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操场》 > 龙马社《操场》新闻动态

龙马社首部话剧《操场》邹静之掏了心窝子

邹静之
邹静之

  邹静之,当过知青、瓦匠,又差点成为男高音歌唱家,还曾经是个诗人、国内身价最高的电视剧编剧……近年来,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舞台上,接连推出了《我爱桃花》《莲花》以及歌剧《夜宴》,现在,他的最新身份是民营话剧社团“龙马社”的社长。龙马社的第一部戏,由邹静之任编剧的《操场》将于2月26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

  龙马社文本第一

  记者:您和刘恒、万方都是作家和编剧,为什么会一起组织龙马社?

  邹静之:我们三个人都是从骨子里喜欢话剧的。

我个人认为,话剧的文本很重要,这和我接触话剧的方式有关系。我最早接触话剧是通过收音机,《王昭君》《孔雀胆》都是这一阶段听到的,识字后又读了很多话剧剧本,真正看话剧是十七八岁在北大荒当知青的时候。所以,我认为话剧的文本非常重要,台词是应该能够吟诵的。

  记者: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似乎都不是特别重视文本,甚至还有一些无文本话剧在上演?

  邹静之:我能够理解那些演员当编剧,或者根本就没有文本的戏。但龙马社不一样,我们认为,文本是话剧最重要的部分。400多年前的《哈姆雷特》为什么能够演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好的文本。龙马社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我们的作品能够因为文本而延续下去,变化成不同的版本一直演下去。

  我们是三个垫脚石

  记者:龙马社只演你们三个人的作品吗?

  邹静之:当然不会。龙马社就是三个作家搭建的舞台,为所有热爱戏剧的人当垫脚石,欢迎所有有文本价值的剧本,可以说,“文本价值”是唯一的“门槛”。根据计划,龙马社每年三分之一的演出剧目为社内作家创作,三分之一是新人的优秀作品,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国外经典作品。今年,龙马社除了演出《操场》外,还计划演出万方和王海鸰各一部新戏。

  记者:对龙马社的将来有什么设想吗?

  邹静之:很多人都怀疑,艺术家做剧社,大旗能扛多久?我想说的是,能扛一天是一天,能排一部戏就是一部戏,总归我们成立了,我们演戏了,我们就胜利了!我们的理想是将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每天晚上都有龙马社自己的演出。在这个剧场周围有一些咖啡厅、餐厅,看完戏大家能坐在一起聊天、沟通。

  写话剧是赔本赚吆喝

  记者:您是国内身价最高的电视剧编剧,现在做话剧报酬如何?

  邹静之:我写话剧没有利益的考虑,就是喜欢,宁愿自己花钱也要写。我经常会花稿费的一大部分买票请朋友看戏,所有舞台剧都是赔本赚吆喝。

  记者:为什么这么钟情于话剧呢?

  邹静之:因为写话剧有难度,它的语言结构和戏剧结构对我都是很大的挑战,越难就越想写。就像玩游戏,很轻松就能通关,大家就会觉得没意思,觉得是在重复自己,越难就越有兴趣。话剧带给我很多经验和喜悦,《我爱桃花》首演时,我对自己的剧本彻底失去了判断,完全沉浸在别人在台上诵读我的文字的喜悦中,特别兴奋。

  记者:为什么最近很少写电视剧了?是因为写电视剧会“毁”了笔头吗?

  邹静之:不写电视剧是身体不允许,再说,57岁了还写电视剧也觉得不好意思。写电视剧可是个重体力劳动,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欠人家5000字,一年365天天天如此,那感觉可不好受,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10年,对人的创作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至于写电视剧会“毁”了笔头,我觉得那是有些人的托词,相反我还要感谢影视剧创作让我对各种文体的把握更加自如。

  《操场》是自我批判

  记者:听您说《操场》是一部知识分子自我批判的戏,如何批判呢?

  邹静之:准确地说,是我对自己的批判,《操场》里所有的人都是我,《操场》里所有的事我都干过。唯一不一样的是我有痛苦,这痛苦代表着一种光亮。知识分子最伟大的精神就是自我批判,而中国知识分子不爱自省,都以为自己是真理的代言人。你看《百家讲坛》上那些唾沫横飞的学者明星,这个时代太缺乏痛苦了。

  记者:那您对自己的批判彻底吗?

  邹静之:(笑)肯定不彻底,彻底就没法演了。但已经掏心窝子了。

  记者:在您的话剧作品中,《操场》是一部怎样的戏呢?

  邹静之:这是我最紧张的一部戏,我现在非常忐忑,不知道最后的呈现会怎样,票房也有很大压力。我从没为一部舞台剧牵扯这么多精力,不是因为这是我的戏,而是因为它是龙马社的第一部戏,它的成功与否关系着龙马社的将来。

  记者:龙马社是编剧成立的,是不是意味着它将实行编剧中心制,您会干涉导演的排练吗?

  邹静之:我会提出一些建议,但不会拘着导演,我相信这个版本只是我们众多版本中的一个。

  记者:编剧常常会觉得导演不能表达出自己的意图,您有这种感觉吗?会不会自己当导演呢?

  邹静之:这就是个悲剧。我正在努力说服自己接受事实,写戏的和排戏的永远想得不一样。有时候,我就特想自己当导演,但有的时候又能收获一些惊喜,就想还是让别人去导演吧,其实自己的表达也未见得有多好。自己当导演,可我不爱做那些事务性的事。也许我会当那样的导演,就是别人都导的差不多了,我再去导(笑)。

  《操场》剧情链接

  《操场》以一个高校的操场为背景,讲述了高校教师老迟在操场一天中的经历。在操场上,迟老师坐在裁判员的铁架上,高高地看着芸芸众生。已经有三天了,迟老师内心有一些问题需要离开家来这儿思索。比如:妻子对现实生活越来越不满;自己带的女研究生的论文答辩没有通过等等,这些世俗的问题总是在干扰着迟老师做学问的心境,和他常说的痛苦的质量。在接下来的一天,迟老师在操场上遇到了前一天死去的人,和一个悲伤的讲述者。这中间迟老师无意间帮人犯了罪……甚至伤害了人。这使得他原来想释放的痛苦变得更大。(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