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走西口》领衔 09年各电视台开年戏pk(图)

《走西口》剧照

《和平使命》剧照

《漕运码头》剧照

《中国往事》剧照

  中央电视台一套的《走西口》、八套的《和平使命》,北京卫视的《漕运码头》,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河北卫视的《中国往事》,四川电视台的《身份的证明》,湖南卫视的《丑女无敌2》,贵州卫视的《迷雾重重》,广东卫视的《精武陈真》,江苏卫视的《一个女人的史诗》……2009年新年伊始,各电视台纷纷在晚间黄金时段推出开年戏,将荧屏打扮得格外引人注目。

  据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介绍,央视有明确的“开年戏”意识,应该是从1999年初播出的《雍正王朝》开始。
这在全国恐怕也是开风气之先的。转眼间,开年戏已经进入了自己的第11个年头。

  竞争:“开门红”与“最高机密”

  2008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电视台广告招商会上,曾有3部剧的主创为谁将是央视一套的2009年开年戏进行了一场口水战;在央视一套开年戏即将开播之际,看似已经板上钉钉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又被《走西口》替下。这些都说明,无论国家管理部门还是电视台以及演员、制片方,都对开年戏十分重视。

  其实,开年戏的竞争,除了剧与剧之间的竞争,更是电视台之间的竞争。目前全国有数十家卫视台上星,还有上千家不上星的地方电视台,可以播出电视剧的频道几乎无法统计。谁能“掌控”全国各地更多观众的遥控器,取得更高的收视率,进而引来广告商的青睐,对各电视台至关重要。而靠购买优秀电视剧拉动夜间黄金时段收视率,仍不失为便捷速效的方式,一些电视台尽管年年为此花费巨资,仍然乐此不疲。尤其是开年戏,如果能够打响,不但给电视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自家荧屏带来崭新气象,还契合了中国人“开年大吉”、“开门红”的传统心理。所以,记者采访到的所有电视台,都声称对开年戏非常重视。其表现之一就是:直到离2009年元旦只有几天时间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对记者多次电话询问“开年大戏是什么”的问题,仍然秘而不宣,打的是一副“到时候看了就知道”的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些实力雄厚、已购独播剧储备比较充分的电视台,可能希望近期根据播出市场的情况相机而动,随时调整剧目;而有些实力较弱的台,一上来就处于“守势”,自然会表现出防范心理。这也可见开年戏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定制:人有我有,人无我有

  纵观今年各地的开年戏,可以发现:不少是各台与电视剧制作单位联合摄制甚至是电视台直接投资出品的。如讲述清代道光年间仓场总督铁麟铲除“漕弊”毒瘤,生动展示清代由盛向衰之际官场、民间故事的《漕运码头》,是北京电视台与北京通州区联合摄制的;以长达300年的山西人外迁历史为大背景,讲述上世纪初山西年轻书生田青因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故事的《走西口》,是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与山西省委宣传部继《乔家大院》后推出的又一部晋商传奇;以举世瞩目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为事件原型拍摄的军事大剧《和平使命》,展现了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阶段中一代高学历军人的时代风采,探讨了在新时期如何建设新型军队、如何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等重大课题,其主题、风格也决定了它是为中央台拍摄的;而讲述刚刚毕业踏入职场的才高、貌丑女生林无敌工作与生活故事的励志喜剧《丑女无敌2》,则干脆是湖南台打造的“丑女”系列三部曲之二,据湖南卫视总编室有关人员介绍,该剧由湖南台自制,目前也没有卖给其他台,纯属“自产自销”。

  近年来,除了一些极被看好的剧目被一些有实力的大台购买作为“独播剧”,不少电视台为了既降低购片成本和风险又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在业内采取多家联合购买首播权并基本同时上星播出的做法。然而,近年来国产电视剧有时出现“同质化”现象,有时电视台又可能在电视剧竞标中败北,有钱也没买到好剧。况且现在各地卫视在竞争中纷纷确立和宣扬自己的“主打”风格与定位,开始寻求电视剧制作单位合作,共同拍摄适合自己的电视剧,这被称为“定制”,有些自产能力强的台,甚至开始“自制”。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指出,近年来,电视剧播出方与制作方的联合,已经成为令人注目的现象。在开年戏这个大好平台上推出“人无我有”的“定制”、“自制”之作或者在小范围里“人有我有”的精品,既展现了自我风格,推销了地域文化,又刷亮荧屏,可算是“一石多鸟”的明智之举。

  “大”戏:播大戏,防低俗

  开年戏常常被称为“开年大戏”,一个“大”字,也是开年戏的突出特点之一:论题材,厚重宏大;说篇幅,集数众多。用一个清末南方大家族里爱恨情仇的故事折射百年中国命运、反映中国民族火柴制造业开创史的《中国往事》,共42集,投资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其他戏如《走西口》和描写我地下情报人员瞿皓明以自己的忠诚和信仰,穷毕生精力为自己证明身份的《身份的证明》,都是40集。《一个女人的史诗》以整整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吟唱了一首伟大的悲欢离合的爱情诗篇。这些戏,相对而言都具有深刻的历史蕴含和文化意味,制作上也都比较讲究。

  如独具京城文化特色的《漕运码头》,故事发生地历史原址北京通州正是京杭大运河北端。近年来运河文化申遗备受关注,《漕运码头》挖掘和继承了运河文化遗产,徐徐展开了清朝运河的京味民俗文化画卷,地域特色鲜明,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雅的艺术品位。《走西口》导演李三林说,该剧把晋商文化的背景放大,扩展到了儒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层面上,描述了民国初年山西人用血泪、坚忍、诚信勇往直前的经历。而《中国往事》的主演小宋佳,则把该剧的核心概括为“理想”。

  据《中国往事》出品方之一、浙江华策影视宣传负责人胡芳介绍,公司起初由于张黎导演拍摄时的精心打磨和后期制作时间越拉越长,也为是否能收回投资感到紧张,加上此剧定位“高端”,可能不太讨好普通观众,并没有想到会取得现在这样在各地方台的收视佳绩以及被多家卫视台选为开年戏。

  山东卫视节目中心主任田红年说,其实反低俗并不只是一种来自外部的约束,也是电视工作者自己的要求。尽管《中国往事》格调偏“雅”,并非完全“迎合”观众,但就像去年山东台出品的央视2008年开年大戏《闯关东》,“它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大火"了一把,给了大家很深刻的教育。电视台本来就应该在开年时播一部厚重的大戏,把每年的第一步走扎实。”

  风向标:电视剧大片与“庄重的年份”

  各地电视台每年播出的第一部剧,除了博一个好彩头,还往往指示着接下来的一年里电视剧制作与播出市场的动向。

  纵观近年各台开年戏,武侠、古装等题材的剧目比较少见,这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军旅戏、情感戏尤其苦情戏生产较多,而武侠、古装等题材相对较少,生产决定了供给;另一方面,由于200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年度各电视台在选剧时可能会偏向格调大气严肃、厚重深沉为主的。据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有关人员介绍,今年还有多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剧目将在央视播出,如《解放》等,《人间正道是沧桑》也会在年内卷土重来。《身份的证明》虽然看似谍战剧,但敌我双方明枪暗箭的较量却不是故事的核心,最浓墨重彩的是对地下党员近半个世纪坎坷命运的展现。

  近来,有人把《中国往事》称为电视剧中的“大片”。这部剧秉承了张黎导演一贯的风格,风格精致,制作精良。胡芳介绍,浙江华策以往拍摄过多部剧集,也请过一些大腕,但像《中国往事》这么大的投资还是第一次。公司在经历了与中国经济文化社会共同的多年发展之后,高层人士认为,目前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对电视剧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应该是拍摄制作电视剧“大片”的时候了。令出品方更加惊喜的是,电视剧研究专家们对这部剧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中国往事》是一部可以在中国电视剧史上“留名”的作品,它的出现是我国电视剧多年发展的结果,也昭示着国产电视剧的发展方向。而讲述霍元甲遇难后,其徒弟陈真带着师父的唯一后代霍东觉隐姓埋名从上海到北平避难,并最终因抗日为国殒身故事的《精武陈真》,也延续了它的上一部《霍元甲》的精良制作,在南方各省以及天津台、山东台播出后反响不俗。

  又是一年春好处。名导演、名演员借助风格题材不同的开年戏,又汇集在岁首的荧屏,由于定位不同,各有拥趸。对普通观众而言,当红艺人就是电视剧品质最显而易见的保证。如张涵予之于《身份的证明》、苗圃、杜淳之于《走西口》、杨立新之于《漕运码头》、赵薇、刘烨之于《一个女人的史诗》、陈小春、董洁之于《精武陈真》等等。观众对他们的确喜闻乐见,但是否就一定顺理成章、爱屋及乌,对他们演出的开年戏也喜闻乐见?就说最好的电视剧播出平台——央视,既有过热潮汹涌的《大宅门》、《乔家大院》、《闯关东》,也有过波平浪静的《国宝》、《楚留香》等。今年的开年戏到底怎么样?还得是播完了再听观众的意见!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