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段奕宏:从“老A”队长到“妖孽”团长

段奕宏《团长》剧照。

  昨晚,由《士兵突击》编导演原班人马打造,历经半年艰苦拍摄,讲述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故事的43集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终于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云南卫视“并肩”开播。如果说《士兵突击》的灵魂人物是许三多的话,《团长》的灵魂人物则变成了龙文章。从《士兵突击》中的“老A”队长到《团长》中的团长,刚迎来本命年的“硬派小生”段奕宏经历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日前,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正辗转各地忙于宣传的段奕宏。

  说入行:出道于《刑警本色》

  段奕宏1973年5月16日出生于新疆伊宁,中央戏剧学院94级表演系本科毕业,是继李亚鹏、王学兵、陈建斌这些师兄之后又一个考入中戏表演系的新疆男孩。大学四年,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出外拍戏挣钱,外形条件被认为没有优势、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好的他节衣缩食,坚持先把书读好,没有拍过一部戏。毕业以后,他在没有任何关系的情况下拿着自己的成绩单奔走于各个艺术剧院,最后终于被慧眼识才的国家话剧院录取。

  记者:前一阵我刚重温了张建栋导演的《刑警本色》,在这个1998年的剧里发现了很多熟面孔,除了王志文、常戎、王奎荣、李幼斌,还有你和李晨演一对刚高中毕业的好兄弟,你演的罗阳是一个杀手。那个时候你是刚毕业吧,是在什么情况下被导演选中的?

  段奕宏:当时先是见了一次导演,导演让我回去等消息,后来都开拍了,导演又要求见我一次。我看导演有些举棋不定,就问导演,你想要一个让人恨之入骨的杀手,还是一个让人可怜的杀手?导演说还是趋于后者吧。我说:好,导演,我心里有谱了!回去之后我每天都在操场上拿着道具枪揣摩角色,当导演再次见到我的时候,觉得我已经有几分模样了。当时和我对戏的王志文演刑警队长,他一直在跟我讲:你是一个杀手,你一定要自信。虽然后来张导没有再找我拍过戏,但我一直很感谢他把这个机会给了我这样一个新人。

  记者:在你的履历里面,我看到你拍的几部电影像王小帅导演的《二弟》、娄烨导演的《颐和园》以及中泰合拍片《细伟》等等都没有在国内公映,那个时期你会感到迷茫吗?你的同班同学陶虹、印小天已经成名成星了,你还没有得到认同。

  段奕宏:其实不会,大学四年里我学会了吸收一些东西。寂寞也好,无奈也罢,都是我必须面对和必须接受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我才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有了这些我想我会走得更远。

  说袁朗:他是我性格的一部分

  “2007第一剧”《士兵突击》中的A大队大队长袁朗,神秘、自负、喜怒无常,总是一脸满不在乎的“恶人”相。段奕宏饰演的袁朗刚一出场,就阴差阳错地当了傻乎乎的许三多的俘虏,也正是许三多穷追死盯非抓住他不可的劲头,让他看到了许三多本质的纯粹和对目标的坚持。袁朗的性格忽冷忽热,外号“恶人”、“烂人”,有时阳光,有时阴沉,有近乎变态的优越感和自尊心。这个极具特色的角色被“突迷”称为“妖孽”,段奕宏也迅速蹿红,成为影视圈最炙手可热的硬朗小生之一。

  记者:我想绝大多数观众都是在《士兵突击》热播之后认识你的,很多人甚至认为你生活里就是袁朗那样的人。你的性格里有那样的一面吗?听说还有很多女“粉丝”因此向你求爱,你是怎么应对的呢?

  段奕宏:我的性格里面多多少少有一些角色的影子,否则导演不会选择我,我也无法成功驾驭这个角色。但不管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只能反映一个人的侧面或者某一方面,全方位的了解还需要人与人的沟通与接触。还真的没有女“粉丝”求爱,她们都相对比较理智吧,可能偶像明星才会每天被“追求”,我呢,相对好很多!(笑)

  记者:《士兵突击》大火之后,为什么会推掉一部电影、两部电视剧去接演俞飞鸿导演的小成本电影《银杏,银杏》呢?7个月的时间,可以拍两部电视剧了。是因为电影对你而言比电视剧更有吸引力吗?

  段奕宏:有这样的原因,但不是全部。如果这是一部电视剧,也会因为角色吸引我,因为它充满挑战。其实也有一部电视剧拍摄半年之久的,我不会因为一部电影拍摄周期长而放弃一个好的角色,那太傻了!

  记者:看了贺岁档电影《桃花运》之后,很多人都说没想到段奕宏打扮打扮能这么帅,今后还会拍这类轻松活泼的白领题材吗?

  段奕宏:我希望拍!因为我不排斥每一个吸引我的角色。遇到好的导演、好的剧本,我会去尝试不同的角色。同时,我选择角色不会去看是不是白领、是不是金领。从角色本身出发,能够吸引我,然后通过自己的创作能够吸引大家就是好角色。其实每个人打扮打扮都会很帅气,不光是我,哈哈!

  说龙文章:他是个猥琐的英雄

  “男儿立志出夔关,不灭倭奴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有青山。”1942年至1945年,以川军为主力的中国远征军两度奔赴缅甸抗日护国,川军纵队司令唐式遵豪情赋诗。这是我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一次派遣军队出国作战,也是中国自甲午战争以后第一次援助他国作战。在云南的保山、临沧、德宏、怒江一带,则爆发了一场保卫滇缅国际通道的滇西抗战。

  昨晚起终于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云南卫视亮相的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讲述的就是这群好男儿为国浴血奋战的悲壮故事。故事从中国远征军在第一次滇缅战争的全面溃败、大撤退开始。一群国民党溃兵且战且退,聚集在滇西南的安静小城禅达,其中有孟烦了(张译饰)、迷龙(张国强饰)、兽医郝希川(罗京民饰)等。他们互相憎恶又相依为命,被师长虞啸卿(邢佳栋饰)重组进川军团,飞机空投到缅甸,参加正在溃败的第一次滇缅之战。他们光着身子,没有武器,入缅之初就遭遇了一场败仗,一个个狼狈回窜……自称是川军团副团长的龙文章(段奕宏饰)出现了,带领这个川军团用“诡计”击败了守军,赤身穿越丛林,从丛林大雾里扑出来时黑模鬼样的,被当成了鬼魅。他们继续像鬼魅般出没,收拢各路残兵,解救被日军包围的英军,在丛林中战斗……

  在《士兵突击》中是“绿叶”的段奕宏,此次挑大梁出演该剧的灵魂角色——— “团长”龙文章。用康洪雷的话说,这是一个比《士兵突击》里的袁朗更“妖孽”的角色——— 张扬、卑微、猥琐、拧巴,这就是龙文章的个性———他带领的是“炮灰团”,压根没有上前线的可能性,但龙文章的志向就是去打仗,来成就他的领导欲。

  记者:《士兵突击》之后,每个主演都有了很好的发展,片酬都涨了,但大家十分整齐地聚到了《团长》里,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段奕宏:对于片酬,我觉得那些都是被媒体朋友虚炒的,说实话,还真的没有到那种翻了多少多少倍的地步。能够将大家聚集到一起,其实还是一份情谊在其中,从编剧到导演,再到之前合作过没有合作过的兄弟们,大家在一起太愉快了,太默契了!其实一直想感谢导演,感谢兰(晓龙)编剧,将我们再聚集到一起,完成了一段人生不能抹去的经历。

  记者:说说龙文章这个人物吧。

  段奕宏:和袁朗比,诠释龙文章需要更极致的表现:他很多时候都是猥琐的,或者说小人得志,但他总是怀有希望,直到发现了自己的志向,发现了兄弟情谊,点燃了自己。龙文章出场时冒充川军团团长,其实他只是几个兵油子部队混出来的军需官。这个角色很神秘,出场如神兵天降;他也很狼狈,被自己救下的人走火打穿肩胛骨;他一开始没有什么爱国心,冒充团长纯粹出于英雄情结;他没受过正规教育,只能通过煽动、吵闹来掩饰不自信,表现出来反而是狂妄。一开始看剧本,我很多时候觉得匪夷所思,只有积累到最后,才恍然大悟,瞬间明白了龙文章这个人,他的成长和自省,使他对民族、情义的认知逐渐成熟和深刻,很多复杂的情绪在他心里撕扯。这是一个几句话说不清的人物。

  记者:《团长》的拍摄,是一个全国媒体高度关注的过程,也是一个历经磨难的过程,能讲讲那段时候比较难忘的事吗?现在《团长》和观众见面了,你对它的收视、口碑有怎样的预期?

  段奕宏:拍摄《团长》的172天里,外界的确高度关注,因为《士兵突击》太火了。如果说难忘的事情,一定有。愉快的,伤心的,该忘记的,一定不能忘的一切一切!地震、死伤,每每回忆起来都是一阵痛。对于收视、口碑,我想不会差于《士兵突击》。虽然众口难调,但我还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奕宏 | 王志文 | 袁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