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柏林电影节落幕:工业格局改变 谈洗牌为时尚早

[提要]  波茨坦广场的十字路口,街边墙上的海报因为寒风肆虐而凌乱不堪,伊莎贝拉-阿佳妮的《短裙的日子》在灰暗的墙面上更显斑驳,阿佳妮不复美艳的面孔一路带引我们来到马丁-格鲁皮尔斯堡,欧洲电影市场(EFM)的新大楼。这里已经彻底人去楼空,不论谁捧得金熊,EFM都不会在意了。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就这样结束了,电影走进了最坏的时代,但谈洗牌似乎又为时尚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恰恰是最好的机遇,电影的工业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 [我来说两句]

cinemaxx影城

  当地时间2月14日,柏林电影节主会场电影宫门前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很多工作人员在为当晚的闭幕式做准备。但是仅仅几步之遥的君悦酒店大堂,则彻底不见了连日来的喧闹,这里是电影节期间各种发布会举办的地方,也是世界各地记者们汇集的新闻中心,电影节尚未闭幕,很多人已经撤离。从君悦酒店出来左转,一路向仍是簇新的电影节灯箱海报,《时间的灰烬》,《瑞奇》,《喜悦之泪》,《米尔克》,一派欣欣向荣。但是过了波茨坦广场的十字路口,街边墙上的海报因为寒风肆虐而凌乱不堪,伊莎贝拉-阿佳妮的《短裙的日子》在灰暗的墙面上更显斑驳,阿佳妮不复美艳的面孔一路带引我们来到马丁-格鲁皮尔斯堡,欧洲电影市场(EFM)的新大楼。这里已经彻底人去楼空,不论谁捧得金熊,EFM都不会在意了。

柏林电影节无论是市场还是论坛都悄然暗示着电影格局的微妙变化

  从电影宫到EFM的这一路,其实可以窥见整个柏林电影节10天来的全貌:电影类别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媒体关注度逐渐下降,论坛热烈市场冷清,而好莱坞,就像它那些电影节期间来来去去的大明星们一样,还是过客。

  最坏的时代 谈洗牌为时尚早

  这是几十年来最大的萧条时期,金融业严重受到冲击,大部分依赖银行贷款进行拍摄的电影将难以寻觅资金,而有钱的人,按照保利博纳总监陈永雄的说法,“非常保守。有实力的买家会拼命拖延和压价”。陈永雄对于柏林电影节非常熟悉,他个人判断今年EFM的人数少了两三成,我们就此问题向EFM副主席凯瑟琳-布瑞斯求证,她的回答是,“应该是持平的,但一切要等最后的数据才可以定论”。数据告诉我们,今年,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电影发行平均价格创下了五年新低,总体价格水平下滑了20%至25%。

  不需要等待最后数据就可以发现的是,大部分独立电影制片人和导演,那些缺乏明星的中等制作,在今年的EFM上格外难寻求资金。昆汀-塔伦蒂诺的新片《无耻的混蛋》得到了德国联邦电影基金会(GFFF)680万欧元的资助,占整个基金今年预算的11.3%,而同时跟他一起获得基金资助的5部电影,则要共同分享160万欧元。GFFF认为自己有足够多且合理的理由解释这些资金的分配为何如此悬殊,并不代表整个市场的行为,但其实跟他们持同样观点的资方比比皆是。除了《无耻之徒》(主演是布拉德-皮特),今年柏林市场的热门影片还有约翰尼-德普的《莱姆酒日记》,凯拉-奈特莉的《伦敦大道》,好莱坞的电影平均预算超过2000万美金,5000万其实也只是正常水平,但是在柏林却最受青睐。越贵的大明星和大制作,反而越容易获得资金也更容易卖出去。除此之外欧洲亚洲的那些影片预算几乎没有超过800万,但却乏人问津。美国Ealing Studios独立影业的威尔-马奇认为这种状况其实很正常:“电影节过了一半,却依然没有打动你的作品,那些缺少大明星而又不知深浅的电影是难以引起我们兴趣的,要知道这有多么的尴尬!”

汤姆提克威
开幕片导演汤姆-提克威接受《好莱坞报道》专访时也谈到了这一点

  本届竞赛单元评委,华裔导演王颖也向我们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近年来醉心独立制作低成本影片的他说:“我们这样的独立制片人,只想拍些更个人化的更有趣的作品,事情对我们来说变得更加困难了,我希望不会,但是看起来已经是这样了。”

  不论是项目融资,还是寻求海外发行,今年的柏林电影节都展示出了市场本身的急功近利和冷酷。电影市场发展的畸形和不平等,通过这次金融危机显露无疑。但是就像为期3天的产业论坛所探讨的一样,有些人急需这市场发生改变,这当中有直接控制资金流的银行高层,也有只需要相对低廉资金进行创作的制片人,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当然,既得利益者们,大制片厂大明星大导演,需要维持现状。而这些人创造的票房利润,可能达到整个产业收入的七成甚至更多,所以在这种状况下,即便变革已经逐步被酝酿,谈洗牌却仍为时尚早。

柏林电影论坛现场依然十分火热

英福通娱乐 经理 林密
北京英福通文化传播公司总裁林密也参与其中

  最好的机遇 格局悄然改变

  这的确是最坏的时代,海外购买力锐减,那些在中国国内根本上不了院线收不到一分钱的电影,很难再指望靠海外发行来赚回成本甚至盈利。甚至从最开始,因为投资这种低成本影片的风险加剧,他们可能连海外融资都变得没那么容易了。但世事总有另一面,对于中国人来说,现在的市场也提供了最好的机遇。

  连续5年来到柏林的英福通总裁林密当然注意到了市场的变化,可是她认为“这其实是个好事情,显而易见会赚钱的作品更容易拿到钱了,那些注定会赔钱的作品,会提早被淘汰,优胜劣汰是很自然的规律”。中国人的机遇首先在于本身发展的优越性,在全球电影票房一片负增长中,只有中国和印度保持大幅增长,而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基数巨大,市场潜力无限,叫所有产业巨头们无法忽视。同时,中国制造仍旧代表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和成本,以及从目前看来非常具有保障的丰富回报。更少的投资,更稳定的回报,更广阔的市场,这在整个市场资金短缺的时候,简直是无法抗拒的诱惑。让国际资本更倾向于投入到中国市场里,未来一段时间,合拍片将会占据中国市场很重要的部分。

  中国现在需要注意的是,海外市场并不能单一化。保利博纳的陈永雄表示,他们的策略其实早就注意到了这点,一部电影不一定非要在国内收回成本,但是绝不过分依赖欧美市场,其实这两年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东南亚市场都有增长,而韩国电影大幅减产令韩国也多了空间……要注意不要对欧美市场有不切实际的预期。

搜狐娱乐前方报道团独家专访EFM副主席凯瑟琳-布瑞斯

  比中国市场变化更明显的是印度,宝莱坞已经有自己完善的体系,大部分从业人员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跟中国一样有很多资金雄厚的新兴企业愿意进入电影市场,印度跟欧美市场联系更为密切,也更容易从欧美公司融到资,去年从柏林电影节走出继而红遍全球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是最好的例证,英国导演丹尼-保尔选了一个自己熟悉的英国演员戴夫-帕特尔(是英国4频道热门青春剧《皮囊》的主演之一),但是整个故事是关于印度和印度人的,投资和发行分别来自英、美、法,这种多国共同融资,选择一个低成本的国家如印度和中国拍摄,主要的创作主导权仍是单一的国家和团队负责,将会是未来几年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分担成本,降低风险,保证发行,降低沟通成本和摩擦,唯一需要的是,选择一个更容易引起多国人民共鸣的故事。但显然,这个小小的难度不足以阻碍电影市场的一部分资金开始流向东方,关注东方的势头。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林 | 阿佳 | 贝拉 | 凯瑟琳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