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新华网:关注民生 春晚永远的选择

  新华网重庆1月27日电 伴随着文化需求多元化,众口难调也许会成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永远的遗憾。但是,只要关注民生,春晚就会有看点,就会涌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同样是经久不变的“大杂烩”,大家褒贬不一,众说纷纭。
不过,有一个节目却让许多人眼前一亮,这就是《吉祥三“保”》。在人们的印象中,春晚节目以基层群众为原型、以通俗故事为蓝本的并不鲜见,但像这样完全以农民工阶层和城市新型群体代表为主角的喜剧小品,毕竟是很少见的。这说明,我们的文艺作品,正在关注新型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因为“两新”组织所包含的社会群体和社会角色,无论是数量还是社会分工,都应引起全社会更多的关注。

  《吉祥三“保”》讲的是两个保安和一个保姆的故事,一位保安和保姆谈恋爱,受到保姆家人的反对,于是二人设计获得了小保姆哥哥的支持,而她哥哥也是“顶天立地一保安”。如今,身穿不同颜色制服的保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几乎每个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社区都有保安,这一职业吸纳了大量的青年农民工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使之成为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而保姆的身价也经历了较大变化,保姆收入日益增长,这使一部分不愿从事此行业的农民工重新加入到保姆行列。

  保安和保姆,这两大社会群体,曾经被我们忽视甚至轻视,却又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吉祥三“保”》正是用喜剧的形式,把他们的喜怒哀乐展现在观众眼前,从而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已经成为新市民,憧憬新的生活,希望受到尊重。正是基于这一现实,小品不仅揭示了深刻的主题,还时时令人捧腹大笑,受到观众的好评。

  赵本山的小品往往从另一个角度关注民生:在生活中发现有趣的人,这种人肚子里墨水不多,却喜欢忽悠,很好面子却又吝啬无比。经过艺术提炼,他们最后都成了笑料。赵本山此次出演的《不差钱》,依然属于此类故事,他把一个很“抠”的人,用夸张的语言演绎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不差钱》也从另一个方面表现了央视《星光大道》的重要作用:“星光大道”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当明星的机会,而这种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就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央视春晚也许永远众口难调,但却会越来越关注民生,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文艺作品“三贴近”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