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各卫视撕破脸 再恶斗东方卫视拒付款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我的团长我的团》的首播权由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云南卫视、北京卫视四家一起获得,四家卫视在如何播放上达成了共同协议:三家从3月5日开始一起开播(北京卫视3月7日起开播),每天只准播放2集。

  然而这个脆弱的同盟在首播3天后就宣布瓦解,而且已经到了撕破脸的地步。昨天,东方卫视干脆表态:若是不良竞争继续恶化,保留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力。

  第一战:先打“零点”擦边球

  江苏卫视在首播当天祭出“零点零广告首播”的法宝,而未能如约零点引爆的云南卫视当即引起网友谩骂。

  事实上,最早播出《团长》的江苏卫视在零点档收视表现位列同时段所有节目的冠军,在数据上接近0.4%,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尝到甜头的江苏卫视乘胜追击,继续“零点首播”,白天重复播出,更采用去片头、片尾的无缝连接,黄金档则保持每天2集的进度。这样一来,中国电视史首次出现了“零点首播,黄金档重播”的奇怪现象。

  几天下来,本来约定的四家卫视首播变成了“一家首播”。江苏卫视最终在这场“收视之战”中脱颖而出,以1.593%的全国收视成绩排名黄金档冠军,东方卫视则以1.01%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三,云南卫视的全国收视达到0.45%,排第八位。

  第二战:浓缩剪播

  面对“零点播出”、“滚动播出”,观众乐得在几大卫视间操纵遥控器。不过,有观众渐渐发现,号称同步播出的卫视之间,播出版本竟然不一样,“东方卫视删了内容,比其它卫视好像少了好几个情节。”

  据了解,东方卫视将前三集浓缩成两集播出。对此,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证实称,之所以如此处理,是因为《团长》播出之前安排了看片会,观众代表试看后表示方言有些听不懂,剧情也没看明白,所以才删去部分情节,为了让观众更容易理解影片,东方卫视还把第八集中解释1941年川军团的几分钟内容挪到第一集的前面作为片头,此外不会再有删减和改动。

  第三战:索性一天播三集

  东方卫视的“剪辑”引起了江苏卫视、云南卫视的公开不满,声称这种“浓缩”事实上导致东方卫视每日更新的两集在剧情进度上领先其它卫视未删减版整整一集,“让协议不攻自破”。于是,7日起江苏卫视、云南卫视联手反击,在晚间黄金档、次日零点档3集连播,在黄金档播出5-7集,在零点档播出7-9集。

  两家卫视临时增加到3集连播明显是违反了契约,如此一来,昨天起,东方卫视将处于每天落后其它卫视一集的进度。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情况依旧没有改观,东方卫视将被迫做出“反击”,将保留继续调整播出计划乃至诉诸法律的权力。

  相比之下,7日才开始首播的北京卫视显然已经处于被动,即使以每天3集的速度播出,估计也难以赶上其它几家的进度。

  江苏卫视回应:“一天3集”是被逼的

  据介绍,《团长》发行方华谊天意与四家卫视的签订首播权合同中规定:“每家卫视每天只能播2集,一周只能播出最多14集。”结果,首播3天后,《团长》播出联盟“土崩瓦解”,所谓的合同也成为了废纸一张。

  昨日,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表态,按照惯例和约定,所谓的首播,都是指黄金时段的首播,江苏的“零点首播”是违反了合约的破坏规则行为,如此一来,构成了卫视间的诚信缺失,成为江苏一家独播、首播,其它三家卫视均落后,保留以此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利。

  江苏卫视宣传方则认为,“零点首播”并不存在违约,“一般多家首播剧开播时间只是约定到天,本剧的各家卫视商议播出日期是3月5日,具体的开播时间点就由各家自行安排了,只是由于晚间黄金档是收视率高峰,以往的首轮剧习惯上都安排在晚间开播,这次是破常规编排而已。”

  同时,该宣传方解释称,“一天3集”是被东方卫视先违约逼的,“原本首播的三家卫视约定每天播出2集,就是为了让各家播出进度同步,用删减方式让剧情处于领先的手段则让约定失去了意义。”

  目前,发行方华谊天意暂不表态,只是表示他们无权干涉卫视行为,但希望电视台保持对作品的尊重。

  广电总局:密切关注

  据透露,广电总局已关注到《团长》播出导致的卫视“恶战”,将静观事态变化再做决定。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有专家认为,卫视之间滥播和抢播的行为,不仅会对中国的电视剧市场造成硬伤,还会严重损害电视台固有的品牌价值:“如果在首轮播出的周期内就如此滥播,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势必会造成二轮、三轮播出的电视台观众的流失,也极大地影响发行方的音像制品销售,造成经济和行业口碑的双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理解卫视“白热化”竞争的苦衷,但也觉得很可笑,“按照世界通例,电视节目产品在相同的平台是互相避讳的,但中国的播出体制又有其特殊性,一家电视台买一部大剧成本过高,所以才几家联手。抢播和反复重播,电视台是想让自己购买的产品实现利益最大化,究竟能起多大作用不好说。”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