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精彩影评

《喜悦之泪》:笑声中回归平庸的亲情

    导演:米切尔-利希藤斯坦

    主演:艾伦-巴金、黛咪-摩尔、帕克-波西

  故意用矛盾修饰的方法给影片命名《喜悦之泪》,让观众感到创新的时候,又是会觉得它是一个愚蠢、无聊的标题。有时一部佳片不一定要什么具有创造性的标题,内涵的深刻与清晰才一部电影应该用100分钟左右的时间去处理的工作。本片讲述了杰恩(帕克-波西 饰)和劳拉(黛咪-摩尔饰)两姐妹,在得知父亲乔(瑞普·托恩饰)患上老年痴呆症后,重返故乡匹兹堡去探望。劳拉拥有自己的工作,并且还要照顾自己年幼的两个孩子。而杰恩没有劳拉那样务实的事情,她的生活重点就是为丈夫生第一个孩子。两人家庭都有各自的麻烦与烦恼,当父亲乔越来越糊涂,生活出现问题时。再也不能互相推诿的姐妹俩,踏上了回家的路,这一趟旅行让她俩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逐渐体会到亲情的重要。

  影片的题材很老套,与去年获得很多好评的《萨维奇的一家》有着类似的套路。不过亲情的回归与期待,在这个全球化越来越厉害,跟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很多人出现信任危机,拿年迈折腾的老父做诱因,让两个在外忙碌奔波的女儿回到身边照顾,是观众最接受的价值观。导演米切尔-利希藤斯坦拍摄《喜悦之泪》是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07年的低成本恐怖片《阴齿》的成功,让他获得了这部文艺片的拍摄机会。和黛咪-摩尔大牌女影星的合作,对提升影片质量有着间接帮助。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导演米切尔-利希藤斯坦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他在李安导演的《喜宴》中扮演赵文瑄的那位细腻俊俏的同性恋人。不少女性观众至今还很萌这位“西蒙”。

  随着影片的发展,我们对人物有了很多了解。杰恩之所以要为她富有并忧郁老公杰克逊(克里斯·马戈饰)生一个孩子,因为她这位文艺气质的老公总在忙碌处理他已故艺术家父亲的遗作拍卖,并且很少关注杰恩的情感需要。这个杰恩老公的这个角色,我们可以发现有着导演自传性质的种种经历。米切尔-利希藤斯坦的已故父亲是著名的流行艺术家利希藤斯坦。当杰恩去匹兹堡后,她成天忙碌于父亲的污秽,特别是有一场杰恩清理乔拉了便便的裤子,笑料爆炸。在照顾生病亲人的情节中,处处透露着温暖的感情。

  在两姐妹的父亲家,乔的妓女女朋友雪莱(艾伦-巴金饰)和她们同一屋檐下。艾伦-巴金在影片的造非常搞笑。她在姐妹没来前,做乔的护理,她连听诊器都不会用,一身潦草的打扮,肮脏的手和一柜子夸张肉麻的站街女服饰。在这部影片中,艾伦-巴金演得活力四射,笑点令人回味。

  从影片进入温情的叙述时,两姐妹的角色变得很俗套,之前与父亲的对立摩擦,讨厌父亲的女朋友雪莱,但在父亲乔越来越虚弱之后,大家都获得了谅解与接受,不再是地球人与火星人的对话,大家默默地在养老院看着对方,一同哀悼最近去世的母亲,一起酝酿着那份好久不见的亲情。

  电影的剧本是导演米切尔-利希藤斯坦创造的,剧中人物的控制与设计,利希藤斯坦早就非常熟悉。为了控制预算,他慎重地调整了一些繁冗拖沓的情节,比如杰恩老公杰克逊的戏被剪掉了很多,为了给剧中女明星腾戏,可是杰恩和老公的线索发展就变得单薄了。尽管这部戏的主题很老套,观众们很容易猜到结局,但是各种出人意料的生活细节,以及其中的笑料,还是给我们留下了难忘印象。《喜悦之泪》没有夸张亲情是生活中一切困难的救命稻草,但是影片对家庭的态度还是让每个人学会了理解与宽容。

  很明显,最近美国有很多这类题材的影片,相似度非常高,从《阳光小美女》到去年的《朱诺》、《萨维奇的一家》,都是以家庭中各色人物之间的对抗、叛逆开始,最后经历事故再妥协原谅。《喜悦之泪》的演员有很多夸张的表演,黛咪-摩尔在影片中有很疯狂的搞笑。但是一部好的影片不能老是重复过去别人做过的事情。《喜悦之泪》中,那个妓女雪莱与《阳光小美女》中好色的爷爷有得一比。这些故意设计的古怪角色,可以反应出剧本的平庸。看多了这些哗众取宠的情节,观众的兴趣点老早就审美疲劳。《喜悦之泪》做为一部发挥中庸的作品,给今年的柏林送了一点点快乐后,恐怕很快就会被人淡忘。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利希藤 | 米切尔 | 艾伦 | 巴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