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三秦都市报:“小沈阳”红了 “小西安”在哪?

《走西口》里的苗圃

  “东北牛”小沈阳一夜之间火了,在娱乐圈刮起了强劲的东北风,娱乐的大旗被赵本山和小沈阳高高举起。各地的娱乐文化各有其特色,如今都被东北风所淹没。西北风曾经也在娱乐圈刮起了阵阵小风,可是却一直没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可以像小沈阳一样。娱乐谁主宰,我们期待西北风再度刮起,挖掘出我们身边的“小西安”。

  音乐西北风曾经强劲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歌坛忽然就刮起了一阵强烈的“西北风”,以《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走西口》、《信天游》、《心中的太阳》等为代表,开辟了中国大陆原创流行歌曲的第一个繁荣时期。

  这股“西北风”的影响大约持续了十年,它吸收了一定的中国大陆民族民间音乐的营养,一开始主要是来自陕西和山西的,后来逐渐扩大到西北以外。“西北风”承袭了摇滚音乐的传统——唱本能,唱潜意识,节奏简单甚至单调,近似人的脉搏;它又在一定程度上承袭了民族民间音乐的音调,让接受者易于共鸣;最后形成了流行音乐的一个胎儿——直抒胸臆,不拐弯抹角,情感真挚,易于上口。可以说,“西北风”将摇滚、民族、流行三种风格都集于一身了。

  “西北风”同时造就了中国大陆第一代完全靠演唱原创歌曲而走红的流行歌星。杭天琪、范琳琳、田震、刘欢、那英……有些人至今仍然活跃。可以说,如果没有这股曾经强劲的“西北风”,中国流行乐坛的走向将无法预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