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媒体关注

每日新报:《非诚勿扰》摆脱传统京味(图)

非诚勿扰
   18日零点首映的《非诚勿扰》火了,一组数字更是说明问题。某网站在该片零点首映前便进行了一个“《非诚勿扰》观影调查”活动,在其中“今年贺岁档影片中,你最喜欢哪一部?”的选项中,有44.85%的影迷投票给《非诚勿扰》,这个数字比位居其后的《梅兰芳》《叶问》高出两倍多;在“看《非诚勿扰》,你笑到什么程度?”的选项中,“爆笑”和“笑出声”的投票率达到34.55%和30.91%;在“你被影片感动了吗?”的选项中,“很感动”和“一点点心动”占据了38.18%和36.36%的投票率……相比起冯小刚此前的众多贺岁片,《非诚勿扰》在主题升华、关注社会热点的广泛面、主演的表现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主题升华

  在这部浪漫的喜剧故事中,冯导用了两条线索来叙事,一条是秦奋(葛优饰)的征婚经历,另一条是他与笑笑(舒淇饰)在北海道的爱情故事。影片对爱情、婚恋的探讨非常真诚、严肃。在当今社会中,想要一个美好的、完整的爱情确实很难,很多人为此经受过打击。该片则通过追求美好爱情的故事,告诉观众——人人都可能失恋,但也都有机会获得爱情,这是种最公平,也最严酷的挑战。此外,冯导在几段征婚的段落里关注了很多社会热点话题——剩男、小三儿、金融危机、地震、战争,甚至“同性恋”等,尽管这些段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通过幽默的台词以及演员的表演,收获了不俗的效果,让整部影片贴近生活,改变了此前冯小刚喜剧小品化、拼贴化的特点,最后形成一以贯之的剧情,同时将主题升华。

  情节爆笑

  在今年的贺岁档中,喜剧片占了很大的比例,但能让观众爆笑的影片很少,大家期待冯小刚的登场,而他并没有让观众失望。平均5分钟一次的爆笑场面体现了冯导驾驭喜剧题材的功力,其中,秦奋的6段征婚经历产生的喜剧效果最为强烈。秦奋遇到了一位富商的千金,在发现秦奋喜欢小孩后,对方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是个未婚妈妈,想给肚子里的孩子找个爸爸。秦奋顿时为难,来了句:“娶媳妇,生孩子,我还是喜欢自力更生,不想靠外援。”而秦奋在北海道为讨好笑笑,一头扎进教堂,试探过神父听不懂中文之后,就开始了忏悔,马拉松式地唠叨终于令神父支持不住了,出门对笑笑说:“看来他的罪孽太深重了,我们这里太小,附近有一间更大的教堂,你还是把他带到那里去吧。”

  葛氏惊喜

  尽管否认自己的戏路被定型,但葛优只要出现在银幕上,他的喜怒哀乐都会引起观众的笑声。在《夜宴》中,他的表演完全被“模式化”所掩盖,因此也受到质疑。而在《非诚勿扰》中,葛优的演技得以全面发挥,除了他擅长的喜剧外,一段含泪的真挚表演让观众为之动情。在和冯导合作的贺岁片中,葛优很少有掉泪的镜头,而在《非诚勿扰》中,他饰演的秦奋与笑笑再次相遇,葛优用一大段台词讲述了当年自己误伤一个女孩子的心,导致对方自杀的惨剧。连贯的镜头使用加上葛优悲痛的神情、伤感的台词打动了观众,笑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感动。曾被观众“定型”的葛优在这个情节中发挥出自己的高超演技,令观众感到他不仅是一名喜剧演员,在刻画人物悲怆情感时同样到位。

  存在败笔

  冯导创作《非诚勿扰》的初衷,是希望在今年贺岁时带给观众一个励志、深情的喜剧故事,而在拍摄期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他带来了灵感,他在片头与片尾为范伟饰演的“山寨大款”加入了两段戏,范伟的表演非常成功,但因为这些情节与影片的浪漫故事并不搭界,成为败笔。《非诚勿扰》用纪录片的形式开场,由冯导亲自担任旁白,他用低沉、沙哑的嗓音回顾了战争给人类造成的灾难。在片尾,“山寨大款”因金融危机而破产,秦奋安慰他一切都会过去,画面定格在全线翻红的股市K线上。《非诚勿扰》讲述的是一段浪漫、凄婉的爱情故事,片头采用回顾战争的纪录片形式未免牵强;而片尾,秦奋与笑笑终成眷属,在笑声中带给人感动,算得上是精彩,但突然冒出的“股市一片红”显得很生硬,颇有画蛇添足之嫌。片头、片尾的两段戏不仅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而且破坏了故事的整体结构。

  此外,冯导“力战江南”的愿望实现了。《非诚勿扰》并没有像他此前作品那样选择在北京拍摄,杭州与北海道的两段戏成为重点。片中充满了浓浓的江南味道;而北海道的山野、格调优雅的居酒屋等景色也被收进片中,以优美的风景衬托故事,画面的唯美让“冯氏幽默”摆脱了传统的京味,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奋 | 冯小刚 | 葛优 | 冯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