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拉着二胡画着脸谱跳芭蕾 五大芭团在PK(图)

《大红灯笼高高挂》演出剧照
《大红灯笼高高挂》演出剧照

  国家大剧院2009新春演出季正在进行中,其中“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贯穿始终,从1月1日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到3月14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短短3个月中,中国最具实力的五大芭蕾名团将带来七部精品剧目。

  辽芭《二泉映月》

  

  拉着二胡跳芭蕾

  辽芭带来原创芭蕾舞剧《二泉映月》,被认为是近年来民族芭蕾舞剧创作的一股清新力作,它是西方芭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结合,在传世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的优美旋律中,展开了痴情民间艺术家阿炳凄美缠绵的爱情故事和艺术人生。

  辽芭历史上以男子明星辈出而闻名于世,如今的当家小生吕萌,有着“芭蕾王子”、“中国芭蕾男子第一人”的美誉,他的身材、形象、舞艺俱佳,尤其在塑造阿炳这个二胡演奏家的形象上,有诸多创造性的技术发展。双手“拉着二胡跳芭蕾”不仅史无前例,其技术难度和舞蹈造型都更是令人拍手叫绝,《二泉》看阿炳,阿炳看吕萌。

  广芭《梅兰芳》

  看

  戏中戏

  广芭带来原创芭蕾舞剧《梅兰芳》,可以说是该团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舞剧以高度概括的手法,将芭蕾与京剧这两种迥异的艺术相糅合。舞台上,梅兰芳与他饰演过的四大美女——杨贵妃、虞姬、穆桂英、赵艳蓉同台出现,用“戏中戏”的表演方式,其表现手法前卫,这样的戏剧结构在芭蕾中还是头一次。

  饰演梅兰芳的王志伟是广芭当家小生,他的技术超群,尤其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有独到之处,难得的是他属于表演型舞蹈演员。

  上芭《胡桃夹子》和《白毛女》

  看

  舞技超群的喜儿

  这次,上芭带来《胡桃夹子》和《白毛女》两部大戏,其中《胡桃夹子》被认为是美轮美奂的精美之作,而《白毛女》则是中国芭蕾“红色经典”中的代表作,更是上芭的看家大戏。

  上芭的舞蹈演员被观众赞叹:每一代的喜儿都是那么漂亮,而技术更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当年设计的舞蹈难度在今天的当家花旦季平平看来已经是小菜一碟。

  中芭《奥涅金》和《大红灯笼高高挂》

  看

  优美的曲线

  中芭的表演是《奥涅金》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堪称是中国当代芭蕾创作在国际上最受欢迎的成功之作;而《奥涅金》则是中芭最新引进西方当代戏剧芭蕾流派巨擘约翰·克兰科的惊世之作。

  中芭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具进取心的一支年轻的芭蕾舞团,它的演员阵容堪称是明星云集,今年年初在巴黎歌剧院演出时,无论是业界还是普通观众,都对该团演员的技术与艺术高度赞扬,尤其是朱妍、张剑、王启敏三位当家花旦赞赏有加。有专家点评朱妍技术艺术最强,能够胜任所有的剧目主角;张剑优雅,技艺俱佳,尤其是两条腿最漂亮;王启敏则技艺俱佳,以表现力取胜。(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炳 | 二泉 | 梅兰芳 | 奥涅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