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不差钱》编剧:小品已经没有发展了

编剧徐正超

徐正超编剧的系列小品

  今年央视春晚赵本山凭借小品《不差钱》再次荣登“小品王”,而更令他欣慰的是,徒弟小沈阳也一夜成名。不过赵本山和小沈阳成功的背后,有一个创作团队的支持,而编剧徐正超无疑是关键成员,从2007年开始,他操刀陆续为赵本山创作了小品《策划》、《火炬手》和《不差钱》,2009年他更将出任赵本山制作的《乡村爱情3》的导演,新近他又推出了自己的小说《闯荡》,号称东北风味的《奋斗》。1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个站在赵本山背后的“70后”男人,和他就赵本山、小品创作还有他的新小说进行了一番对话……

  关键词一:赵本山脑子快,思路奇一般人接不住

  徐正超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曾经做过记者。
目前是本山传媒公司的专职编剧。徐正超从2004年开始写舞台剧和小品。2004年11月,辽宁电视台筹备春节晚会,组织编剧写剧本,“那一年我写了《极品男人》等两个小品剧本,赵老师就是从这时开始对我有印象的。”徐正超说,由于2005、2006年他给辽宁电视台春节晚会写了好几个小品,而且反响也不错,赵本山和他合作了小品《慰问》。虽然《慰问》只是在辽宁电视台播出,但是赵本山对这个小品非常满意,就叫徐正超为他写大型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从2007年开始,他又为赵本山创作起了春晚小品。

  谈到为赵本山创作春晚小品,究竟是编剧的创意多还是赵本山自己的创意多,徐正超说:“外界人不了解这个创作过程,我们给本山老师创作小品,不是我们写一个小品让他演,而是我们每年要创作好几个方案,拿给他,让他根据自己的表演风格来挑选,而且他要做很大的调整。”

  徐正超表示:“本山老师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最大的特点是脑子快、思路奇,我们一个故事可以按a类方案讲,最多再想一个b方案,可本山老师往往能把一个故事按四种、五种甚至六种方式讲出来,每种都有不同的效果,我们这些编剧在给他写本子的时候能接住他的人不多。”

  关键词二:小品这种形式已经没有太大发展

  给赵本山创作小品不是一件容易事儿,每年春晚,全国几亿观众都抱着巨大的期望来看赵本山的小品,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压力,让赵本山和他的创作团队每年都要绞尽脑汁,但是即便如此,所谓赵本山江郎才尽的话题,这几年来一直不绝于耳。

  一谈到这个话题,徐正超有点激动,“不是本山老师江郎才尽,而是小品这种形式风光不再。20多年了,小品作为春晚的一种必备节目,已经发展到了极致,让我看,小品的路子折腾得差不多了,你很难再有什么创新,现在不仅仅是本山老师,那么多创作、表演小品的大腕,不也一样没有创作出什么突破性的作品吗?我们每年都收到全国各地专业、业余的作者给赵本山老师创作的几百个作品,说实话,有新意的很少,原来人们说是"包袱"旧,但是就算换了"新包袱",表演形式的局限还是很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山老师每年还能出一个水平得到观众认可的作品,很不容易。”

  徐正超说:“每年上春晚,压力那么大,我们年轻还扛得住,本山老师年龄大,身体不好,说实话我们有时都不忍心让他上了。”听到徐正超有点激动,记者让他谈谈对赵本山的印象,徐正超说:“他是一个善良、心软、聪明的人,而且很好相处,特别关心下属。我在公司宾馆写小品,他就经常带零食来慰劳我。像个随和的老人家,很会关心晚辈。”

  关键词三:《不差钱》我们没有侮辱同性恋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有消息说学者李银河谴责小品《不差钱》里有词语涉嫌污蔑同性恋,谈到这个话题,徐正超表示,“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这么个给大家逗乐的作品,我们创作时真没有想那么多作品以外的事情。但作品影响大了,什么事情都会遇到,这个我们也遇到过。”

  而讲到小沈阳,徐正超说:“我们干的不是一摊子事,平时也只是在本山老师那里见见面,作为编剧我为他在《不差钱》里的表现打一百分。而且我要说明一下,小品中,他穿女装也好,学女人腔说话也好,完全是为了表演的需要,是一种文艺舞台常见的夸张,也是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常见的手法,我们东北人从小就习惯看这种表演。但小沈阳在台下是一个和我们完全一样的正常人,而且就我的印象,他还很爷们儿。”

  当记者问到赵本山今后会不会重点包装小沈阳,徐正超说:“本山老师有几十个学生,小沈阳是其中一个,还有很多也很出色,我们是一个团队,本山老师作为团队的领导和前辈,他肯定会平衡的。”

  关键词四:新作东北风味《奋斗》

  谈到自己这次推出的小说,在小品问题上态度很坚决的徐正超变得轻松了许多,“我当初写小说,只是想证明自己能写长文章,能驾驭这种结构,我可比不了石康,人家是严肃的作家,我和人家还是不能比的,所以所谓东北风味《奋斗》也是坊间的炒作吧,大家别太当回事。”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徐正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