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三国》 > 新闻动态

高希希谈《三国》:不要无厘头 和吴宇森没交流

  同样是名著重拍,李少红的新版《红楼》从红楼选秀开始就历经争议,口水不断,而相比之下高希希版的《三国》自打去年年中开拍之日起却没有太多炒作、也没引来过多口水,除了偶尔发布点精美的剧照让观众们管中窥豹之外,就没有什么大的动静了。

高希希(资料图)

  吴宇森的《赤壁(下)》上映成为今年一大话题,在掀起了又一股“三国热”的同时,很多“三国迷”或许要问:高希希和他聚集了众多当红偶像演员的《三国》剧组在忙什么?《三国》拍摄得怎么样了?昨日,记者终于电话采访到了正在紧张拍戏进程中的高希希。

  喜欢诸葛亮的悲剧色彩

  辽沈晚报:现在剧组的拍摄场地在哪?是不是已经转到无锡了?

  高希希:是的,已经到无锡了。正在进行的是刘备三顾茅庐戏份。

  辽沈晚报:拍戏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高希希:说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太冷了。我们现在主要是外景拍摄,实在是太冷了。没有办法,硬挺着吧!克服困难,冷就冷点。把戏拍好,观众爱看,也值了!

  辽沈晚报:高导怎么把握三顾茅庐时期诸葛亮这个历史人物?

  高希希:我在三国这个历史故事里,最喜欢的是诸葛亮。我喜欢他不仅仅是因为诸葛亮出山时是一个27岁的年轻人,却能做到未出茅庐先知三分天下;而是因为,我喜欢他身上的悲剧色彩。

  辽沈晚报:就是通常所说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高希希:是这样的,你不觉得他其实是个悲剧人物吗?他的老师水镜先生对他说,你的君主是明君,但大势已去。不过他还是赴汤蹈火,还是坚定地按照自己的理念跟随刘备,鞠躬尽瘁。

  与《赤壁》无从比较

  辽沈晚报:最近吴宇森的《赤壁(下)》正在各大影院放映,您对吴宇森导演有什么评价?

  高希希:他的电影作品是经典之作,吴宇森导演可以说是我的前辈,是我学习的对象。

  辽沈晚报:您私底下和吴宇森交流过三国的拍摄心得吗?

  高希希:没交流过,我们离得太远了,另外我每天拍戏非常紧张,可以说过着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有时甚至还要拍摄夜戏。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去看《赤壁(下)》。

  辽沈晚报:面对同样的题材,你似乎总要面对两者之间比较的话题了?

  高希希:每个创作者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三国。电影《赤壁》是吴导个人对于三国的一种理解,拍摄的自然是他心中的三国。但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的创作理念,都有自己的思路和理解。虽然面对的都是三国故事及三国人物,但我们的创作无从比较。

  辽沈晚报:您觉得吴导的 《赤壁》值得借鉴的地方是什么?

  高希希:对于我个人来讲,从吴导的《赤壁(上)》之中确实学到了很多应该学的东西,也看到了吴导自己对于三国历史的一个阐释观点。无论是形,还是意来讲,他都提供了一种创作思路。我想,艺术创作需要的还是百花齐放。

  台词半文半白,不要无厘头

  辽沈晚报:《赤壁(下)》有很多无厘头的搞笑台词,比如“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会多彩一些”,有的观众觉得很有意思,印象深刻,也有的观众不能接受这种台词风格,那么您执导的《三国》台词风格是怎样的?

  高希希:我们主要是半文半白,但是绝对不会故意出现一些所谓的“搞笑”无厘头的台词。我说过我们不能还原历史,但是起码要尊重历史。并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上让老百姓也能看懂,能听懂。

  尊重历史:和易中天沟通过

  辽沈晚报:您所谓的尊重历史怎么理解?易中天先生曾在很多场合强烈反对重拍《三国》,他认为很多人把《三国演义》当成是正宗的三国历史,所以质疑您到底是在拍小说还是在拍历史呢?

  高希希:呵呵,我其实和易中天先生私下交流沟通过。我觉得易中天老师在更多的时候是以一个学者的角度去看待重拍这个问题的。所以他会引经据典有很多学术上的看法。但是我不能完全遵从这种看法。

  辽沈晚报:为什么?

  高希希:你想,按照他的说法,有种种限制,那么《三国演义》这个小说都不成立了,就是说没有这个小说了。

  辽沈晚报:也就是说,尊重历史和尊重原作是两个概念?

  高希希:是的,《三国演义》本身就不完全是历史。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对这个名著的改编,归根结底,我们还是一段戏剧,不是去演绎历史。在拍摄历史题材中本来就会有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所以说我们比较重大的使命就是坚守原作小说的基础,完成和延伸它的戏剧理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诸葛亮 | 刘备 | 吴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