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主创心声

《高考1977》二兰子扮演者吕岩创作感

  其实,我在剧中算是“本色出演”。首先,从戏的内容来讲,《高考1977》剧中人物的经历正好是我父辈的经历,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父亲和奶奶给我讲述关于这一段的经历,将我的想像带回到当时的时光,帮助我较早地进入状态。

  其次剧中的“二兰子”,我认为她是个“淳朴、大方、坦率的、直言的东北女孩” ,而这些特点正是生活中的我。所以当偶然的机会选中我并在第一次试境后,剧组的人忍不住说“她(吕岩)就是二兰子(剧中的角色),二兰子就是她”。

  热爱角色,投入角色,将工作中的磨砺作为一份“本能”克服困难。在剧组拍摄时,我不仅是《高考1977》的忠实观众,也是陶醉的演员。当时在剧组拍摄时,我几乎每天都在拍摄现场,不管是否有我的戏份,我都会在现场,作为观众或是演员。因为我太喜欢这个人物和这份体验了,在这份执着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对人物的喜爱与投入,而且我认为这很正常,所以我感觉二兰子的生活就是我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接着就会本能地去参与、关心发生在二兰子周围的事情,来体验她的感受。还有一次,在东北拍摄中由于天气的影响(当时温度达到零下30度以下,连续几天的大降雪),不允许大巴车进入,当时我正好感冒高烧,听到剧组的大车子进山需要换成小车,当时我急坏了,我赶快帮助剧组联系小车,解决了剧组棘手的问题,后来这件事总是会被提起,其实这太普通、太正常了。本能地解决问题、本能地克服困难,所以很多人眼中我的“克服困难”实际上,根本不是克服,而是很正常地去完成我自己的职责。

  影片拍摄心得

  “电影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对于第一次拍戏的我而言,刚开始,我是带着忐忑的心情接触剧中的工作人员的,因为在我的印象当中,导演是高高在上的,他们会发脾气。而通过与剧组演员和工作人员的接触,我接受到的却是细致的关怀与耐心的讲解。在当时拍戏中,由于身体的不适,其他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零下30度的低温中仍感受到无比的温暖。除了在剧中与“阿三”搭戏饰演夫妻以外,在现实的拍戏中,“阿三(雷佳音)”的耐心也让我特感动。“老皮”和“阿三”给我讲解如何揣摩人物的性格,如何丰富自己的表情,以及通过一个眼神表现人物的心理变化和感受,还总是在有空时,讲解不同的技法……这些都深深地感动着我、让我改变了自己原来对演艺界的看法。

  剧组的团队精神和时间观念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组每天早晨大队要4:00—5:00出发,而且等到我到场时,其他人都已经集合完毕了,演员的敬业、强烈的时间观念都把我不自觉地带入了这种氛围,所以在这样的氛围下工作使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折与变化。他们的这种态度是我始料不及的,一个出色的演员,首先应该是敬业的演员,他们做到了。的确戏已经拍完了,但是这种工作理念现在仍然影响着我现在的学习、生活。

  对于剧本的创作背景和现实性来说,我认为,对于高考,在影片发生的那个年代,那是改变人一生命运的转折点,在今天高考同样是可以转折自己的命运,是走出家乡的跳板,所以戏中人物的感受也诠释着当代的好多东北人对高考的感受。而关于电影在今天播放的现实意义上,从我个人角度考虑,我认为:这个影片可以引起我父亲那一代人对这份经历的回顾,让上一代人重温自己的那份经历,重拾记忆,并引起这一代人的共鸣,也别有一番风味。将这份难得的感受趁亲历这届高考人还在的时候拍出来。同时通过在东北的拍摄,由于东北黑龙江的选择和自己在戏中的亲自扮演角色,带动了一批东北人(特别是我周围的人)对这部电影上映的关注。

  影片中真实“二兰子”的塑造

  在剧中的有几个场景现在仍然让我记忆犹新。导演细致的构思和表现手法让一个真实的二兰子的浮现。在拍赶考的现场,我们追着火车跑,放声大哭,哭自内心……因为当时在我高考时也有过同样的经历,我高考时,在酷暑炎热的六月,父母顶着烈日,自己在教室里面考,而父母在外面的等待,这些换位的思考让我能够触动自己的真情实感,进而哭自内心。刚开始时,要做到说哭就哭还是比较容易,可是要做到肆无忌惮地放声痛哭,还真是有点困难,所以在雷佳音的百般开导下,才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大哭,哭出心里的顾忌;剧中有一段关于二兰子给阿三送鸡蛋煎饼的片段,这段戏用很平实的细节,来表现二兰子对阿三的爱,看似平实,实则真实,将在小情侣当中那份细致入微的爱情跃然于镜头之上。导演这样把握,我觉得很真实而且细腻,并且我生活中也常会有过同样的经历,所以一次就拍摄到位了。在拍戏中,通过导演的讲戏和人物性格的把握,我的演戏技巧也有了提高,比如说:在二兰子几句的对话中,“爹,你又说他(阿三)了,看把他吓唬的。”“从今以后,有啥话,都冲我说。”“你忙吧,我走了,亲我一个(那我亲你一个)”,以及二兰子主动上去亲了阿三一口。这几句台词和二兰子一个简单的动作来体现人物的性格,让我开始重视电影中的细节。电影拍摄时,由东北黑龙江的伊春转移到上海,因为是第一次来上海,所以我的拍戏感受中又多了一份不一样的体验——新鲜,在剧组拍摄现场见到的逼真的炕、火墙、以及木箱好像把我又拉回到了那个时代。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