡导学习俄语,但并没有取消英语,所以王贵在剧中的身份还是成立的,而且这也是有真实原型做参考的。”至于农村孩子考大学,滕华表示,那个年代拥有农民身份是很自豪的,工农兵可以读大学,要是资本家压根就进不了大学。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