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操场》 > 龙马社《操场》新闻动态

龙马社总策划万方发言稿

  从小对戏剧和舞台就有感情。很多年了,经常和自己说要写话剧,一定要写,很多想法在脑子里转来转去。有一天我无意间看到一首诗,一读之下深深打动我,是这样的:

  如果我不能做

  我想做的事

  那么我的工作就是

  不做我不想做的

  事情

  这不是同一回事

  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

  事情

  我感到这首诗以一种极端彻底的精神在回答一个问题:怎样活着。

正是这首诗使我写出了后来的话剧《有一种毒药》。现在龙马社的成立我觉得和这首诗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有关,关系还很密切。那就是:一帮喜欢话剧,热爱话剧的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一个编剧,我所能做的只是写戏,写出剧本,但剧本需要在舞台上立起来,让观众看到,否则有什么意义。因此我感谢,敬佩这些为龙马社的成立而付出种种努力的人。

  今天其实我很感慨,我们都在世上活了不少年头了,但很多人、甚至包括我自己,对究竟该怎么活着的的问题经常心存疑惑,有人可能永远也不知道答案,有的人似乎知道,但时时心存疑虑,就像我。答案分明、而又坚定不移,这样的人是少数。有时我们会感到无奈,感觉活得很辛苦,很累,因为每个人都必须为生存奋斗,此外,还想活得更好一些,获得更多的物质享受。有时候我们成功了,于是感觉满足,可这满足并不能长久维持,又会开始不安。还有比不安更糟的,有时候会陷入烦恼和焦虑。

  而龙马社的第一部话剧,邹静之老师的《操场》,我感觉正是对此问题的一种思考。我曾经看过我父亲一篇谈剧作的文章,他说:“写一个剧本不在于要如何结局,这倒是其次,在于你怎样提出问题,这个问题提得深不深,提得透不透。怎样写出人物来,这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操场》会在观众心里提出问题,引起一些思索。

  我并不担心这样的戏是不是有点严肃,太不商业,因为我相信一条,人不能不思想。思想才让人称得上是高级动物。我从来不认为戏剧可以和影视相比,戏剧就是属于小众的。科技发展到今天,电影可以在宽阔的荧幕上极大限度地满足人们感官的需求,大家也可以随手打开电视机,进行最为便利的挑选,各取所需。那么戏剧呢?戏剧的小众性恰恰是它的优势,它应该是为不完全以物质享受和娱乐为生活目的、有更多精神需求的那部分人存在的,因此戏剧就可以和他们进行生命体验的交流。在这个意义上进行创作,本身也是满足了剧作者自己一种精神上的需要,就是说写自己想写的,说自己想说的话。《操场》正是如此的一部好戏,首先它是编剧自己所珍贵的,引起了导演,演员的共鸣,也会引起观众的共鸣。

  说到我自己,我写过小说,也写过不少电视剧,而写话剧是我的写作经验中最好的经验,感到最过瘾。究其原因就在于难。很多惹人问过我一个问题,作为曹禺的女儿是不是感到有压力,以前我一直回答,没有。后来我忽然明白了,其实有。这压力就变现在我知道去年才写出话剧。其实就是因为我爸爸的话剧压着我,让我不敢写。直到自己觉得有了足够的写作经验才敢写。写戏确实难,有那么多的门道,那么多的规律,既是限制,又是它的魅力所在。我看到过一句话,绝对精辟:在剧本里面,无用的东西比无用更糟。只有在话剧创作中,我才切切实实体会到,一句废话都要不得。戏只要开场了,就要赢得观众的兴趣,越快越好,然后就要使他们的兴趣保持稳定,使之有增无减,直到最后。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既是挑战又是享受。

  前些天和湖南卫视做了一个关于山寨话剧的讨论,我第一次听说山寨话剧这个词。除了我,还有冯远征,中戏的导演雷霆,还有新锐导演扎文白,本来人家只做几十分钟的节目,结果我们四个人谈起来就收不住,从下午谈到天黑,结果节目都结束我们还互相聊个没完。为什么,就因为对话剧的感情。

  就冲这一点话剧的生命力就无可质疑。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编剧,导演,演员,观众,都被那种活生生的魅力深深吸引,活人面对活人的情感、思想,审美的交流是不可替代的。

  最后祝《操场》演出成功,祝龙马社兴旺壮大,我会努力再写话剧,还有一句话,我的话剧《关系》在首都剧场小剧场演出,希望各位来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