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艳照门艺人集体回归(上) 透视香港娱乐圈破与立

  【后“艳照”时代——走下神坛,回归人间】

  所谓“不破不立”,有坍塌毁灭,自然也有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东西。人们不再相信艺人们纯洁无垢,这对娱乐圈刻意塑造的光鲜形象无疑是重大打击。然而从积极的层面考虑,这场灾难过后,人们开始用更加宽容的眼光看待演艺圈的人和事,对艺人的私生活接受度也提高了。而对于娱乐圈本身,这场事件也令曾故作神秘的娱坛拉下面纱,逐渐变得更加透明。

  ——娱乐圈的结婚生子潮

一直对感情秘而不宣的刘德华,也传出即将结束23年爱情长跑的结婚消息

  2008年,艺人们的私生活变得不再神秘。许多人纷纷选择对外公开自己的感情生活,结婚生子成为了热潮。从年初到年末,一直喜事不断,刘涛、郭晓冬、蔡少芬、王志文、佟大为、方中信&莫可欣、董洁和潘粤明、胡静、聂远等数十位艺人迎来了甜蜜而幸福的婚礼,更有不少人是奉子成婚。其中,最受瞩目的婚礼莫过于结束了近二十年爱情长跑的梁朝伟与刘嘉玲,陈慧琳与男友、李嘉欣与许晋亨、周慧敏与倪震这几对。

  曾几何时,成龙因为曾对外袒露自己已有女友的事实,导致日本女影迷跳楼自杀的惨剧而选择隐瞒了已婚有子的真相。他代表了当时艺人的普遍价值观——要树立单身形象,为拥趸制造梦幻。而在去年结婚的数对夫妻之中,有的是结束了多年爱情长跑,最终喜结良缘;有的是一见钟情,奉子成婚;还有的是嫁入豪门,完成儿时心愿。不管是何种形式何种目的,都标志着公众对于艺人的感情生活已经越来越宽容。大家默认了偶像也是普通人,也会结婚生子,并不会因此失望。追星更加的理智,关注艺人的作品更甚于其私生活。这无异于一种进步。

  而今年,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石王老五”刘德华终于松口,流露出想要举行婚礼,给背后的女人朱丽倩一个名分的想法。媒体更首次登出二人在一起的照片。连“永远的单身汉”华仔都想婚了,可见,已经没人会介意了。

  ——艺人的社会责任感更浓

《5.12关爱行动》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慈善公益演出

  2008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的国家遭遇了种种的波折与磨难,也迎来了种种荣耀与成就。而在这些悲痛与光荣交织的日子里,艺人们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与公众同喜同悲,并利用了自己公众人物得天独厚的号召力,在公益事业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8年,成龙、章子怡、刘德华、莫文蔚、陈慧琳、古巨基、张靓颖、黄晓明、周迅、李冰冰、赵本山、韩庚等几十位担任了奥运火炬手的职责,在传递过程中,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奥运,关注这场中华民族的盛世。

  在四川5.12地震之后,成龙、杨受成、林建岳等演艺人员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捐出善款,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李连杰率领壹基金志愿者进驻灾区,并宣布整个年份都将专心于慈善工作,协助灾区重建工作。香港艺人组成了志愿者团队,深入灾区,身体力行的辅助救灾工作。刘德华等人亦组织赈灾筹款义演,募集救灾资金。香港娱乐圈无一例外的行动起来,共救国殇。

  在以往,娱乐界是歌舞升平的代表。古人讽刺道:“商女不知亡国恨,时时犹唱后庭花”,便是指出了艺人们的脱离实际。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戏子是下九流的,上不了台面。业内重创之后,大家重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知道了自己的榜样作用。艺人们把眼光从小儿女的情事中拔出来,投向了广阔天地,方知大爱的重要。2008年,香港娱乐圈明白了社会责任感的重要

  ——女艺人不再沉默

“咸猪手”事件令女艺人们看到保护自己的重要性

  年末的TVB爆发“咸猪手”事件,数位女艺人站出来指出指控。这固然是无线电视台的丑闻,但从积极层面上来看,这也标志着女艺人开始不再沉默,她们开始站出来,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

  自古艺人们被视为“戏子”,而女艺人更是其中的弱势群体。不仅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潜规则”、“性骚扰”;当丑闻曝光时,她们还是被首当其冲公众指责的对象。因此,许多吃亏的女艺人宁可选择沉默,也不会将自身遭遇的不公平对待公开。

  然而,情况在2008年得到了某种改变。先是亚视爆发高层骚扰选美佳丽事件,电视台内部对其给予了严肃处理,接下来便是TVB“咸猪手”受到艺人投诉。女艺人们不再希望吃暗亏,而是选择了公开出来,期待对实施性骚扰的业者予以惩罚。

  艳照事件过后,大家纷纷反思,是否在采取双重标准对待女艺人,是否会更轻易的妖魔化女艺人的形象。而女艺人们也看到了保护自己的重要性,她们不再希望成为沉默螺旋的另一端,于是,当遭遇到了侵害时,她们开始站出来为自己维权。

  但是,应当看到的是,TVB电视台的高层除了内部严处此事外,另选择了否认事件、斥责当事人乱讲,试图“灭火”的处理方式。这也表示了,这条道路毕竟还是漫长的。得到平等对待,消除侵扰的期冀,仍然任重而道远。

    敬请关注:明日即将推出的《艳照门艺人集体回归(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敬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