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关注市场

柏林欧洲电影市场:金融风暴难以规避

[提要] 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后,欧洲电影交易市场(European Film Market)也随即正式开展。不过,与去年柏林市场罕见的热度相比,今年的市场行情却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悲观估计——毕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摧残下,要想在柏林谈出好生意并非易事。[我来说两句]

专访于冬:经济危机下的新发行模式


德文化部长贝纳德-纽曼致柏林电影节开幕辞
德文化部长贝纳德-纽曼致柏林电影节开幕辞

交易市场不容乐观

    一个比较矛盾的现象是:去年德国的本土电影票房,创造了1991年以来的第一个小高潮——在好莱坞电影扎堆进攻的情况下,居然得到27%的本土市场份额,这让那些对柏林影展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德国电影的好转将有力推动欧洲电影市场的交易期望,拍片合作计划和发行权的买卖成交概率,将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不过,还有一些国际发行商却认为,德国本土电影业的虚高对柏林影展的辐射效应并不明显,因为德国市场的上升态势,仅仅是依靠了《巴德尔和迈因霍夫》(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浪潮》(The Wave)和《甜蜜幼儿园》(Rabbit Without Ears)等个别佳片的哄抬,5200万美元的总收入即便占据了整个欧洲影市收入的5%,也无法说明任何问题。因此,欧洲市场的茫然态势,很可能成为今年柏林欧洲电影交易市场的主题。

《浪潮》
《浪潮》

银行削减电影贷款

    欧洲电影市场常务执行主席马丁-莫斯克威兹说:“金融危机对电影业的影响面是从银行业开始的,许多融资制片人因为对有限的资金来源和储备产生了‘保守’想法,因此在投资时就变得相当束手束脚,从目前情况来看,我无法对今年柏林洽谈的新片持乐观估计。”对于发行商的存在的普遍顾虑,马丁认为:“整个电影的生产和发行产业链,仍然在貌似正常地运行下去,但是说实话,因为很多人对电影的质量信心不足,因此我们也不敢对国际发行商的决策提供太多的引导性意见——毕竟从本质上看,柏林市场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而已。”

全世界以好莱坞马首是瞻

  为贾斯汀-丁布莱克兜售《大路》的Odd Lot国际公司发行人布莱恩-奥西亚,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非金融危机”对电影业的冲击——他的顾虑是,当人人只选择观看大制作的时候,以交易中小型规模电影为主的欧洲电影市场,还有多少生存的空间和意义。布莱恩说:“价格下跌是正常的现象,但令人忧虑的是,观众总是盯着大制作看——换句话说,全世界都在以好莱坞马首是瞻,你想把一部影片运作好,有钱赚,唯一的办法就是打破头冲进北美市场,其他地区的发行都是白搭。其实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是不愿承认而已。我认为这也是欧洲市场年年盛大开张,最后却黯淡收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附录 

欧洲电影市场:危机?创新,机遇与策略--2009年欧洲电影市场产业论坛

欧洲电影市场(EFM)与新的合作伙伴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与《环球银幕》杂志、《好莱坞报道》、《综艺》三大媒体合作推出欧洲电影市场产业论坛(2月6日至8日举行)。

欧洲电影市场产业论坛将会涵盖以下议题:

运用全球化思维,解决当地之所需(Thinking Global, Acting Local)

随着美国主要的电影公司日益频繁地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中共的电影公司合作,对于各方和国际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这是未来的一种新模式吗?(2月6日,周五,与《综艺》合作)。

劫后余生:在信用危机下,如何投资电影

快速贷款的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不再只是打开他们的钱包,售前已经几乎停止,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竞争。这是普遍危机的另一个影响。那么制作人有什么选择?(2月7日,周六,与《好莱坞报道》合作)。

发行革命:经济危机下的新的商业模式

如何为一部电影找到合适的投资?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找到目标对象?即使在现在经济不景气之前,这一主题仍然是讨论的中心,因为多元化、分散的市场和投资者日益的窘境和金融伙伴承担风险的意愿下降,寻找投资日益困难。发行方面,什么时候会有新的战略和技术革新?(周日,2月8日,与《环球银幕》合作)。

《综艺》的电影记者Ali Jaafa、《好莱坞报道》的电影记者Scott Roxborough和《环球银幕》的迈克尔-格宾斯(Michael Gubbins)将会主持讨论。

专家Olaf Stuhrk,Christine Wehrmann和chim Thielmann将会与代表德国商业银行的专家们进行辩论。这些专家包括皮特-巴金汉姆(英国电影理事会)、西蒙-福西特(Aramid Capital Partners电影公司)、大卫-汉考克(Screen Digest电影公司)、Jens Meurer(Egoli Tossell电影公司)、海尔格-扎赛(Senator Entertainment电影公司)、Bengt Toll(瑞典电影学院,受众部)以及本-威斯布瑞恩(大陆娱乐资产公司)。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恩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