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 下身芭蕾上身古典舞

  辽宁芭蕾舞团的“镇团之作”《二泉映月》即将于1月8日、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中国原创的芭蕾舞剧将向观众展示下身芭蕾上身古典舞的绝妙新组合。

  残奥会上的“芭蕾王子”演绎瞎子阿炳

  饰演《二泉映月》中男主角“瞎子阿炳”的吕萌是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芭蕾舞男演员。

提及吕萌的名字,不熟悉芭蕾的人也许还有些对不上号,但是如果提到残奥会开幕式上与汶川“残疾女孩”李月共舞一曲《永不停跳的舞步》的那位“芭蕾王子”,恐怕就是无人不知了。吕萌是中国芭蕾舞界最富盛名的男演员,有人说:“在芭蕾舞坛,吕萌的影响力好比钢琴界的郎朗!”

  18岁时,吕萌就获得了有着“芭蕾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特设大奖,该奖项自1964年俄罗斯芭蕾明星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获得之后,空缺了38年。而吕萌还有一项在芭蕾界顶尖的绝活——旁腿转,他可以单脚在原地转上80多圈,吕萌说:“只要体力支持住,转更多圈都可以!”

  两位“芭蕾王子”竞技 一个管天上一个管地下

  在《二泉映月》中,“芭蕾王子”吕萌演绎了一个深情款款的民间艺术家,而他的好友焦洋则饰演了霸气十足的恶少。身高1米85的焦洋同吕萌一样身怀绝技,如果把吕萌所获的“瓦尔纳大奖”比作奥运会金牌,那么焦洋夺得的“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金奖”的头衔,则相当于世锦赛冠军,也是芭蕾舞界的顶级赛事之一。

  与吕萌的“旁腿转”不同,焦洋的绝活就是“挂在空中”。个子高的他,弹跳力却非常好,表演极具爆发力,空中腾跃精彩、动作优美,并且能在跳跃中做出多种高难度的动作,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空中飞人”,更有人称他为中国芭蕾界的国宝。《二泉映月》中,两位“芭蕾王子”竞技,可谓是“一个管天上,一个管地下。”

  原创剧目加入中国元素 “下身芭蕾上身中国古典舞”

  《二泉映月》的舞蹈总监--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曲滋娇告诉记者,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就是原创。不同于古典芭蕾舞《天鹅湖》、《胡桃夹子》等,《二泉映月》突破了很多芭蕾舞中程式化的东西,尤其在展现人物内心方面,运用了很多中国古典舞、民族舞的元素。“比如身体的扭曲多一些,表现哭、笑等情绪时比芭蕾原有的范式更夸张些,可以说是下身芭蕾上身中国古典舞。”

  据曲滋娇介绍,此次大剧院上演的《二泉映月》是这部舞剧十年中的第三个版本,该版本更加突出了男演员的戏份,剧中两位主演吕萌和焦洋都是技艺高超又帅气十足,让观众眼前一亮,给芭蕾这种历来以女性为主导的艺术形式赋予了别样的魅力。曾作为08年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的《二泉映月》,当时就受到了大剧院的邀请,而今年9月,《二泉映月》更将赴美商演,可见其市场受欢迎程度之高。(记者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萌 | 二泉 | 焦洋 | 阿炳 | 曲滋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