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甘回应《高兴》“山寨”说:我山寨 我骄傲

《高兴》海报
《高兴》海报

  由贾平凹的《高兴》改编的同名电影于昨天正式上映,这部讲述一个收破烂的农民的爱情和理想的影片不管是题材还是类型都在本土电影中非常罕见,影片中用歌舞的形式讲述了剧情的变化,使得还未上映就落下了“山寨歌舞片”的名号。导演阿甘表示:“如果山寨是自由独立和反主流的价值观,那《高兴》就是山寨。我以此为傲。”

  关于剧情

  “山寨歌舞片”关注小人物

  贾平凹的作品被电影改编已经不是头一次,不过对于电影这种形式,这位茅盾文学奖得主却保持着谦虚的姿态。导演阿甘透露说,《高兴》开拍之前曾经带着剧本去给贾平凹看,却被贾平凹拒绝了。“他认为他的小说一旦选定了编导,那就不再属于自己了。小说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隔行如隔山,他不想在他不熟悉的领域随便发表意见。”阿甘告诉记者。

  这部富有悲剧色彩的小说,在阿甘的手中竟然加上了好几场歌舞戏,使得影片有了歌舞片的感觉。因为片中的主角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影片中的歌舞在旋律上就有点“俗”,使得影片背负起了“山寨歌舞片”的名号,阿甘表示:“其实我的喜剧电影都有一脉相承的价值观,那就是反精英和反主流,关注小人物。《高兴》这部电影也不例外。《高兴》加入歌舞是因为我想将这部影片的基调定为快乐和幸福的电影。在我掌握的艺术形式里面,没有歌和舞更能烘托营造快乐气氛的了。至于山寨,如果山寨是自由独立和反主流的价值观,那《高兴》就是山寨。我以此为傲。”

  关于演员

  跟黄渤一起,就才思泉涌

  “说实话,《高兴》是我和导演比较擅长的题材。”郭涛说。跟片中的背景一样,郭涛和导演阿甘都是陕西人。郭涛在片中就饰演主角“破烂王”——刘高兴。“刘高兴身上有我身上的特质,有地域色彩的,是我比较擅长的。来到这个地方我不自觉地就用陕西话来说,不用进入这个角色里我已经是刘高兴了。”身为陕西人的郭涛表示拍《高兴》还是有点“私心”,就是希望能够重振“西北风”:“过去吹过一段所谓的西北风,第五代的很多电影都是和西北有关系,现在这两年差了一些,我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能够把西安独特人文这个社会的状态表现一下。”

  《高兴》已经是郭涛和黄渤的第三次合作,不过因为黄渤的档期原因,他放弃了片中另一个主角五富的角色,只是客串性质地演了“石热闹”。“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遗憾,不过没关系,好朋友不在朝朝暮暮。”郭涛笑说,“他这个角色在戏里是很华彩的一部分,黄渤歌舞方面又很在行,他还主动飞回来跟我们拍了一场歌舞,那他这个人物就更丰富一些了。”

  “轻车熟路、得心应手。”郭涛这样形容与黄渤的合作。“我们生活中就是好朋友,脾气又很对路,追求表演上的东西有些又很像,我们都属于特别爱思考的人,爱想爱出点子,互补嘛,有些点子大家一块商量,这个工作方式我们在《疯狂的石头》里非常默契,这回他一来呢,我们就又呼啦呼啦才思泉涌。”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 刘高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