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曹景行回首 再看三十年前的高考

  曹景行:我的高考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原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原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景行长安街》节目主持人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著作有《香港十年》和《光圈中的凤凰》。

  五十岁开始转行电视的曹景行如今在内地知名度越来越大。按照他的说法,香港回归那一年忽然感觉到自己是50岁的人了,应该找一些更有趣更新鲜的事情来做做看,于是就进了电视行业。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曹景行依然童心未泯、精力充沛。谈起未来,曹景行坦言没有明确的规划,“做自己没做的事情,未来依然充满变数”。

  说起自己的事业发展,曹景行连说没想到。因为他到了近50岁才看上电视,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反而“触电”成了电视人,由此他忍不住感慨:生活真是充满了偶然。

  三十年前,二十岁的曹景行和众多同龄人一起,远离上海,奔赴黄山脚下的茶林场务农,由此开始十年的知青生活。对于那段知青岁月,很多人回忆起来满是心酸,而曹景行却还有另一层看法:“其实知青岁月不只是艰难,现在去想,还是觉得笑比不笑的时候多。虽然很累,但是也很热闹,大家一起砍柴,一起做工。做工之后,我会找书来读,尤其是放年假的时候,大家都走了,我留下来守护连队,一个年假可以读很多书,我那时候重新读《红楼梦》、《水浒传》、《二十四史》、《聊斋》等。”

  安徽茶林场的日子让一个上海的学生成长为一个健壮的年轻人。曹景行说:“知青生活教会我吃苦,把苦都吃遍,后来的苦就不能算什么了。我从上海下去的时候什么都不会,要跟着学习插秧学习犁田,但是,半年之后,我就能扛100斤一袋的水泥跟200人一起一步步走六个小时上山,200斤的米包我也能背得起。”“有了黄山这十年的知青生活,在后来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不怕了。”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时,曹景行他们身处皖南山区,已经来不及准备。当时曹景行已经结婚,已经安家立命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后还是有些欣喜,“当时就觉得是个很好的机会,突然给了我一个机会,有机会就试一下吧。我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已经30岁了,不到3%的录取率,我跟妻子一起考了两次,1978年,都考进了复旦大学,都31岁,于是,带着两岁的孩子和妻子一起回上海读书。”

  当年曹景行和妻子一同参加高考,因为复习时间短,准备不够充分,因为自己的文科功底比较扎实,曹景行就报考了把握较大的文科。这样他和妻子一个读历史,一个读化学,重回大学读书。

  曹景行以历史的眼光和一个新闻人的宏观眼光回首再看三十年前的高考,“那可能是最纯粹的一次考试。高考的恢复给文革中那些没有机会读书的人、给那些因为个各种问题与知识无缘的人一次机会,也给了这个国家一次机会。现在活跃在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顶梁柱,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科学各个领域的所需的主要人才,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成长起来的。”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