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英国荒诞派戏剧代表人物 “诺奖”得主品特病逝

  这是2005年10月13日,品特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在伦敦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专电 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著名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因癌症于12月24日去世,终年78岁。


  品特被公认为20世纪下半叶英国戏剧界贡献最大的代表。他1930年10月10日生于英国伦敦的一个犹太家庭。青年时代,他经历了反犹太浪潮。他曾说这对他后来决定当一名剧作家起了重要作用。他一生共创作了32部戏剧、22部电影剧本和一部小说。

  品特1948年进入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学习,从1950年开始诗歌和文学创作,1957年发表第一部戏剧作品《房间》。1958年他的作品《生日晚会》在伦敦上演,但反响平平。1959年,品特创作的《看房人》在伦敦上演并引起轰动,一举奠定他在英国戏剧界的地位。

  品特是英国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人物,笔锋犀利,被称为“威胁大师”。他剧中的角色大多是失业者、小职员、流浪汉等社会下层人物。他擅长描写这些角色内心的恐惧、向往和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品特曾说:“戏剧就是描写矛盾和混乱,我从来不会写一部让人看了欢快的戏。”

  2005年,品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的点评称品特的作品展现了戏剧的本质,通过“简单的日常絮叨碎语,揭示隐含其中的跌宕起伏,并闯入被压抑者内心深处封闭的空间”。

  由于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杰出贡献,品特一生获得国内外众多文学奖项。他被10余所大学授予了荣誉学位,他的多部作品还入选欧美高校的教科书目。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品特的作品呈现出更多的政治性。他说,自己作为世界的一个公民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品特曾拒绝英国前首相梅杰颁给他的爵士头衔,曾谴责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轰炸,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于2003年出版过以反对伊拉克战争为主题的诗集。

  品特于2002年被诊断患有食道癌。2005年3月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不再撰写剧本,而将更多精力放在政治上。

  品特1980年与女作家安东尼娅·弗雷泽结婚。这是他的第二次婚姻。品特很少谈论他个人的社会关系,从不承认他的个人生活与他的作品有关。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徐菁遥大戏圣诞上演 "王熙凤"变性感"情人"

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徐昂执导,青年演员徐菁遥、班赞主演的经典话剧《情人》,于2008年圣诞节期间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 获得过几乎所有欧洲戏剧奖项的英国著名戏剧家哈罗德?品特曾以电影《法国中尉的女人》为中国观众所熟知...

08-12-25 17:5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特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