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操场》 > 龙马社《操场》新闻动态

龙马社首戏《操场》充满“咏叹调”的话剧(图)

陈小艺
陈小艺

韩童生
韩童生

  一大段接着一大段内心独白,交错跳跃的时空,没有因果关系的几段情节,无故事的现实和有故事的虚幻。今晚,龙马社的第一部话剧《操场》就要在首都剧场首演了,如果看完戏的观众如记者本人,会在走出剧场时心中琢磨——“它到底想讲什么?”那么编剧邹静之的目的就达到了,“我更看重剧场外的效果。”他说。

  一部充满“咏叹调”的话剧

  昨天,《操场》举行了小规模的媒体场演出,编剧邹静之一直坐在剧场偏后的位置,看戏也在看媒体的反映。

演出结束后,当面对媒体“您到底想讲什么”的提问时,一直认为戏剧应该分为剧场内效果和剧场外效果的邹静之说:“我更迷恋剧场外的效果。看完这个戏后,观众哪怕会思想,走在街上时有一段时间从戏里出不来,开始考虑一些事情,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操场》的故事很简单,学者老迟因为自己的痛苦而离开家来到操场思考,在他思考的三天里,因为思考而被骗犯了罪,也因为思考而在不经意间杀了人。最后,他哭着对死人说“我是你绝望的一部分,我也是我自己绝望的一部分。”

  这部被导演徐昂称为邹静之三部作品(《我爱桃花》、《莲花》、《操场》)中最有思想、文本最有价值的意识流作品,有着大段大段的内心独白,就像一部写满“咏叹调”的歌剧,文本语言充满诗意和引人思考的张力。

  这样高密度的语言,如此密集地传达给观众,会不会让普通大众难以接受而觉得晦涩难懂,邹静之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我就不是来自高端人群,没有上过什么特别高级的大学,只是电大毕业生。我觉得谁看都没有问题,他们都能接受,因为人有一种东西是无法躲避而必须面对的,那就是思索。”邹静之甚至希望观众在看戏的时候走神,“走神是看戏的一部分,我看戏的时候也会走神,因为对戏有感触,你会去自省、去思考、去想自己的生活。”

  一部勇于批判自我的戏

  《操场》对于成立龙马社后的邹静之来说是第一个“孩子”,尽管他此前曾创作过话剧《我爱桃花》、《莲花》和歌剧《夜宴》等多部戏剧,但对于和他志同道合的另外两位作家及编剧刘恒、万方所共同组建的龙马社来说,这是拿出来的第一部作品。为了这个民营剧社的首部话剧,邹静之自嘲最近“出台”很频繁,“我的学生跟我说,‘出台’一次增加100个观众,我们要演10场,就是一万观众,这么一算,我要‘出台’100次,我可经受不起。”

  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中,邹静之说的最多的就是“掏心窝子”。他说:“老迟就是我,我就是老迟。”他说:“一个知识分子认为自己的痛苦多么高级多么有质量,他到操场去思想,但他的痛苦有多大,有多少现实意义?这个戏的最后,这个以个人的痛苦在思索的人却既犯了罪又害死了人。”他说:“这个戏就是一个自我批判的戏,操场里所有人都有我的影子,我说过谎,干过违心的事,但有一点我觉得是特别重要,就是我有痛苦,我不因为这些事之后就没事了,我有痛苦,这是关键。”他最后说:“知识分子的最终觉悟就是自我批判,他只有具有自我批判的精神才能叫知识分子。每个人都在现实中理由充分地活着,做着让思想者失望的事。我不想把矛头对准整个知识界,而是以个人为出发点的一种批判和自省。”

  或许,《操场》所表达的不仅是对匪夷所思的现实生活的思考,更是对这种“思考”本身的一种自我批判。这样看来,批判自我的邹静之的确跟大家“掏了心窝子”。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