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宋忠慎:“高考1977” 我人生命运的转折点

宋忠慎现任职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宋忠慎少年时代照片。

  宋忠慎(1977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现任职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高工,技术专家)

  我以每门平均八十多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交大电子束离子束专业录取。毕业后负责研制出全国首台ZX-500数字程控交换机,曾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

  在一片狼藉的校舍里拣了几本高中课本 回乡当了农民

  我从小就是一个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小学学习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对哥哥给我买回的中国第一套《十万个为什么》爱不释手,梦想着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成为一名科学家。

  1962年至1965年的初中三年,我学习成绩经常是全校第一,中考以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全省最好的重点高中陕西师大二附中录取。可气的是,在那“唯阶级成分论”的极左时代,当我到西安报名时却被告知因家庭是“中农”成分而被退回,成了周至中学一位报到最晚的插班生。

  即使如此,我的高中学习也只平静地进行了一年,1966年夏天,狂热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生们整天喊口号,背语录,大字报,大串联,正常学习被迫中断。1967年春天,“复课闹革命”闹了一阵子,很快“革命”就升级到“武斗”阶段。我看在校形势不妙,就做了“革命”的逃兵,回家种起了庄稼。直到1968年12月才返校领回了一份“回乡”通知书,在一片狼藉的校舍里拣了几本高二、高三学生的课本,正式结束了高中生活,回乡当了农民。

  因为小发明 我成了全县唯一报名参加1977年高考的68届中学生

  1969年8月,我被生产大队聘为教师,在家乡周至县终南新村学校当了老师。我在教学之余,坚持自学一些老高中和大学课程,成了一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尤其是当我好不容易从新华书店买到一本上海“七二一工人大学”课本《晶体管开关电路》时,更是如获至宝,在夏季麦收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饭前饭后都要抽时间抢看一点。为了圆大学梦,我也曾闹过离婚,与命运进行过抗争,但在那人妖颠倒、“读书无用”甚嚣尘上的年代,当时所谓的推荐上大学,完全是凭关系、走后门、行贿受贿!我一个无钱、无势、无路子、高成分、已婚的普通农民,哪里还有上大学的可能!

  1976年10月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1977年邓小平同志主持教育工作,10月宣布恢复高考制度,并允许已婚的老三届学生参加高考。得知此消息,我真是喜极而泣,夜不能寐。但后来报名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当时我们周至县招生委员会因政策执行有误,说1977年招生不包括我们68届的学生在内,不让报名。好在招生简章中还有一条规定:对有发明创造、特殊贡献的人员可以放宽条件。我任教期间曾经搞过太阳灶、粮食水分测量仪、气压密封潜水泵等一些科学小发明,与县科委常有联系,那时在县里已小有名气。凭着这根救命稻草,几经周折,通过县科委的推荐,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全县唯一幸运地报名参加1977年高考的68届中学生,比我的同级同学们早了半年。

  西安交大毕业后 我负责研制出全国首台ZX-500数字程控交换机

  当时从消息发布到12月初正式高考,准备时间只有一个多月,对于一个只上了一年高中的人来说,又是谈何容易!好在我平时一直坚持自学,又在中学担任物理老师,还有些基础,看了当时社会上流传的各种复习提纲、参考资料,觉得自己的物理、化学问题不大,但高中数学只学了一年,对三角函数等高年级课程一窍不通,成了最大的拦路虎。那时没有老师,无人指导,我只能下定决心,对着拣回来的高二数学课本,反复阅读演练,刻苦自学,在临考前终于攻克了数学堡垒。语文方面,也根据猜题,提前练习写作了几篇作文,熟记在心。

  高考开始后,我的理化考试基本没遇到问题,答得不错;数学由于紧张,有一道题没做;语文作文题记得有一个是“难忘的一天”,考虑到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难忘的一件大事,我就把以前曾以粉碎“四人帮”为题材准备的腹稿作文稍作修改,一气呵成写了出来。现在回想,当时虽然切题不紧,但作文语言流畅,充满激情,还算不错。

  我以每门平均八十多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交大电子束离子束专业录取。大学四年期间,又因对半导体有兴趣和研究,中间破例的转专业到半导体物理与技术。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航天部西安691厂,从事集成电路生产。1986年9月被指派到深圳中兴半导体公司(中兴通讯的前身)从事程控交换机开发,1989年负责研制出全国首台ZX-500数字程控交换机,1991年荣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2005年10月和2006年3月曾两次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忠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