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8新娱乐慈善群星会 > 盛典直击

“新娱乐慈善群星会”论坛现场实录

  袁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还有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论坛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我们度过了非常不平凡的2008年,大喜大悲的一年,也是人心凝聚力量迸发的一年。这种力量不仅表现为党和政府坚强的责任,也表现我们民间的爆发力,这种力量表现了文化的力量、胜利的力量。在这种力量面前,我们在2008年非常的自豪。而且2008年在我们人们的心目当中,树立了一块历史的丰碑,在上面写着六个大字,可爱的中国人。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这种力量转化为推动我们的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建设,得到更持续的健康发展持久的推动力。同时我们也思考,如何把这种力量转化为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更好更块的发展的持久的推动力。2008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慈善事业向前大大的跨进了一大步,正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大步使我们感觉欣喜,感到高兴。同时这一大步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准备不足。问题不断的出,这就要求我们去思考,在今天的形势下,当我们要想实现上述目标的时候,我们今天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慈善机构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企业能做些什么、我们的媒体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每一个公民应该做些什么。今天有许多的专家学者都来到这里,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启迪我们的思考,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我衷心地祝愿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得成功,再次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田明: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代表我们主办方和制作方对各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SMG新娱乐总监田明
SMG新娱乐总监田明

  同时我们也要向筹备组织这次论坛做出了辛勤劳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华慈善论坛慈善公益与全民英雄是一个开得非常有意义的论坛。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影响着全国,金融危机造成了失业人数,农民工返乡人数也增大。目前我们有近六千万以上的居民,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另外还有六千万的残疾人,14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需要各种形式的资助和辅助。这个数据带来来的压力,国家的现有财政还不能完全承受负担,需要社会和民间的帮助、支持。因此慈善事业的发展,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东方电视台开了《闪电新感动》这是全国第一场明星公益的栏目,这个栏目在举办之后,就获得了迅速的社会影响力和很高的收视率。在这个栏目成功举办基础上我们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明星公益慈善事业,叫做慈善群星会。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三届,这一届的规模和影响都将超过以前的两届。这也说明了我们整个社会对这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所以在今天我们举行论坛,也是希望能够交流开拓我们的眼界。今天大家围绕全民慈善如何能够走得更远这个议题展开讨论,论坛讨论内容对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在社会中构建良好的慈善氛围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相信在各位来宾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华慈善论坛,慈善公益与群星英雄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同时祝我们中华慈善也能够与我们和谐社会的建设共同蓬勃发展。谢谢大家。

  王汝鹏: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能够在上海,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中华慈善论坛,主办方希望我以512地震以后涌现的捐款和以前的捐款有什么不同,做一点介绍。512地震发生以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了社会各界的捐款可以说是创造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以来的一个奇迹。我们累计接受的公共捐款是13亿7千9百多元,到目前我们已经安排拨付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地区的捐款,八亿,现在还有四到五个亿的捐款正在立项审批当中。

王汝鹏强调平民慈善的重要性
王汝鹏强调平民慈善的重要性

  这次512地震的捐款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 全民性,可以说没有捐款的人极少,很多的人实际上是重复捐款。

  二是井喷式的捐款,地震发生第一天我们接受的捐款是6千万人民币。我们接受的最高是3亿元人民币,是国资委和所属的中央企业向我们的这些地方捐款是3亿。从小院排到了胡同的大街上,都有捐款。所以这个捐款的特点,一个是在短时间内集中性的捐款,第二的笔数特别的多。我们红十字会接受的捐款是六十万笔,五十万笔是来自于个人,所以个人捐款人数要占捐款总笔数的90%以上。

  第三额度特别大。这次个人捐款额度我们超过了过去三年的平均数。占我们捐款总额的将近30%。

  第四个就是指向特别的集中,就是为地震灾区做贡献,希望帮助地震灾区进行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还有一个特点,这次大量的捐款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压力,我们找不到捐款人,很多联系方式找不到,在六十多万名的捐款当中,有很多通过银行的捐款,所以联系方式在银行的单据上找不到。所以我们目前只能通过媒体、网络把信息发布出去,我们希望曾经向红十字会捐款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和我们联系,获取捐赠收据,现在我们还有专款收据是压在我们的库房里。我们专门有一个志愿者团队就负责接电话,接传真,接邮件,凡是没有主动跟我们联系的捐款人,我们要把他的捐赠收据传给他,寄给他,所以如果向我们捐过款的还没有拿到收据的,积极和我们取得联系。

  这次512地震我们接受的捐款数量是在目前的诸多基金会里面是最大的一家。但是这样一种高度集中的慈善捐款,实际上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第一个接受捐款的压力;执行的压力,资金落实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我们的医院,我们的学校,包括农村,还有一些养老设计的建设等等,现在立项的项目是2190个,这些要靠我们各级的红十字的干部来落实,所以这个责任非常大。第三个压力,信息公开与反馈的压力非常大,第四个还有一个运作成本的压力。

  如何面对和应对这些挑战,所以在三个方面我们做出探索,第一规范透明的管理,第一个要规范,第二个要透明。我们刚才讲透明要做透明的钱口袋,一个瓶子装着水不让它流动,看着很清楚,那个水会腐烂的。所以只要经过审批过的灾后重建的资金,包括捐赠单位,资助的数额统统往上公布,所以只要查询我们这个网站,我们项目的名单,原件单位都能够查询得到,同时我们和搜狐合作,把所有的捐款全部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查询到。

  第二个要有高效精细的服务,一个是要高效,如果说公众捐了款一个月,两个月还得不到反馈,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这个钱还没有在灾区实施,实际上很难得到公众的认同。所以我们讲要高效,同时要精细化的服务。精细化的服务就是要满足捐方的意愿,适应灾区的需求,捐方意愿。

  第三个就是项目的运作模式要有创新,所以我们的主渠道,我们项目的主渠道通过各个红十字组织和地方的有关部门共同签署项目执行协议,但是一个主渠道是不够的,我们另外还采取了和其他的公益组织进行共享与合作的模式,这就是我们今年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的512灾后重建项目的公开招标。所以我们首先尝试拿了两千万善款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寻求和公益机构合作,这件事情做得非常有意义,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和其他有能力的公益机构展开良好的合作。从目前的时间来看,两千万的善款已经招标资助了1700多万,资助了15多个项目。现在这些项目的进展,它们的效果实际上比我们主渠道的运作效果还要高得多。所以我们资助的那些老人院、敬老院已经竣工交付使用。这些都是我们和其他公益组织合作的良好成果。

  让慈善走得更远,一是政府要进一步的加强支持的力度,在政策层面上要为公益组织,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第二个从媒体层面上加强监督,而且要提供舆论支持,共同来推动。第三个从公益组织自身来讲我们要加强自律,我们要公开透明。作为公众来讲要把慈善当成一个时尚,当成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大家一起和我们的慈善事业走得更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