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辽沈晚报:当心别跌进电视购物“陷阱”

  “3·15晚会”又快来到了。每年“3·15”都会打假揭黑。近日有媒体猜测,今年央视“3·15晚会”可能要锁定电视购物陷阱。

  对于电视购物来说,多数观众都知道其夸大和虚假的成分不少,不过依旧有人不断购买那些商品。一些观众表示是架不住电视上“轮番”轰炸以及明星代言效应。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了解电视购物内幕的人士,揭秘其中的一些“假象”。

  明星代言 自己却不用该产品

  很多观众购买电视购物产品,是冲着有明星代言。尽管现在不少明星代言的产品都出了问题,但看到电视购物上明星们的表演真切,观众还是动了心。

  比如林志玲曾代言的一款手机,在电视购物中被广泛推销,几乎到了无人不知的地步。而去年11月,北京市消协指出那款手机的电视购物广告涉嫌违法,该广告被撤销。这些例子数不胜数。

  那些对于明星信誉还抱有幻想的消费者应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明星多数不会使用自己代言的东西。业内人士透露,即使厂商把产品送给明星,他们在生活中一般都不用。因为用惯了高档货的明星们,对这些电视购物上的不知名产品心知肚明,他们不会给自己“掉价”。

  电视购物如此声名狼藉,为什么一些明星还要冒险为其产品代言?这都是钱闹的。某经纪人向记者透露,代言电视购物产品,有昂贵的代言费。国内一般的明星,每年三四十万元就可以,但通常一次要签约几年。名气较响的明星,则要百万元以上。

  代言的过程也不复杂,企业通过经纪公司与明星谈好条件,然后拟定合同,安排签约仪式。整个流程并不复杂,既没有多方的考察也没有广告审核手续。

  夸大吹嘘 表演者堪比“金马影帝影后”

  在有关部门列举的电视购物“几大罪”中,最普遍的就是吹嘘,夸大产品功能。比如说某些增高类产品,卫生部批准的功能只有补钙,但他们的宣传却变成了增高。

  看着电视购物中的主持人,一个个力睁双眼,高声叫卖的样子,表演痕迹浓重,有网友戏称甚至可以媲美“金马影帝影后”。电视购物主持人侯总就因为其精彩的“表演”成为了网络红人。

  在节目中,侯总与主持人一唱一和介绍手中的产品,在推荐水晶钻石时,侯总激动地说:“两克拉钻石要20多万,而我们的只需要998块!只有39颗。我跟你们说过,我们不是为了赚钱!这么好的东西拿到国外10倍的价格早就被抢光了,早就跟你们说!根本不需要做广告。 ”

  情到深处,侯总更是大拍桌子或做挥泪让利状。对于侯总“吃亏让利”的做法,网友表示实在“太逗了”。有网友说:“我快乐疯了。以前一直以为赵本山和范伟再加上高秀敏3个人演戏最逗,最近算开了眼了,估计赵本山都得被他们忽悠乐了。“

  公司隐蔽 消费者投诉无门

  很多观众可能没注意,电视购物中存在一个最大的漏洞,就是很少出现公司的全称和地址。有的注册地址甚至是假的。一位电视购物广告制作人曾经透露,目前国内除了三四家大一点的电视购物公司出现经销公司的详细地址外,绝大多数电视购物节目多是采取公布热线电话的办法,或者只公布公司名字的一部分。他还说,即使是公布了名字的大一点的电视购物公司,消费者也会难以辨别生产公司与经销公司的关系。

  这样做的目的是消费者如果想投诉,一般是无法见到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要想上法庭常常要很费力地查询公司名字和法人代表,大部分消费者只好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灯光做鬼 廉价东西变精品

  电视上是寸土寸金,如果电视购物广告上的商品真像他们所说的物超所值,那不是做了赔本的买卖?其实,虽然看上去便宜,不过这些商品的成本价更便宜。

  有的产品是在南方一些厂家直接上货,经过包装后,在电视上出售。一位在购物节目做模特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电视台经常会在灯光上做鬼,漂亮的灯光打到产品上就会产生不同凡响的效果,而在普通的商品柜台是没有这种效果的。

  这些普通的产品经过电视台的包装,就变成了物美价廉的精品,很难让观众不动心。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