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艺术学校2009年招生考试 > 新闻速递

北电招生综述:复合型人才是未来发展趋势

  为期半个多月的北电艺考即将拉下帷幕。从最初的导演系停招,到近期的透明化监察,许多新政策、新理念浮出台面。

  每年许多怀揣明星梦的考生从全国各地来挤这座独木桥。长的漂亮的、精通十八班才艺的、拥有表演天赋的,人人都觉得自己可以通过北电、中戏这样的专业类院校,像赵薇、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等一夜成名。更有许多考生将艺考作为文化成绩不好的“曲线救国”方案。

  但据了解,近些年艺术院校越来越注重本科生的生源素质。各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也明显提高。这表明明星梦难成,从事艺术行业需要更深厚的文化底蕴。

  搜狐娱乐根据近几年北电报名和实招人数、分数统计出一组数据。从中一窥艺术类院校招生的未来发展趋势。

表1:北京电影学院报名和实招人数

表2: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分数段

  从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数据(见表1、表2)来看,今年该院在高职和导演系暂停招生的前提下,报名总数与去年相比仍然略有增加。各院系招生人数中,排名前四位顺序不变,表演系仍然是考生关注的重点学科,今年表演学院本科扩招至75人,但报名人数也水涨船高,竞争的激烈程度未见降低。

  不仅如此,该院各专业招考要求也节节攀高:探索新的考核办法,把以往单一的招生专业考试与今后的培养目标、关注毕业生动态和全方位分析、考察应试心理及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多渠道探讨考试形式,确保生源的质量。

表3: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分数线

  同时,从文化课录取分数(表二表三)可看出,随着“艺考”热的逐渐升温,艺术院校对考生文化素养的要求也有明显提高,录取分数线分别超过当年北京市艺术类本科录取分数线1倍还多,基本与北京市二本分数线持平。其中摄影系的多媒体影像创作方向从2006年到2008年连续三年文化课平均成绩都在577分左右,而且500—600分段甚至更高分数段的考生数目在持继增长。这不仅体现出报考电影学院的考生的文化素质逐年提高,也体现出社会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人们对文化艺术产业有了更加科学、理性的认识。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精英教育其实已然实行,然而,高淘汰率还不是追梦人的“蜀道”,影视艺术类院校培养的“本”就是专业人才,从理论上强化艺术,文化基础是进入艺术领域的垫脚石,因此,文化和艺术素养双高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